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典型案例

冷色和暖色教学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钱晓晴  发布时间:2016-07-05  浏览次数:

(苏少版)小学美术教学设计

教学背景分析

教学内容:

冷色和暖色是相对的色彩。本课通过学习让学生初步了解冷色和暖色是比较出来的,了解冷色和暖色在生活中的应用,体会冷色和暖色的独特冷暖感觉,能采用多种表现方法来完成冷色调和暖色调的绘画,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表达能力。

学生情况:

四年级学生的已经学习了三原色、三间色和色彩明度、纯度的渐变,在对色彩的理解力和表现力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在色彩的冷暖方面还需要在教师正确的引导下去感觉、比较和体验。

教学方式、手段:

1. 通过观察、体验、分析、比较、联想、鉴别、判断等方法引导学生对冷色和暖色的比较,了解冷色和暖色是相对的色彩。

2. 积极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大胆表现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进行观察、比较和想象活动,创造性地加以呈现和表达。

3. 引导学生关注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

4. 促进学生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

5. 推进信息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应用。

教师准备:教学课件、色环教具、冷暖色图片、水粉画具。

学生准备:油画棒、水粉画具、素描纸或水粉画纸。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让学生在对美丽图片的欣赏中感受色彩的冷暖及其装饰美。

过程与方法目标:让学生初步认识和理解冷色、暖色,能使用自己喜爱的绘画工具画出冷色调或暖色调的作品。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培养学生对生活和大自然的热爱,鼓励他们大胆地用色彩表达感受。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让学生在欣赏中感知色彩的冷暖及其装饰美,能用冷或暖色调绘制作品。

教学难点:感受冷色、暖色带给人的情绪影响,并将这种感觉在画面中表现出来。

教学设计

一、导入

同学们,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认识了三原色和三间色。谁能告诉我,三原色是哪三种颜色?三间色是哪三种颜色?原色和间色是什么样的关系呢?哪位同学说说看。

请三名同学到前面来,用原色调配出不同的间色。

设计意图:复习三年级学习过的三原色、三间色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激发学生对色彩的兴趣。

今天这节课我们来认识冷暖色。

揭示课题:冷色和暖色

二、认识冷暖色

师:看了这些图片,你有什么感觉?

设计意图:通过直观的暖色调和冷色调画面,让学生对冷色和暖色有最直接的感觉。

师:色彩中让我们感觉温暖、热烈的称为暖色;让我们感觉寒冷、沉静的称为冷色。 那么我们看看这个色环,大家看看哪些颜色是暖色?哪些颜色是冷色?

设计意图:通过对色彩的再次区分,加深对色彩冷暖的认识。

(第一次作业)把我们的油画棒或彩色笔拿出来,倒在桌子上,你将它们分一分,哪些是暖色,哪些是冷色?

设计意图:在学生展示自己分类的彩笔的时候,让学生讨论、述说自己不同的观点和感觉,发现问题。就发现的问题展开讨论,得出结论——色彩的冷暖是相对的。

三、大自然中的冷暖色

师:火热的太阳、宁静的月光、如镜的湖面……大自然是五彩缤纷的,让我们一起看看大自然中的冷暖色!

设计意图:在观察自然景色的图片中,发现冷色调中的暖色和暖色调中的冷色。

四、冷暖色的相对性

看了这么多美丽的图片和作品,我现在要问同学们一个问题:这朵小花是冷色的还是暖色的?(课件:淡紫色的小花)有的同学说是暖色,也有同学说是冷色,把老师也搞晕了!让我们看看这朵小花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吧!(变换背景:绿叶中的淡紫色的小花;红色花丛中的淡紫色的小花)同学们,你们再说说看,这朵小花是冷色,还是暖色?对了!色彩的冷暖是相对的,是相互对比中产生的冷暖感觉。

同样的颜色,在不同的背景中就会产生不同的冷暖感觉。

设计意图:通过简单的小花换冷、暖背景,让学生了解色彩的冷暖是比较出来的。以蓝绿等冷色为主的画面是冷色调的画,以红橙等暖色为主的画面是暖色调的画。

五、生活中的冷暖色

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冷色、暖色无处不在,让我们看看这些冷暖色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觉吧!(课件:衣、食、住、行中的冷暖色调

设计意图:展示生活中常见的建筑物、卧室、交通工具、服装、学习用具、食品等图片,让学生感受冷暖色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美丽和舒适的感觉。

六、用冷暖色装点生活

师:炎热的夏天,你喜欢穿什么色调的衣服?风雨中,你想撑什么色调的花雨伞?

(第二次作业)拿起我们手中的画笔和颜料,用冷色调或暖色调画出你心中最美最可爱的小花伞。

示与评价

展示学生作品,学生互评,讲评后,学生再次完善自己的作品。

师:同学们给你提出的建议,你觉得对吗?

八、作品欣赏与品悟

让我们再来看看一些冷色调和暖色调的绘画作品,它们一定能给我们许多启发。谁来说说,欣赏了这些作品后的感觉或看法?


设计意图:在欣赏作品中发现冷暖色所表达的作者的感情。

(第三次作业)小花伞的主人是谁?小主人撑着它在什么地方?在干什么?一篇好的作文需要反复推敲修改,一件好的玉雕需要反复雕琢,我们的作品也要吸取大家建议,再充实,再完善。让我们把自己的作品再画得更丰富、更完美些吧。

(展示学生们再次修改完善后的作业,给予鼓励和表扬。)

作业要求

设置三次作业,由易到难。

第一次:分一分,摆一摆,认识冷暖色。

第二次:用冷色涂出冷色调的小雨伞,用暖色涂出暖色调的小雨伞。

第三次:吸取建议,完善画面。

反思和总结

课前,在要求学生准备画具的时候,应该特别强调带水粉或水彩画具,这样在学生作业的环节既能节省时间又能达到画面色彩饱满、丰富的效果。

最好能在画伞的时候用蜡笔或油画棒,在画环境的时候用水粉或水彩,蜡笔、水彩的结合技法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也能使画面更加活泼、灵动。

不同教学策略设计

导入部分还可以用不同的冷暖色灯光变换,刺激学生对冷色和暖色的感受,为新课中学习色彩对人的情绪的影响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