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体育学科 > 典型案例

做每学生身心发展的“同路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何文涛  发布时间:2012-03-25  浏览次数:
 

做每学生身心发展的“同路人”

何文涛

    案例描述:三1班的嵇孝南同学,由于父母文化较低,教育不得力,他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较差。她不喜欢上体育课,在体育课上经常撒谎称自己肚子疼,不想运动。嵇孝南的表现,当然不会使我高兴,也不可能使我对他产生好感。但从教育的观点来说,有些地面上土质虽然极差,然而在地下深处却蕴藏巨人宝藏。教师要做好勘探开采工作,把他们在缺点掩盖下的优点一点一滴找出来,把细如丝的消极因素小心翼翼抽出来,加以扶植引导,使之发扬光大。通过细心观察,我发现这孩子挺会干活的,我便引导她为集体、为大伙办事。同时,当她有点滴进步时就及时表扬鼓励。在教学双摇绳中,由于她动作不怎么协调,一个也完不成,我就请班上跳地好的同学给她做示范,让她的动作和别人的动作进行对比,指导分析,帮她找出失败的原因。在随后的双摇跳中,若发现有点进步就及时肯定、表扬,使她学的更愉快。终于,她成功了,她一口气跳了13个,我请她出列去表演,还给了她一个“优”,在课后我对她说:“你在双摇跳学习中,自信、刻苦、虚心向他人请教,同学合作学习,终于战胜自己,学会了双摇跳技术,老师祝贺你。” 嵇孝南同学很受鼓舞,在今后的体育课上她表现地非常认真、活跃。

教学反思:其实,每颗星星都发光,每一朵花都美丽,每个学生都有闪光点。教育不是给予,而是唤醒。在教学中我们引用其对事物的正面影响,用于鼓励学生勇于取得进步,积累小的进步,最终学生将获得大的进步。

心理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声称自己是l个星术家,能够遥测每个不相识者的性格。广而告之,信件纷至沓来。这位心理学家根据读者来信寄出了数百份遥测评估。有二百多人回信感谢,称赞他的遥测准确、十分灵验。谁料心理学家寄出的竟是内容完全相同的标准答案:“您这个人非常需要得到别人的好评,希望被人喜欢和赞赏,不过并非每个人都如此对您;您的想像力丰富,有很多美好的理想,其中也包括一些脱离现实的幻想;您想做成许多事情,身上蕴藏的潜力无穷,相比之下,已经发挥出的却不多:在某种情况下,您会产生烦恼,甚至犹豫动摇,但关键时刻,您的意志还是坚定不移的……”

这样的评语怎么会不“灵验”,因为谁不想被人喜欢和赞赏?谁不会有美好的憧憬?谁会说自己的潜力已充分发挥?巴奴姆效应告诉我们,不管每个学生过去和现在的表现多么差,其内心深处的希望之火,总会多少有点积极向上的念头。在我们周围确实有一些我们称之为“差生”和“后进生”的孩子,这会给我们忧虑。但是教育中武断的批评会使我们忽视生命的差异,久而久之会形成漠视生命的消极心态,而孩子会依据老师的评价感觉自己的价值,他们并不知道这是某一个人的主观衡量,以为这是客观事实,也许以为自己真的就是这样,这对于一个幼小的心灵是多么大的阴影啊?

所以在教学中我们要积极引用其对事物的正面影响,用于鼓励学生勇于取得进步,点燃学生心灵深处的希望之火,做每一个学生身心发展的“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