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典型案例

鸟和家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红霞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课 题

鸟和家禽

单元

2

教学内容

鸟和家禽

课时

1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了解鸟和家禽的外貌特征、民间泥玩具的部分知识,以及做鸟和家禽的空心方法和羽毛肌理的表现意识。
2、过程与方法:通过听一听鸟叫、摸一摸标本、分一分类别把握鸟和家禽的外貌特征和内在习性激发学生有感而发;通过对民间玩具的了解、大师作品的赏析、同学作品的理解使学生有法可参,同时培养创新意识。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增强动物保护意识、渗透热爱民间艺术的情感教育。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感受鸟的特征,表现心目中的鸟,学习空心制作方法及理由。
教学难点:脚的处理和选择合适的方法来表现自己对鸟和家禽的印象。

教学具准备

课前准备:教师(鸟哨、鸟和家禽标本、教学课件);
学生(印制肌理的材料、牙签)

资源整合

PPT、教案

教学设计

一、独学
1、听声音概括基本特征:同学们,请闭上眼睛来听听这是什么声音?(播放鸟叫的声音
教师掩住物体吹响鸟哨,学生猜)哦是鸟叫声,是一种鸟玩具鸟哨发出来的声音,我
们能根据声音来判断,那么你印象中的鸟还有什么基本特点呢?
2、看标本识细节摸质感:今天老师带来了野鸭、家鸭、鸽子和黄鹂鸟的标本,

出示PPT
让我们再来看看各部分的细节和抚摸感受一下羽毛的特点,它们的结构主要分哪几部分?每组推荐一位同学来说说看,是啊,鸟类羽毛的颜色多与栖息地环境的颜色一致,起保护作用,据专家研究有些鸟的羽毛花纹蕴涵着它的食物爱好。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各种各样的鸟
的特征、习性和本领。
3、看图片知习性谈感受:
①凌波仙子——游禽(天鹅、鸳鸯、鱼鹰、鹈鹕善于潜水和在水中捞取食物,却拙于行走。体型有些什么特点:身体像船浮于水面、有些脖子细长优美);湿地之神——涉禽(丹顶鹤、白鹭、白琵鹭修颈长脚尖翅长嘴,举止幽雅大方,舞姿潇洒。总体感觉怎么样:体态流畅、优美);空中雄鹰——猛禽(白隼、鹰、猫头鹰、金雕强大有力的翅膀,弯曲锐利的嘴、爪和敏锐的眼睛,体形较大。你感觉怎么样:凶猛);攀援冠军——攀禽(翠鸟、大嘴鸟、啄木鸟、鹦鹉强健的脚趾和紧韧的尾羽,善于攀树。吸引你的是什么:羽毛色彩漂亮);竞走健将——陆禽(孔雀、公鸡、鹌鹑。感叹什么:雄孔雀尾羽实在是太漂亮了。体格健壮,嘴短钝而坚硬,腿脚强健有力,很适于在陆地上奔走及挖土寻食);无冕歌王——鸣禽(太阳鸟、画眉、黄鹂、麻雀、喜鹊羽毛鲜艳、歌声婉转、小巧纤细、轻盈富贵,性格温柔。这些鸟占鸟类的五分之三较大的有乌鸦喜鹊你感觉怎么样:可爱)。其他怪禽鸵鸟,鸟中的“巨人”,身体比例悬殊,怪异有趣;企鹅的前肢已经演化成了游泳的鳍。
②这么多鸟你喜欢哪一种?为什么?说说看。
苏教版小学美术第六册《鸟和家禽》(小学陶艺校本课程)公开课教学设计(有配套课件)过度语:鸟的世界真是神奇有趣,已知的9000余种鸟个个身怀绝技,这些鸟在体积、形状、颜色以及生活习性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鸟类大多机灵怕人,但它们也像人类一样喜怒哀乐、有生命、有家庭、有爱。你想用泥巴表现我们的感受吗?会吗?那你说说准备怎么做?(哦,我们已经学过做螃蟹、动物和人,做鸟也可以这样用手捏出各部分后组合成生动有趣的形象,我们叫它手捏法)还有其它方法、其他问题吗?
二、群学:
1、问题探究:
①鸟大大的身体,如果用一整块泥做,干后放到窑里去烧制会炸开,要做空心的身体你会吗?泥板卷包法(简单示范)
②鸟只有两只脚,不像十条腿的螃蟹、四条腿的动物、三个轮子的飞机,怎么才能站得稳,脚怎么处理?做粗大点(夸张)、不做(省略)、用竹签支撑、变形
③怎样表现鸟身上美丽的羽毛呢?刻画、干后彩绘、彩泥粘贴、压印(简单示范)
学生回答后一起来看看还有其它办法吗?下面请欣赏有代表性的古代泥玩具、大师和同学们的作品~~~。
2、学习方法:
苏教版小学美术第六册《鸟和家禽》(小学陶艺校本课程)公开课教学设计(有配套课件)①河南伏羲、神农氏故乡的泥玩具《子母鸡》做的是一只母鸡翅膀和背上驮着它的一群孩子,体现母爱、古代多子多福的思想,个个带哨,一吹就响。贵州民间陶鸟哨像老师的鸟哨一样是空心的。这一幅是俄罗斯的民间彩绘鸟。另外在古代中国和外国都有人鸟组合的形象,你能猜出古人为什么这么喜欢鸟吗?(鸟有非凡的本领,《史记》中说“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玄鸟便成为4000年前殷商族的图腾。)好,看了这些民间泥玩具你学到了什么方法?
②鸟也是和平的象征,我们一起来看看毕加索的作品。又有什么新发现?
③最后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作品,感受羽毛压印肌理。又有什么新想法?还有什么问题?
过度语:自古人类就和鸟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同学们对各种鸟类的结构、不同特征、习性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不同的感受。我们也看到了民间艺术家、大师和同学们是怎样表现鸟的,下面让我们也来用黏土表现自己心目中的鸟,好吗?板书课题:我做的鸟和家禽
三、学生创作:
1、奖项设置:成型方法奖、装饰处理奖、创新奖、评价奖
2、课件图片循环播放,教师巡视辅导,学生作业。
四、大展于评价:
1、教师和学生围绕奖项设置来评价学生作品;学生所要表现的感受,从特征和方法的巧妙来评价。新的评价方式不仅要看学生的学习结果还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个别差异,教师对学生的参与意识、合作能力、水平、表现方法的合理性思维等进行全方位的评价。
2、今天大家都有收获吗?安排时间给学生说说。

五、 课后延伸: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观察各种各样的事物,抓住特征,运用泥巴恰当巧妙表现~~

板书设计:

鸟和家禽
印象: 叫 飞 羽毛 …
成型方法: 手捏法 泥板卷包法 …
装饰处理: 夸张 变形 省略 鸟与人、瓶组合 压印 刻画 …

作业设计:

用黏土表现自己心目中的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