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精品教案

会变的花、树、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慧芬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课    题

会变的花、树、叶

单元

13

教学内容

会变的花、树、叶

课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重点了解学习花、叶、树的装饰方法,了解古今中外装饰花、叶、树的相关知识,感受花、叶、树图案装饰变化之美。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花、树、叶装饰变化基本技法的学习,能够活学活用的创作简单的花、树、叶装饰变化作品。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引导学生感受花、树、叶装饰变化的乐趣,激发学生热爱装饰变化艺术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欣赏花、叶、树的天然姿态,学习用点、线、面的变化装饰花、叶、树。

教学难点

运用夸张、变形、添加、想象等方法美化花、叶、树。

教学具准备

教师准备: 

1.教学环境:计算机、实物投影仪、教学课件,教室布置成各种花、树、叶装饰变化作品的荟萃氛围,给学生提供多种视觉参考。

2.资源准备:花、树、叶装饰变化范图、水彩笔、油画棒、炫彩棒、毛笔、水罐、水、剪刀、彩纸、胶棒等示范工具。 

学生准备:

水彩笔、油画棒、炫彩棒、毛笔、水罐、水、剪刀、彩纸、胶棒等。

资源整合

收集各种花、叶和树的图片

教学设计

一、情趣导入,巧妙引出课题(5分钟)

今天,老师和同学们都带来了很多种花和树叶,你认得他们是什么花、什么树的叶吗?

(生:拿起花和树叶自由发言,说出什么花、什么树的树叶,比较不同花卉、树木和叶子的形状、色彩和结构。)

PPT 几种花的照片和花名,几种叶子的照片和叶子名,几种树的照片和树名。

学生说唱:《一年四季花儿开》

儿歌说唱:

正月里,迎春花儿开,

二月杏花送春来,

三月桃花红,

四月梨花白,

五月石榴花似火,

六月荷花水上排,

七月茉莉惹人爱,

八月桂花香满怀,

九月菊花颜色艳,

十月芙蓉露笑脸,

十一月梅花香雪海,

十二月水仙春节来。

老师拈花一笑,让每个同学都拿起一朵花或一片树叶,在口中说着变变变:在心中想着自己把一朵花或一片树叶变成能够想象到的美丽图案。

(学生自由发言说说自己想象中的美丽画面。)

老师马上要变出美丽的花、树、叶,请大家睁大眼睛目不转睛的看。接着老师说声变:天花乱坠中,变出很多很多美丽的图案。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花、树、叶变成的美丽画面。

 欣赏花、树、叶变成的美丽画面——儿童美术馆的作品:

PPT  欣赏花变成的美丽画面:儿童的作品

PPT  欣赏树变成的美丽画面:儿童的作品

PPT  欣赏叶子变成的美丽画面:儿童的作品

这些花、树、叶的设计变化美吗?生:美。和你想象中的画面相比呢,有没有你想象的美呢?

生:描述一下头脑中变化的花、树、叶的美丽画面和欣赏作品的比较,有何不同。

师:那你知道如何把这些花朵、小树叶、小树变成你想象中的美丽画面吗?

(创造想象力评价:如果说比我想象的美,好好跟老师学习,学习了之后你的画面就会变得和这些一样美丽。如果说没有我想象的美。夸奖,你太有想象力了。)

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内容。

板书课题:会变的花、树、叶

二、技法传授,装饰变化方法学习(5分钟)

天然的花、树、叶种类繁多,姿态生动,这是一种自然的美。美有很多种,不光有自然美,还有人工美。人工美一半来自自然,一半源于创造。人工美少了天然的姿态,多了人工的精彩。

1. 花和叶子装饰变化的方法演示:

PPT  图片演示、讲解

抓住花和叶子的特征,用夸张、变形、添加、想象、重复、渐变、聚散、对称等方法,涂上美丽的颜色,设计花和叶子的图案,注意点、线、面的运用。

PPT 图片演示装饰变化方法: ① 夸张  ② 变形  ③ 添加  ④ 想象  ⑤ 重复  ⑥ 渐变

PPT 图片演示点线面的运用:点、线、面课件出示或直接示范:先出点,再出线,后出面。

点:大点、小点、方点、圆点、小雨点

线:直线、曲线、折线

面:各种形状的面

2. 树装饰变化的方法演示:

接下来我们来具体学习如何将天然的树变成装饰图案树,来学习变化的方法。

PPT树装饰变化的方法演示

(1)一树一变:变松树  自然树图片——装饰树图片(渐变方法)

