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课件中心

太阳和月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钱晓晴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

    

第九单元

课题

太阳和月亮

课时

1

教学内容

无数关于太阳和月亮的经典艺术作品,更凝聚着人们富有智慧的想象与创造,代表着不同的文化,是培养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的极好资源。

教学目标

感受月亮之美,掌握月亮拟人、拟物的造型表现方法。

根据自己独特的想象,创造出富有个性的月亮形象与故事。掌握用油彩分离法表现云彩和背景的方法。

感受自然,热爱月亮背后的文化。建立自然、月亮、我之间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

观察自然界中月亮的形象特征与美感,欣赏相关于月亮的作品,了解各种月亮的造型方法与特点,激发学生展开大胆想象。

教学难点

通过个性形象的设计和故事性的描绘,表现自然、月亮、我之间的和谐关系。体现出积极的情感。

资源整合

百度资料库,人教版美术资料

学具准备

彩色纸,油画棒

教学设计

版块

教学环节

学习活动

 

一、月亮

月亮——月亮——瞧,她出来了!

创设情境:(电脑动画)

夜幕降临,世界慢慢地安静下来,夜风徐徐吹来,树叶沙沙作响,蛐蛐儿开始轻轻歌唱,鸟儿们静静地站在枝头,仰望天空,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在等谁?(星星出现)是星星吗?可他们还在等待。等谁呢?让我们一起轻轻呼唤,月亮——月亮——瞧,她出来了!

 

【行为目标: 情境导入法    

【学习方法:听故事启发月亮的形象     

二、月亮你好

1. 弯弯的月亮,在星星的陪伴下,挂在深蓝的夜空,多漂亮啊!你喜欢吗?为什么?(交流)

图片1:老师觉得她像天空微笑的嘴巴!(倒过来)像不像天空弯弯的眉毛?多有趣!

2. 可月亮为什么老在变呢?

出示图片,简单了解太阳、地球、月亮之间的关系和月亮变化的科学原理。

很久很久以前,人们觉得月亮很神奇。他们猜想,一定是天上有一只大大的天狗,把月亮一口一口咬成这样的!这就是“天狗吃月亮”的故事。(图片)真有趣!

原来,在小朋友的心里,月亮的各种形状是被小动物吃出来的,好玩吗?

图片2:我们经常在一个节日见到这样圆圆的月亮,是什么时候?——“中秋”“元宵节”。

原来,在我们的传统节日里,圆圆的月亮还表达着合家团圆的美好愿望呢。

2. 可月亮为什么老在变呢?

出示图片,简单了解太阳、地球、月亮之间的关系和月亮变化的科学原理。

3. 千万年来,月亮就这样一直不停地变啊变啊,她变到了小朋友的梦里,变出好多有趣的故事:

什么时候,蓝色的天空成了蓝色的海洋?星星们变成了淘气的小鱼,在月亮琴的音乐里快乐的起舞?

——你看,在人们眼里,月亮不是一个遥远的星球,而是一个有生命的朋友,有着各种形象,也有着不同的表情。你心目中的月亮又是什么样的呢(交流)

4. 把你们心里想到的有趣又可爱的月亮画出来一定更有趣!观察你的油画棒,你觉得哪些颜色可以用来画月亮?为什么?用红色、绿色可以吗?为什么?

5. 每个人心目中月亮是不一样的,有的月亮可胆大了,喜欢大大咧咧地跑到画面中央玩耍;有的月亮喜欢捉迷藏,露一半脸;有的月亮很羞涩胆小,会躲在角落或者云朵后面。你的月亮长什么样,喜欢呆在画面哪里呢?画出来给大家分享吧!

【行为目标:观察月亮的变化     

【学习方法: 图片视频欣赏    

三、我和月亮

1. 看得出来,小朋友都喜欢月亮。怪不得,他们争着和月亮打招呼呢!(欣赏图片)

2. (欣赏教材作品)传说月亮上住着美丽的嫦娥和可爱的小白兔。小朋友们想去看看,于是他们出发了。看看他们用什么办法到月亮上去的?我们还可以怎么去?(交流:长翅膀,乘白云、气球,像泡泡一样飞上去……)

3. (教材作品2)瞧,到了天上,小朋友终于见到了月亮,他们正跟月亮玩什么游戏?

滑梯、钓星星、游泳……

4. 每个小朋友都有一个月亮梦,看他们都梦想着跟月亮玩什么呢?

四、学生创作表现

【行为目标:用绘本的形式启发月亮的故事     

【学习方法:欣赏学习     

……

五、展示与评价

1. 将作品在教室进行展示,引导孩子仔细欣赏每一幅作品。

2. 请学生讲讲“我和月亮的故事”,同时其他人作出评价和建议。

 

教学评价

过程性评价 :学生学习过程流畅,主动探索,学习效果较好。

□表现性评价 :学生创作作品内容丰富,表现力强。

□发展性评价:能够借鉴画家的作品,进行多角度学习。

板书设计

月亮你好

绘画方法:拟人、夸张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