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精品教案

圆圆的世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钱晓晴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

    

第四单元

课题

圆圆的世界

课时

1

教学内容

教材在“奇思妙想”、“儿童美术馆”等板块中,让学生观察圆形的特点,通过看看、画画、做做等方法大胆、自由地表现自己的发现、想象和创造。

教学目标

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圆形物品的特征,感受圆的优美、柔和、活泼。

用多种方法表现圆形物品。

培养学生热爱生活,观察生活,创造生活的美好愿望。

教学重点

通过让学生寻找和表现圆形物,培养他们的观察和表现力。

教学难点

在圆形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大胆的想象,表现出有趣的细节。

资源整合

百度资料库,人教版美术资料

学具准备

教学环境:计算机、实物投影仪、教学课件

教学设计

版块

教学环节

学习活动

 

一、寻找圆形

1. 小朋友们,谁愿意到黑板上来画个圆?看到这个圆,你会联想到哪些圆形的物品?

2. 生活中的圆可多了,想不想看看老师找到的生活中的圆?(出示PPT图片)找一找,圆在哪里?大自然里也有很多圆,你找到了吗?

3. 小朋友们的桌子上有一个百宝袋,打开看看,里面也有很多圆形的物品,你可以零距离地看一看、摸一摸,跟同学说说,这些物品的圆在哪里?

【行为目标: 寻找圆形    

【学习方法: 观察比较    

二、探究圆形(8分钟)

1. 同学们画出了这么多生活中的圆,圆真是无处不在。我们生活的地球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圆,我们生活在圆圆的世界里。圆是变化的,结合“生活中的设计”,欣赏各种圆形的有趣设计,了解设计的趣味。

大星球和小水滴,都是圆的。

滚动的和转动的,都是圆的。

2. 圆形是普通的,它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圆形更是神奇的,走进博物馆,在四千两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用圆形装饰生活中的陶器了。两千多年前的青铜器也多是圆形的。

3.  艺术家们也很喜欢圆,这是世博会广场上的雕塑,你觉得熟悉吗?艺术家们也是从生活中得到了启发,看见妈妈织毛衣时大大小小的毛线球才有了这样的灵感。那圆形会给小朋友们带来怎样的灵感呢?

【行为目标: 探究圆形    

【学习方法:尝试制作    

三、圆的联想

现在,请同学们也撕一个圆,然后把自己的想象添画出来。

【行为目标:评价作业     

【学习方法:观察比较法       

……

四、讲评作业、拓展

大家都能从圆出发,想象出各种各样的画面。谁能来介绍一下自己的作品?圆在同学们的手里变得这么活泼可爱。

 

教学评价

过程性评价 :学生学习过程流畅,主动探索,学习效果较好。

□表现性评价 :学生创作作品内容丰富,表现力强。

□发展性评价:能够借鉴画家的作品,进行多角度学习。

板书设计

圆圆的世界

生活中的圆

圆的奇思妙想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