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教研动态

清英青年教师开展粉笔字培训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慧芬  发布时间:2015-03-08  浏览次数:

清英青年教师开展粉笔字培训活动

粉笔字是教师教学基本功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体现教师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提升教师的素养,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粉笔字书写水平,营造“认认真真写字,端端正正做人”的良好氛围,1月4日学校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开展了粉笔字培训活动。

教师板书水平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而且还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的书写水平。校领导极其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学期初便开展了“每日书写”活动,鼓励新教师们通过不断练习,提升粉笔字的书写水平。在马校长的积极引领下,青年教师纷纷参与其中,乐此不疲。教师发展中心积极配合,为青年教师提供每日展示的场地,并安排学校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每日评价活动,在不断的练习中,青年教师的粉笔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1月4日中午,在教师发展中心陈峰主任的热情组织下,于美术教室进行了粉笔字书法培训。周慧芬老师在培训前做了大量的工作,特意去向周边有名的书法大师请教经验,并将大师总结的书法经验用视频拍摄下来,整理成文件和青年教师分享,有些经验更是整理成文字材料,供大家参考。

培训中,周老师现场带领大家进行笔画和偏旁的书写,亲身示范,书写粉笔字。青年教师认真思考,临摹。各位老师认真对待,利用中午时间加以练习。有的对照字帖,有的对照板书,每一笔一划都力求规范。按照周老师辅导的,做到行笔有提、按、顿、挫的变化,有书法之美感。根据介绍的经验反复练习,并每人书写一副黑板字,进行现场展示。

教师对本次参加粉笔字书写展示活动态度端正,书写认真。一首《秋夕》教师们写出各自的风格,展示了各自鲜明的板书个性,发挥出了自己最优秀的水平。各年级组将书写好的粉笔字展板放在指定的地方展示,评委老师按照教师的书写字迹清晰,间架结构匀整,笔画坚毅有力,章法匀称,布局合理,富于美感等几个方面综合打分并进行讲解。

通过培训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写字水平和写字指导能力,特别是对教师自身基本功的锤炼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更扎实了,也在本校掀起了练习教学基本功的热潮。引笔奋力,学贵有恒,相信在团队力量的激励下,清英人将勇往直前传播文化,一起跨入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