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精品教案

难忘夏天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红霞  发布时间:2017-09-05  浏览次数:

教学基本信息

课题

难忘夏天

作者

殷红霞

类型

造型·表现

课时

1课时

教学背景分析

教材分析:

《难忘夏天》是“造型·表现”学习领域中的一节课。本课安排在暑假过后的第一节课,是因为学生在暑假中对夏天有亲身体验,通过亲身的感受,组织讨论、欣赏、对话等活动,体验夏天带给我们的难忘瞬间。结合语文、自然、音乐学科进行创作,培养学生对自然的探究、对生活的热爱,激发学生创造精神和动手能力。在语文、自然、音乐学科的辅助下,以美术的表现手法来创作一幅难忘夏天的撕贴画。在学生充分感知以后,欣赏同龄孩子的作品,欣赏时贯穿和渗透色彩、构图、撕纸小窍门等美术知识。

学情分析:

小学二年级学生对美术基础知识的掌握比较少,绘画能力、动手能力还很弱,但参与美术活动时的思维是非常活跃和自由的。本课的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低年级的学生大多喜爱夏天,夏天里发生的很多让他们难忘的事情。夏天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比如火辣辣的阳光让人汗流浃背;绿树下的浓阴带来的丝丝凉意;突如其来的雷雨;雨后的彩虹;香甜可口的西瓜……通过看看、听听、说说、唱唱、撕撕、贴贴等方法,大胆表现对夏日印象的感受,使学生在美术活动中体会到夏日生活的多彩有趣和难忘,体会美术活动带来的愉悦感和成功感。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有关夏日的歌曲,彩色纸,胶棒。

学生准备:绘画工具材料,彩色卡纸,胶水。

教学目标

认知目标:能够回忆出具有夏日特点的事物、景色及游戏的场景,说出自己对夏天的感受。

技能目标:在老师指导下,以“难忘夏天”为题创作一幅具有儿童趣味的撕纸贴画,注意撕贴的小窍门。

情感目标:引导学生回忆夏日的生活经验和情感体验,使学生感受夏日的美,感受生活的美好和大自然的美丽。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引导学生感受夏日,抓住自己难忘的细节,用美术材料大胆地表现自己对夏日的理解。

教学难点:通过撕纸贴画的表现方法,生动地表现出夏日多彩、有趣的特点。

教学设计

一、对学

1. 谈话导入
或请学生思考:大自然中夏季与其他季节一样吗?

师:一年有四季,有人喜欢生机勃勃的春天,有人喜欢硕果累累的秋天,有人喜欢银装素裹的冬天,也有人喜欢骄阳似火的夏天,对于我们正在经历的夏天,你们有怎样的记忆?

生:……

二、组学

1、师:说得真好,你们只说了关于夏天的一小部分,没关系,让我们听一首关于夏天的歌曲,我想听完以后,你们一定会对夏天有了更多的记忆。

2. 视频歌曲《夏天到》播放

夏天到
火红的太阳当头照
游泳场上好热闹
地里的庄稼长得好
金黄的麦子点头笑
点头笑,嘿啰啰……
夏天到,嘿啰啰……夏天到
树上的知了大声叫
塘里青蛙蹦蹦跳
荷花扬起粉红脸
告诉我们夏天到
夏天到,嘿啰啰……
夏天到,嘿啰啰……夏天到

3、师:听了优美的歌曲,看了优美的画面,你能从中找出关于夏天特有的事物吗?太阳、游泳、麦子、知了、池塘、青蛙、荷花。

师:除了这些,还有吗?

生:冰激凌、西瓜、萤火虫、夏夜、雷雨……

师:这些词语的确都代表着你们对夏天的所有记忆,同时这些文字也给我们描绘出一个个生动的关于夏天的画面,夏天真的令人难忘啊。今天我们就来学习《难忘夏天》。

3. 揭示课题“难忘夏天”

设计意图:用歌曲导入,既直观又切题,歌曲中的画面和歌词,激活了学生过往的记忆,那些关于夏的事物的词语,就是孩子对夏天的所有记忆,为下面教学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启示作用。

三、群学

1. 作品欣赏,师生交流

师:关于夏天,诗人用写诗来表达对夏天的感受;画家呢,就用画笔来传达,你们看,小画家们是怎么来画的呢?

图1:《运瓜》夏天真是太热了,能吃口西瓜该有多解渴啊。你们看,这些小朋友都在忙着运西瓜呢,有的在搬;有的在抬;有的在摘,好不热闹啊!

