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精品教案

水墨游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殷红霞  发布时间:2016-11-02  浏览次数:

教学基本信息

课题

水墨游戏

作者

殷红霞

类型

造型·表现

课时

1课时

教学背景分析

教学内容:

认识中国画的工具材料,感受水墨画笔、墨、纸的特点。本课以水墨画为题材内容引导学生认识、尝试水墨的工具材料和多种表现形式,感受笔和墨的变化,体验创造表现的乐趣,以此触发学生学习水墨的兴趣,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绘画的热爱。

学生情况:

一年级学生拥有大胆想象、探索创新、动手实践的欲望,学习活动要具有趣味性、游戏性强的特点,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生活经验已有相当的积累。根据学生的这些特点,在教学中通过变化多端的用笔游戏、墨与水的游戏、大胆创作这些活动实施教学,帮助学生认识、了解水墨的多种表现形式,感受笔和墨的变化,体验创造表现的乐趣,以此触发学生学习水墨的兴趣,激发形象思维和创造想象的能力,让学生通过体验、游戏、创作的学习活动来表达个人的情感和丰富的想象。

教学方式、手段:

贴近学生生活的游戏活动,符合本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学生通过比较、讨论等方法,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合作探究,了解墨色的浓淡、线条的粗细变化在生宣纸上可以生成许多不同的笔墨趣味,从而对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产生浓厚的兴趣。

教师准备:

水墨作画工具(笔、墨、纸、砚)。

学生准备:

水墨作画工具(笔、墨、纸、砚)。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认识中国画的工具材料,感受水墨画笔、墨、纸的特点。

过程与方法目标:在自主探究的学习活动中,能学会控制水分,并尝试各种用笔、用墨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通过欣赏及表现,使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在自主探究的游戏中,体验笔、墨、纸在水墨画中的变化,感受水墨画独特的魅力。

教学难点:大胆尝试水墨画的多种表现方法,体验创造乐趣。

教学设计

一、独学 组织教学

教师检查学生所用材料、工具并进行调配。课前小游戏。

二、对学 欣赏导入

出示文房四宝工具材料图片,引导学生进行欣赏,初步认识中国画的工具和材料。

设计意图:以工具材料的欣赏图片导入,初步认识、了解中国画以及中国画的工具和材料,不知不觉进入学习内容。

三、群学 合作探究,了解水墨画的特性

以游戏活动“粗粗细细的线”引导学生合作探究,了解中国画的用笔特性。

设计意图:贴近学生生活的绘画活动,符合本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学生通过比较、讨论等方法,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合作探究,了解墨色的浓淡、线条的粗细变化在生宣纸上可以生成许多不同的笔墨趣味,从而对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产生浓厚的兴趣。

四、游戏体验二“方方正正的格子”

在了解毛笔执笔方法的基础上,教师边示范边讲解各种用笔的画法。学生和老师一起体验中侧锋的笔法。

设计意图:针对本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对毛笔和宣纸等材料作多种尝试,教师的示范降低学习的难度,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体验中锋、侧锋的画法,解决教学重难点。

五、游戏体验三“大大小小的圈圈”

请学生根据老师的提示,一起练习,探索、体验焦、浓、重、淡、清的画法。自主探究墨与水的关系。

设计意图: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倡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和平等关系。鼓励引导学生以感受、观察、体验、表现等学习方法,进行探究性学习,了解和体验调墨色的方法。解决教学重难点,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和综合探究能力。
六、综合游戏“练笔成图”

教师将刚才的小练笔通过添加变成一个完整的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创作中去。

设计意图:教学中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从学生实际出发,以生动有趣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增强对形象的感受能力与想象能力,使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的浓厚兴趣和创造欲望。 创设一定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鼓励学生大胆作画,敢于用水、用墨,敢于下笔。播放背景音乐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大胆创作,体验水墨画带来的快乐。
七、水墨作品展评

采取师评和生评相结合,通过交流、讨论,谈谈自己对同学水墨画的评价、想法,巩固本课知识的学习,体会中国画独特的美。

设计意图:注重评价与教学的协调统一,既关注了学生掌握美术知识、技能的情况,更重视了对学生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评价。同时强化评价的诊断,发展功能及内在激励作用。
八、拓展和作业

希望大家课后多多欣赏优秀作品,多多动笔练习。

设计意图:开阔视野,使学生通过对中国画的深入了解,加深对文化和历史的认识,逐步形成热爱、学习、继承优秀民族艺术的态度。

作业要求

教学中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从学生实际出发,以生动有趣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增强对形象的感受能力与想象能力, 使学生始终保持学习的浓厚兴趣和创造欲望。 创设一定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鼓励学生大胆做画,敢于用水、用墨,敢于下笔。播放背景音乐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大胆创作,体验水墨画带来的快乐。

教与学的评价

采取师评和生评相结合,通过交流、讨论,谈自己对同学水墨画的评价、想法,巩固本课知识的学习,体会中国画独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