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教研动态

把握方向,欢歌前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白文俊  发布时间:2014-05-10  浏览次数:
 

把握方向,欢歌前行

                    ——艺术创作工作室学期总结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美术组

日子过得真快,转眼间,一学期又快过去了。回顾这一学期,既忙碌,又充实,作为刚成立不久的艺术创作工作室,在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当然我们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现将本学期的工作做一个小结。

一、教科研工作。
   
科研方面,本学期我们工作室老师积极参加课题《基于多元文化创新艺术教育的研究》,利用网络资源,建设好课题材料库,创建教师个人主页,坚持写博文和教育随笔。本学期,周惠芬老师撰写的论文《中西合璧 亲密无间》发表于《祖国》教育版并被评为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论文《冲突与融合:儿童美术双语学习的文化路向》荣获江苏省杏坛杯·素质教育征文二等奖;白文俊老师撰写的论文《童话使童画飞的更高》发表于《学习与科普》教育版并被评为教学成果一等奖。并执教了区“E学习”电教课。

二、学生工作

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带领的社团学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全国青少年中华情书法比赛

全国中小学生书法比赛

中国国际第八届“天眼杯”少年儿童漫画大赛获小学组绘画

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全国第十八届中小学生书法比赛

江苏省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

常州生命之水”绘画比赛

江苏省中小学“我家幸福年”手抄报大赛

武进区第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武进区“我的花博我的梦”少儿书画大赛

武进区童眼看花博少儿书法比赛

并且我们工作室的老师也被评为了各级各类比赛的“优秀辅导教师”。

三、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所以,一直以来我们积极学习。本学期我们组分别去了上海市闽行区实验小学和上海景城小学,以及北京的清华二附小和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学校去参观和学习。通过学习,我们收获丰硕,看到了他们优秀校园的文化建设和精彩课程非常的惊讶,所以我们工作室在暑假也围绕童话城,对我们校园进行了文化设计。

并在学校开展的一系列大型活动中,涉及到很多的美术宣传工作,我们都能以高瞻的美术眼光,以最大的工作热情把它完成好,基本上能够做到不拈轻怕重,力求优质高效。例如学校的宣传工作、展板布置、校园彩绘围墙、阿福童货币、各种活动的宣传板报和海报,首届师生书法展等等。

四、展望未来。

反思本学期的工作,在看成绩的同时,也在思量着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

第一是教科研方面下学年加大了学习的力度,认真研读了一些有关教科研方面的理论书籍,但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还不到位,研究做得不够细和实,没达到的目标;

第二是通过我们这一学期的讨论和反思,我们觉得在美术学科中我们没有亮点,没有创新,更没有自己的特色,想想北校区以张玲龙的书法特色,南校区有孙琪、徐晓霞的中国画特色,我想我们是国际化学校,在美术学科中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在武进区包括常州市有自己的旗帜。所以我们决定把“动漫”作为今后的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