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精品教案

小泥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慧芬  发布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

课 题

小泥人(周惠芬)

单元

教学内容

小泥人

课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出发,了解惠山泥人的历史,学习简单有趣的制作方法。

过程与方法目标:塑造出一个有趣的动态人物。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本课的学习,增强学生对民间艺术的热爱,引导学生自觉地参与到文化的传承和交流中来。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服饰的添加,细节的表现,并能独立完成一个有趣的泥人塑造。

教学难点:小泥人的各种动态表现。

教学具准备

教师准备:课件、泥塑工具、两块泥、展台。

学生准备:泥塑工具、两块泥。

资源整合

苏教版美术第四册《小泥人》

教学设计

一、游戏导入,学习技法

  1. 教师领着学生用泥工工具做游戏,在游戏中训练技法,完成一个泥人的初始模样。

  2. 揭示课题“小泥人”。

 二、课件激趣,跟学动作

1. 老师的泥人跟你的可不一样,你们看。(课件播放泥人的各种动态)谁来说说?老师的泥人是怎么动的呀?

生:踢腿,弯腰,伸手……

师:多有趣啊,只要把小泥人掰一掰,动一动,小泥人就可以做出各种有趣的动作,我们也来试一试。(学生掰动小泥人改变泥人的动作。)

2. 师:咱们的家乡可是泥人之乡,你还看到过哪些小泥人呢?

生:我看见很可爱的阿福。

3. 师:对,阿福我们也叫印模泥人,通过磨具印制而成,可以成批的生产。现在咱们在市场上看到的这一类泥人基本都属于这一类,我们把印模泥人叫做粗货(图1)。除了阿福,还有一种泥人(图2),他们可不是靠模具,而是完全靠手工捏制出的,我们把它叫做细货。这一类泥人在艺术上有着更高的造诣,表现的题材多为戏曲人物,今天我们一起来学学如何手捏泥人,好不好?

图1 粗货     图2 细货

  4. 师:传统的手捏泥人,从开始到完成要经过很多的步骤,究竟有多少种呢?让我们走进泥人博物馆看看民间的大师们是怎样来捏制泥人的。

  5. 播放视频(传统的泥人捏制过程)。

  师:一个泥人从开始到结束要经历整整17种技法,还不包括上色,你记住了几种?这么多的技法一下子教给你能一下子就掌握好吗?

  生:不能。

  师:是有难度。所以老师觉得很多技法的学习和运用都要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很多的技法其实都是可以自己创造出来的。

  师:作为泥人之乡的孩子,我觉得你们都很有必要了解一下咱们家乡的泥人发展历史,这对你们以后的创作会很有好处的。

三、走进历史,感受魅力

  1. 走进历史,感受惠山泥人的独特魅力。(课件播放)

  师:早在400多年前,咱们无锡就有惠山泥人了。那时候,在咱们的惠山古街上也就是现在的惠山直街和横街上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泥人馆。民间的艺人们最喜欢用惠山上特有的黑色泥土来捏制各种各样的泥人和泥玩具。那时候,无锡是个富裕的鱼米之乡,全国各地的文人活动都会对此地产生影响,最有影响就是京剧和昆曲了。每逢庙会,大大小小的戏班子就会在咱们的寄畅园的戏台上演出,这就给了民间艺人更多的学习机会。舞台上演员们的举手投足就成了民间艺人们的手中的题材,那一团团黑色的泥土就变成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小泥人,手捏戏文就是那时候诞生的。透过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我们仿佛看到了民间艺人们独特的审美追求和他们的艺术风格——强烈的装饰味,浓郁的江南味,独特的手捏味。听了老师的介绍,你有什么感想呢?

  生:我为家乡有这么精美的民间艺术感到骄傲。

   2. 现在让我们细细地分析大师作品,看看这些作品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1)《孙悟空 》和《闹春》重点分析动作;

(2)《武大郎和七品芝麻官》重点分析细节的刻画和动态的表现。          

   《孙悟空》 《闹春》 《武大郎和七品芝麻官》

3. 师:看完了大师的作品,我们再来看小朋友的作品,我想你们一定会更喜欢。

(1)《听爷爷讲故事》分析人物表情的塑造和动态的表现;

(2)《二泉映月》分析衣服的制作方法及意境的表现;

(3)《钓鱼翁》分析夸张的表现手法和意境的表现;

(4)《小歌手》分析人物的表情和动态。

《听爷爷讲故事》 《二泉映月》 《钓鱼翁》 《小歌手》

  4. 出示《拉面大王》《维吾尔族小姑娘》图片。(播放课件)

  师: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出来的吗?(分别展示两个小泥人的分步制作过程,并进行动画展示,让图片中的泥人动起来,激发兴趣。)

 《拉面大王》     《维吾尔族小姑娘》

四、运用方法 实践操作

  1. 导语:看了这些作品,许多同学都想试一试,让我们把捏好的泥人放在展台中间,像这张《小乐队》一样,许多小泥人在一起,就会变得非常有趣,让我们一起来试试吧。

2. 学生对小泥人进行服饰的添加,以及细节的刻画,完成泥人作品。

五、展示作品 交流感想

  1. 评一评你最喜爱哪件作品,为什么?

  2. 谈一谈自己对自己的作品的设计意图和具体的表现方法。

七、拓展延伸 感受艺术

师:最后让我们走进博物馆,去看看世界各地古今中外的泥人,看看他们的泥人跟我们无锡的泥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1.《妞妞进城》(清代,河南彩塑);

2. 各地民间彩塑泥人;

3.《着色俑》(汉代),《兵马俑》(秦代);

4.《彩塑泥人》(唐代);

5. 古希腊泥人和美洲泥人;

6. 古代美洲陶俑,美洲印第安俑,玛雅俑;

7.《彩陶人》(***)。

结束语:无论是哪国的泥人,每个时代的泥人作品都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吸引着我们,代表着那个时期人们的审美观,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捏制泥人作为一种艺术创造,在任何时期都不应该是凝固的,它应该处在一个不断发展的状态之中。

板书设计:

小泥人

动态: 踢腿,弯腰,伸手……

作业设计:

利用课堂上学到的本领,捏出一个可爱有趣的泥人,要会运用夸张的表现手法,会细节的刻画。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