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美术学科 > 教研动态

示范引领促成长 联课教学共提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白文俊  发布时间:2014-05-10  浏览次数:

示范引领促成长 联课教学共提高

——记清英成长节之综合学科教研活动

春光明媚的三月,清英外国语学校第二届成长节开展得如火如荼,全体清英小学科教师共聚一堂,参与学习了白老师和邵老师的成长节示范课。

以兴趣爱好为动力

白文俊老师执教的《鸟的纹样》,是关于鸟教学单元中的第二课。白老师在教学过程中。

抓住鸟的特征,运用夸张、变形、简化、添加等装饰方法设计鸟的纹样,使鸟的形象比现实生活中的鸟更美丽、更丰富、更生动。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鸟纹样的装饰美,并在设计制作鸟纹样的过程中体验创作带来的乐趣。

学生非常喜欢听故事,喜欢探寻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想象力丰富,具备良好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并且通过一、二年级的学习,已经初步积累了点、线、面和纹样知识。本节课学习运用一些装饰方法,将写生鸟装饰成纹样,对学生来说本节课教学内容是上一节课的延续。白老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了故事导入”“观察欣赏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以音乐审美为核心     

邵青老师执教的《法国号》,是一首三拍子的具有圆舞曲风格的歌曲,邵老师让学生通过看、听、动、唱等一系列的音乐活动来感受三拍子的强弱规律。在教学过程中,邵老师在学中采用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个性及教学特色,营造了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良好的学习情境和氛围。邵老师上课时用音乐语言去引导学生,启发学生,让学生在音乐引导中自然地进行学习。例:1、在引入音乐活动前,用音乐进行师生问好。2、活动中,律动音乐、游戏音乐、创编活动的背景音乐等,都以音乐为主。3、活动后,以《法国号》等音乐作为结尾,结束新课。让学生充分感受了不同情绪的音乐,让学生在教师语言和音乐中得到充分的音乐情境体验。这样就将歌曲的教学和模仿、律动、游戏结合成一个整体,这样既使课堂更加完整活跃,又增强了音乐性。让学生在唱唱动动中充分感受美妙的音乐,体验其中的快乐。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郭婷婷 摄影:周惠芬审核:白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