图2:《瓜田》有卖瓜的,自然也会有种瓜的,爷孙俩在丰收的瓜田里,一边吹着夏日的微风,一边品尝着西瓜,心里该有多美呀。

图3:《游泳》碧蓝碧蓝的水啊,看着就清凉,在这里游泳一定很惬意。

图4:《炎热的夏天》夏日的眼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睛,用水粉中的柠檬黄画出夏天的阳光吧,这是孩子对夏日最直接地表达。

图5:《夏日印象》还有这张,在孩子的记忆中,夏天就是这样火火的感觉。那一股股热浪迎面而来,你能感受到吗?

图6:《荷塘》太热了,太热了,还是去池塘玩耍吧,那里有美丽的荷花,可爱的青蛙,还有一池碧绿的水,谁不喜欢呢?

设计意图:通过对多张图片的欣赏,孩子对同龄孩子的作品充满了肯定,也最能为孩子所接受,直观的画面激起了孩子极大的兴趣,多种绘画的表现手法,拓宽了学生的思路,为孩子的创作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2. 选色做底

师:看了以上的作品,你觉得哪个颜色最能代表夏天呢?

我觉得红色最能代表炎热的夏天(把红纸贴在黑板上)。

你们呢,谁来说说?学生边说教师边把相应的色纸贴在黑板上。

生:绿色代表夏天的树荫。

生:黄色代表晃眼的阳光。

生:蓝色代表一池的清水。

生:粉色代表美丽的荷花。

生:灰色代表夏天的雷雨。

生: ……

设计意图:让学生用颜色纸来说出对夏天的印象,等于在孩子的脑海中再次激活了一次记忆,为下面的撕纸贴画做了铺垫。

师:我们都选好了自己认为最能代表夏天的色纸,仔细一看还真是五颜六色的呢,说明夏天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五彩缤纷,充满着色彩的一个季节。光有色纸还不能完全表达关于夏天的所有记忆,你们看看这些画面,跟我们刚才看到的小朋友的图画有什么不一样?

3. 再次欣赏(学生撕纸作品)

图7:《吃西瓜》

师:看看这个小朋友,吃得多欢啊。这张画是怎么做出来的呀?

生:是撕纸贴画。

图8:《乘凉》

师:夏日的夜空下,小朋友在干什么呢?

生:在乘凉数星星。

师:是呀,这样的夜晚注定是让人难忘的啊。老师小的时候在夏天也最喜欢做这件事了。你们觉得这样贴出来的画面跟画的图画相比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生:颜色很鲜艳,看上去很有立体感。

师:说得真好。好的撕纸贴画色彩简洁明快,因为不可能撕的很小,所以都是以块面呈现,看上去很整体。最重要的是能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哦,今天我们就来用撕纸贴画来完成咱们的作业。想要撕出好玩的作品,还有一些小窍门呢?你们看这张图。

图9:《夏天的冰激凌》

师:这张图画你最喜欢的是什么?

生:是那个冰激凌,好像真的一样。

师:对呀,我们也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中做些半立体的东西,多好玩呀。还有贴的时候一定不能把四周贴的牢牢地,留一点缝隙看上去更有立体感呢。

设计意图:用孩子的作品来解决撕纸贴画中的小窍门,让他们自己去发现作品中的优点,找出方法并运用于自己的作品创作,不失为一种好的教学方法。

四、 教师示范

师:看了这么多别人的作品,你一定也很有想法了吧,小手是不是很痒了?别急,老师要告诉大家,你要根据你喜欢的夏天的颜色,选取卡纸做底,冷色的上面做些暖色的东西,暖色的上面做些冷色的东西,这样颜色看起来很鲜明也很好看。就像老师这样。(教师示范)想想到底你想表达怎样的夏天呢?什么事情让你最难忘?用你的小手把它撕出来,告诉我好吗?不许用剪刀哦,只有撕出来的地方才会有这样毛毛的边呢,剪出来的可没有。

设计意图:在交流讨论中,教师通过简单的示范,既直观又可以把一些小窍门藏在其中进行比较,在对比中让孩子找到正确的方法,以便学生进行下面的创作。

五、学生作业 赏评交流

作业要求:用手撕出一张关于夏天的图画。粘贴时注意不要把四周都贴满。注意颜色的搭配。

小朋友相互评论,看各自的作品是否给人以夏天的感觉。粘贴的方法是否掌握了?还有什么要改进的地方?

六、知识拓展 总结下课

夏天到,知了叫。

小鸟躲在树枝上。

小狗呼呼睡大觉。

洒水车,嘟嘟叫。

来给大街洗个澡。

小朋友,今天我们用一种特别的方法来展示了我们最难忘的夏天,带给我们一种不同于平时画画的感受。不同的表现手法,只要我们运用得当都能给我们以美的享受。下节课我们再来试试用别的方法来表现夏天好吗?
或总结全课
想一想世界上最热的夏天在哪里?那里的人们如何过夏天?夏天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好处?请学生课后查资料,拓展他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