(2)一树多变:

变小树  自然小树图片——装饰树图片(夸张、变形、想象、变色方法)

变大树  自然大树图片——装饰树图片(夸张、变形、添加、缩减、想象、渐变、聚散、疏密、对称、对比、变色、重复和点线面装饰等变化方法)

三、带着问题去学习:变化花、树、叶的方法示范和实践(10分钟)

1. 自主寻找变化的方法:

学习了这么多装饰变化的方法,你想象出来的美丽图案可以怎样变出来呢?(学生自由发言)

可以请学生上台示范自己的想法:老师辅助演示。

请学生当老师的小助手,一起完成作品的设计。

2. 如何变花、树、叶图案的示范:

    选择一:师示范3张花、树、叶的装饰画过程。

(1)实物投影仪大图示范:教师主要示范学生没想到而且是需要掌握的装饰技法。

★ 描画并添画 :(重复法)示范

剪一片树叶,重复描画成一棵树,再进行添画即可。给一位学生继续完成涂色工作。

★ 剪贴添画:(随意重复法)示范

折叠法剪出多片树叶(一种或多种颜色),自由随意粘贴变成一幅画面,一棵树的树叶正纷纷落下(边唱边贴边画),再进行添画即可。给一位学生继续完成添画工作。

★ 剪贴添画:(规律重复法)示范

折叠法剪出多朵花瓣(一种或多种颜色),重复规律粘贴成一朵花,再进行添画即可。给一位学生继续完成添画工作。

(2)教师变化出小树叶装饰画:

小树叶沙沙,沙沙沙沙沙,小树叶离开了妈妈。飘呀飘呀飘向哪里?心里可害怕?

教师变化出小树装饰画:

小树叶沙沙,沙沙沙沙沙,好像在勇敢地说话,春天春天就要来到,装扮树妈妈。

小树慢慢长大,长出美丽的叶子,开出美丽的花儿。

教师通过剪、贴、印、画,制作成三幅美丽的花、树、叶图案。

(教师将3张范图张贴在黑板上。)

(3)示范分割法:如冬季奥运会招贴画,(分割法)示范——提前画好一片大树叶,剪一片树叶先进行装饰,再进行分割。

(教师将1张范图张贴在黑板上。)

(4)师问:还有哪种方法你想学而老师没有讲到的?生如有提问的可以简单示范作答。

(5)添画方法: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老师用什么装饰花、树、叶的呢?引导学生分析范图。找出规律。

PPT   抓住花、树、叶的特征,用夸张、变形、添加、想象、重复、渐变、聚散、对称等方法,涂上美丽的颜色,设计花、树、叶的图案,注意点、线、面的运用。

PPT   点、线、面课件出示或直接示范:先出点,再出线,后出面。

点:大点、小点、方点、圆点、小雨点

线:直线、曲线、折线

面:各种形状的面

(6)强调步骤

首先我们要确定自己想要装饰的花、树、叶的形状、色彩、结构,然后运用1-2种装饰变化方法进行变化,其次用点线面等基本构成元素将这几个面装饰一下,再涂上丰富的颜色,一片漂亮的叶子、一颗美丽的树,一朵奇异的花就变出来了,再根据需要用各种各样的线将这片叶子切割成几个大的块面,最后粘贴完成。

提示:学生知道在组合、变化过程中还要注意统一,只有这样,花、树、叶才更能吸引大家的关注。

选择二:教师示范变一棵漂亮的树。

引导学生观察不同树的形状、色彩和结构,了解树图案的基本制作过程,学习用夸张、变形、添加、想象等装饰变化方法,注意点、线、面的运用,变一棵漂亮的树。比比谁的作品最有装饰美感。

(1)提供构思资料:几棵天然树图片。

师:如果给你几棵树的图片,你打算怎么变化呢?一起来分析一下吧。

分析1:这些树的特征:从形状、色彩、结构几方面去分析。

分析2:可以怎样变?——发散思维联想,启发学生的想象。引逗学生大胆发言,说出自己的想象。

(2)教师示范:变一棵树。学生说,老师变化。老师按照学生的思路去变化,如生1补充:想用缩减法将大树冠用几片大树叶来代替,老师就画几片大树叶。如生2补充:想把大树叶用对称法装饰树,老师画出对称的树叶。如生3补充:希望树上开些美丽的红花,老师就画几朵大红花,按学生的要求摆放。如生4补充:希望有一些晕染的感觉,老师就教炫彩棒的晕染方法。如生5补充:希望做个背景,老师用水粉颜料大笔刷出一个淡淡的背景。

