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典型案例

《渐变的形》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红霞  发布时间:2014-05-10  浏览次数:

《渐变的形》教学设计

                                                    清英外国语学校 殷红霞

   教学目标                 

   认知:巩固渐变的形的基础知识,提高渐变的艺术表现力。

   操作:通过联想画面,以线造型表现设计有趣的,完整的渐变画面。

   情感:通过欣赏渐变图片与作对渐变的形所具有的独特艺术魅力的感受,激发表现的欲望。

   重点:掌握渐变的形的特征和规律。

   难点:通过观察,想象,能设计绘制富有趣味性的渐变图形,并通过装饰使画面具有完整性。

   教学过程:

   一、观察分析导入

  1、师:同学们,最近两年魔术非常的流行,老师也很喜欢。今天,殷老师也来变个魔术,想看吗?(想)大家都知道魔术师身边都会有一个得力的助手,接下来 殷师就要来看看谁是老师的最佳拍档。

      2、请同学们注意观察屏幕,你看到了什么?(一只大雁)

  3、师:是的。现在看起来的确是一只大雁,

       那现在你又看到了什么呢?(三只)(教师操作媒体一点一点展示埃舍尔的渐变的形大雁和鱼的变化)

  4、师:同学们,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现在你们又看到了什么?

  还隐约看到了什么?

  好像出现的鱼的样子,

  有变化了是吧,我们接着往下看。

   5、师:鱼的造型越来越清晰了,最后就完全是一条鱼的。

   大雁居然慢慢变成了鱼,让我们再来完整的看一下是怎么变的。(出示完整的图)

  6、师小结:在图中,大雁有没有一下子就变成鱼呢?那他是怎么样变的?慢慢的有秩序的变化,那我们就把具有这种特点的变化称之为渐变,利用渐变这一表现手法创作的图形就称之为渐变的形(板书课题:渐变的形)

   二、了解学习

   1、师:你们知道是谁创作了这张神奇的渐变图画吗?

  他就是以其独树一帜,自成一格的木刻版画作品闻名于世的,20世纪“变形图画”的创造者,荷兰艺术家埃舍尔。

  (出示图片)这就是埃舍尔。

   在20世纪30年代末期,埃舍尔创作了很多具有渐变效果的图像。他的创作他对生活和自然中的变的现象的细致观察和大胆创造。老师课前找了几张,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都是从什么渐变成什么呢?

  (出示图片)

  2、这张呢? 

  这张比较特别,是从最初中间的三个大蝙蝠慢慢变成了周围一圈的小蝙蝠。如果你仔细看白色的部分的话,会发现是一个天使的形象,他同样也在发生着这样的变化。

   三、观察、操作,认识渐变。

   1、观察比较,认识大小的渐变

   比一比:重复的形和渐变的形。

   (1)出示重复的形和渐变的形。

   (2)让学生观察,并说说他们有什么不同。

   师:同学们我们以前学过了重复的形,下面我们来对比一下,你能发现重复的形和今天我们所学的渐变的形有什么不同。以这两张作品为例?

   有什么不同?(指答)

   小结:形的大小逐渐变大变小的排列,而重复的形的大小是不变的。(板书:渐变形式:大小的渐变)

   (3)说说生活中还有哪些类似的渐变现象呢?

   (4)相机显示生活中大小渐变的图片。

   2、观察理解,认识方向的渐变。

   出世图片或flash演示

   看,这幅图片变了什么?

   让学生说说基本形的方向变化了

   师:像这样改变基本形的方向也是渐变的一种形式。(板书:方向的渐变)

   欣赏图片。

   3、摆一摆,画一画,体验渐变的形。

   将教师为学生准备的几何图形进行摆一摆,摆出不同的渐变形式(可以适当地摆出花样来)。

   教师补充:我们除了用几何图形进行大小和方向的渐变之外,任何图案都可以用这样的形式进行渐变的组合。

   指导设计方法:1、确定第一“形”(即要渐变的图形,尽量避免复杂。);2、选择渐变形式;3、进行渐变。

   4、学生小组合作进行渐变设计,并集体交流。

   5、色彩、明暗的渐变。

   (1)多媒体显示色彩的渐变。

   提问:这幅图什么变了?(指答)

   教师出示范作1,像这样的渐变就是色彩的渐变。(板书:色彩的渐变)

   (2)多媒体显示明暗的渐变。

   提问:这幅画的什么变了?(指答)

   教师出示范作2,像这样的渐变就是明暗的渐变。(板书:明暗的渐变)

   板书:明暗的渐变

   (3)辨一辨。

   多媒体显示四幅图片,让学生判断哪些是色彩的渐变,哪些是明暗的渐变。

   6、形状的渐变。

   师:我们可以用“渐变”画出更多有趣的画面(“渐变”作品欣赏)

   2.通过欣赏,我们知道了渐变的方法有(大小渐变、方向渐变、形状渐变、由简单到复杂的渐变、色彩渐变……)

   四、师:在我们的生活或者是自然中,你又发现过哪些不一样的渐变现象呢?我们一起来找一找。(出示图片)

   五、示范讲解

   师:老师这有只苹果,老师给它添加了些色彩,使它看上去更新鲜、饱满。除了颜色的渐变,同学们还能为这只苹果想出哪些更新奇有趣的渐变?(学生思考交流)

   教师示范由“苹果”变“爱心”的渐变。

   六、想象创作

你能联想到哪些有趣的渐变呢?

教师示范学生所联想到的有趣的渐变并于学生一起分析好坏。重点在引导学生注意表现的手法,画面的构图安排和装饰。教师和学生一起修改完成作品。

欣赏学生所创作的有趣的渐变的形的作品。

七、学生作业,教师指导。

教师提供梨子、字母“M”、菊花、“。”4个基本形供学生选择创作。

作业要求:运用一种或几种渐变的方法,创作渐变的形,要求构思巧、形象美。

八、作品展示

互动评价

欣赏学生所创作的有趣的渐变的形的作品。重点在引导学生注意表现的手法,画面的构图安排和装饰。教师和学生一起修改完成作品。

四师生,生生之间相互点评学生的渐变作品。

九、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渐变的形。渐变在生活和自然中是一种常见的现象,除了大小形状渐变外,还有色彩渐变等等。许多的艺术家通过观察和想象,将渐变运用到了艺术创作中,比如建筑上,服装上,墙壁装饰上。如果你能从生活种发现美并将这种美加以创造,再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去,你也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艺术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