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典型案例

《参观和旅行》案例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白文俊  发布时间:2017-03-04  浏览次数:

参观和旅行是让人向往的活动,由此可以获取情感体验、知识增长。本课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回忆、激发思维、融入想象来表现自己的生活经历。在教学中,既要重视学生交流的环节,让小组同学在交流中回味各自的经历和感受;又要针对以往出现的“会讲不会画”的情况,引导从生活中幻化出诗意的想象,提高学生的造型表现能力和艺术修养,画出有趣、有个性的画面。

本课的教学流程设计了诸多环节,每一环节均有明确的针对性与目的性:环节“读一读”从对名著的浅读中帮助学生识别自然、人文景观,了解名家风范,有利于学生人文知识的渗透;环节“猜一猜”调动学生结合已有的生活经历大胆猜测,并用绘画的形式试着表现,以此了解学生的绘画表达能力;环节“品一品”引导学生从视觉审美的角度去感受仰视、平视、俯视的构图特点以及超越自然的色彩语言,丰富学生的美术知识;环节“议一议”实际上是要学生结合已有的感性体验和前期学习获得的理性知识,调动他们的想象力和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预设参观和旅行的画面,在相互间的交流中受到启发、得到促进,并在对同龄人作品的“赏一赏”“学一学”与教师的示范讲解中获得创作方法、提高绘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