(3)通过剪、贴、添画,制作成一幅美丽的花、树、叶图案。

(教师将现场完成的范图张贴在黑板上。)

四、学生作业练习(15分钟)

1. 学生作业练习:

观察不同花、树和叶的形状、色彩和结构,了解花、树和叶纹样的基本制作过程,学习用夸张、变形、添加、想象等方法,注意点、线、面的运用,学生作业为设计花、树、叶的图案。

提示语:现在我们拿出准备好的用具,挑选花、树或者叶子三者中的一种进行变化,变一朵漂亮的花、一棵漂亮的树、一片漂亮的叶。用上老师教的方法。看看谁变出的花、树、叶最有创意,最漂亮,比比谁的作品最有装饰美感。

提示:制作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画面构图的饱满,颜色的鲜艳、色彩的统一。

(播放轻柔的音乐,让学生在音乐中自由创作。教师巡回指导。)

2. 学生作业展示:

学生互评,喜欢谁变的花、树、叶?为什么?他的哪种方法用得好,变得美,变得妙,吸引了你?

老师点评:这幅作品是谁的?老师很喜欢。你是怎么变出来的?上来讲给大家听听。

引出学生自评:我用的是什么方法变的?比较美和不美的作品,讲讲美在哪里?不美在哪里?用对比的方法进行展评。

五、装饰画在生活中的应用(5分钟)

同学们的作品都很美,但人们将这些装饰得很美丽的花啊、树啊、叶啊用来做什么呢?现代人变花、树、叶,古代人也变花、树、叶,这些美丽的图案用在哪里呢?

1. 让我们一起走进博物馆,看看古代人变的花、树、叶吧。花、树、叶常常被我们的祖先用来装点生活,让我们走进博物馆去寻觅吧。

走进博物馆——古代人变花、树、叶的应用欣赏

PPT1  彩陶 (***,大约1.8万年前)

PPT2  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织绣2

PPT3  公元前2400年《树》战国早期漆画

2. 这些艺术珍品是不是让我们这些现代人也感到叹服呀。那我们现代人又是怎样用花、树、叶来装点我们的生活呢,让我们走进现代生活中去寻觅吧。

PPT  现代人变花、树、叶的应用欣赏:生活中艺术家的设计:

PPT1  艺术家变的花:贺卡、吊灯、地面装饰设计、茶杯、装饰画

PPT2  艺术家变的树:书籍插图、图形设计、手提袋、靠枕

PPT3  艺术家变的叶子:冬季奥运会招贴画、世界杯标志rio2016、图形设计、水果罐、躺椅

3. 引导学生想象花、树、叶装饰画的其他应用。

师:你见过生活中有哪些地方运用到花、树、叶纹样的?(生自由发言)

师:你的花、树、叶纹样可以怎样运用呢?

老师将学生的发言随手展示出来:如衣服领口、袖口、裤脚、腰身、左右前胸、后背等处贴一朵花、一片叶子,鞋子上贴一朵花,书上贴一棵树,包包贴一朵花、一片叶子、一棵树等等。

如学生说做一件花衣服,可以随手剪一件衣服的形状;如学生说为蝴蝶设计花衣服,可以随手剪一个蝴蝶的形状;花汗衫、花裙子、花裤子……

师:花、树、叶纹样的用途很多,还可以做书签、花布、饰物、被子、枕头、床单、窗帘……

让美丽的花、树、叶来装点我们美好的生活吧,让我们的生活像花、树、叶一样美丽!

六、下课收拾整理

请同学们将桌面地面的废纸带走扔到垃圾箱,颜料收好,恢复教室的干净整洁。

板书设计:

 

 

会变的花、树、叶

点:大点、小点、方点、圆点、小雨点

线:直线、曲线、折线

面:各种形状的面

作业设计:

引导学生观察不同花、树和叶的形状、色彩和结构,了解花、树和叶纹样的基本制作过程,学习用夸张、变形、添加、想象等方法,注意点、线、面的运用,学生作业为设计花、树、叶的图案。

提示语:现在我们拿出准备好的用具,挑选花、树或者叶子三者中的一种进行变化,变一朵漂亮的花、一棵漂亮的树、一片漂亮的叶。用上老师教的方法。看看谁变出的花、树、叶最有创意,最漂亮,比比谁的作品最有装饰美感。

提示:制作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画面构图的饱满、形状的奇特、色彩的统一。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