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精品教案

色彩明度渐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慧芬  发布时间:2016-12-04  浏览次数:

课 题

色彩明度渐变

单元

教学内容

色彩明度渐变

课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学习理解色彩的明度及渐变的概念和方法。

过程与方法目标:掌握色彩渐变的调色方法和规律,体会渐变的绘制要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验明度渐变所产生的纵深感、节奏感和立体感,提高学生对色彩渐变的观察和审美能力,激发运用渐变方式装饰生活和表现美的欲望。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了解色彩明度及明度渐变,掌握明度渐变的调色方法。

教学难点:掌握色彩渐变均匀等量的原则,尝试用点线面的趣味图形进行装饰。

教学具准备

教师准备:互动媒体课件、水粉颜料、调色盘、水杯、水粉笔、铅画纸、抹布、实物展台。

学生准备:水粉颜料、调色盘、水杯、水粉笔、抹布、铅画纸。

资源整合

苏教版教参

教学设计

一、对学

1、游戏导入
(1).游戏一:找原色、间色
展示一组彩色气球(红、黄、蓝、橙、绿、紫),引发学生学习兴趣。
设问:上学期我们学习了原色和间色的知识,这些气球中,哪些气球的色彩是原色,哪些是间色,你能告诉大家吗?
学生回顾所学知识并回答:红、黄、蓝是原色,橙、绿、紫是间色。
(2).游戏二:找明暗
a.这些气球中,哪个气球的色彩看起来最明亮?哪个看起来最暗?(学生回答:黄色的气球看起来最亮,紫色的气球看起来最暗。)
b.(将黄色气球另置一边)除去黄色的气球,哪个气球最亮?(学生回答:橙色气球较亮)
c.(将紫色气球另置 一边)除去紫色的气球,哪个气球最暗呢?(学生回答:蓝色气球较暗。)
d.剩下的两个气球,哪个亮,哪个暗呢?(学生回答:红色气球看起来比绿色气球亮。)
根据学生的回答,依次出示相应的气球。
(3).游戏三:排色游戏
现在,我们把这些气球按颜色的深浅排队。你能将气球按从浅到深或从深到浅的顺序排排队吗?(请学生到讲台来摆放气球)
(4).小结:原来色彩也是有明暗的。

2. 揭题:色彩的明度渐变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色彩的明度渐变》。

二、组学

1. 体验色彩明度渐变立体感

师:同学们,要想提高明度或者降低明度,我们应该在颜色中加入什么颜色呢?

生:加入白色或黑色。

(操作实验:加入白和黑进行测试,白纸画色块,进行比较)

师:我们可以将一块颜色渐渐提高明度或是渐渐降低明度,有了明度的渐变过程,使得本来平面的感觉变得——

生:有立体感。

板书:立体感

2. 体验色彩明度渐变节奏感

师:老师这里有些色块,散乱地摆放着,想请一位同学给它们重新排列一下。

(生屏幕操作)

师:说说你是按照什么规则排列的?

生:……

师:这样的排列较之前的画面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生答并板书:秩序感

3. 体验色彩明度渐变层次感

师:当颜色有了明度渐变之后,产生了不一样的视觉效果,下面我们将视线投向大自然,看看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又是如何向我们呈现色彩明度渐变之美的。

(屏幕出示)请同学用自己的话来说说画面中的内容,并谈谈你的感受。

生:(荷花)夏日娇艳的荷花,花瓣顶部透着美丽的紫红色,越往下,颜色越淡,晶莹剔透,美丽动人。

生:(山峦)山峦叠嶂,大气磅礴,与蓝天遥相呼应,在阳光的笼罩下,山峰由深蓝逐渐变浅,给我们一种层次感和纵深感。

生:(日出)日出的时候,蛋黄色的太阳渐渐升起,越来越大,越来越亮,色彩仿佛流动了起来。

板书:层次感

三、群学

1. 向自然借颜色装饰生活

师:自然中色彩的明度渐变如此美丽,我们一起向自然借些色彩来装饰我们的生活吧。

(屏幕操作:领着学生截取颜色)

师:我们借了太阳渐变的黄色,山峦渐变的蓝色和荷花渐变的紫色,看看用三种颜色装扮生活会是什么样的。

2. 师生小结色彩明度渐变给人们的感受

师:用明度渐变的色彩装饰生活之后,给你带来怎样的感受呢?

生:……

师:色彩明度渐变丰富了画面层次,营造了画面的秩序美,给我们犹如音乐般的韵律的美感。

师:老师用色彩明度渐变装饰了一片叶子,但总觉得有问题,你能帮老师找出问题吗?

(屏幕操作:错误填充)

生:颜色之间区别太大,不是渐变的效果。

师:相邻两块颜色的明度跨度应该均匀、等量。

板书:均匀 等量

四、学生作业:

完成一幅色彩明度渐变的作品。

1. 勾勒一个你喜欢或你最熟悉的事物外形。

2. 可以用直线、弧线或者波浪线分割图形。

3. 选择你喜欢的颜色,均匀等量加白或加黑改变色彩明度填充画面。

五、大展

刘德华主演的《童梦奇缘》中有一句台词,他说:“生命是一个过程,可悲的是它不能重来……”我们大家都会渐渐地长大,也会渐渐地变老,模样也会一点一点地变化着,但希望同学们不管在人生的哪一个时段,都要为自己留下最明亮最美丽的一抹色彩。

板书设计:

色彩明度渐变

均匀 等量

作业设计:

完成一幅色彩明度渐变的作品。

1. 勾勒一个你喜欢或你最熟悉的事物外形。

2. 可以用直线、弧线或者波浪线分割图形。

3. 选择你喜欢的颜色,均匀等量加白或加黑改变色彩明度填充画面。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