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典型案例

解读科学教育中“探究”的误区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

解读科学教育中“探究”的误区

 

在世纪交替之际,我国启动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小学“自然”课被正式更名为“科学”。这次课程改革大力倡导学习中的“自主、探究、合作”,高度重视在科学教育中开展探究活动。然而,当我们认真审视科学课堂时,却发现仍然存在严重的问题---虽然教师们十分重视科学探究活动,孩子们在课堂上动手的机会也比以往大大增加了,但是真正遇到未知的问题时,学生仍然显得束手无策。对此,我们需要深刻反思:是探究式的科学教育错了,还是我们在运用探究的教育中出错了?

  科学教育的目标就是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掌握科学知识与技能,理解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培养科学探究的态度和情感。目前,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科学教育,美国的2061计划”和我国的“2049计划”,都是针对科学教育、为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而提出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国家科学教师协会(NSTA)都提出了科学教育的目标---少教科学知识,多教调查过程能力;强调以探究方式开展科学教学,重视激发兴趣,强调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公民。国家科学教师协会还特别强调“让儿童通过动手操作材料和动脑思考的活动,来学习科学概念与科学研究过程”。

  有关“探究”的种种误区

  探究对于科学教师而言,是一个较高层次的要求,需要教师突破传统“知识传授”的做法,提高学生提出问题、观察现象、设计实验、形成理论、交流观点的能力,并能在探究中培养科学精神、情感和价值观。很明显,教师教给学生的是“渔”,而不是“鱼”,即像科学家那样发现某个科学结论的探索过程,使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思维,即使在遇到未知的问题时,学生依然能够根据头脑中已有的经验,探索未知事物的规律。

  但是,有些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没有深刻理解“探究”的意义,认为只要让学生亲自动手就是探究,却脱离于学生的动脑。这种探究只流于形式,仅仅为动手而动手。在这种课堂上,科学探究的方法和过程往往被当作纯粹的知识教给学生。一般是在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活动前,教师就已经详细地告诉学生实验的理论依据、基本要求、整套的实验方法、所使用的各种实验仪器乃至最终的实验结果。然后,学生只要按照事先被告知的实验步骤做实验、记录观测结果、验证书本知识。这种动手的探究学习无疑使学生充当起了“操作工人”的角色,没有或很少有思考的过程。同时,研究的实验方法被灌入学生头脑中的“知识库”,学生仅能够处理熟悉问题,一旦遇到陌生的问题,就无从着手。这种形式上的探究,仅动手不动脑,无异于传统教学只注重知识内容,不注重方法和过程的做法。其实,动手是为了使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动脑。如果只强调动手而不鼓励动脑,势必导致学生仅获得具体的实验知识内容,而不具备探索新问题的探究思维。

  另外,在这种“探究”课堂中,研究的问题已被教师告知,实验问题和过程也都是教师预设的,学生只要按照这个过程操作,即能得出结论。学生提出问题、思考实验过程的机会被教师剥夺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学生对教师的迷信性和依赖性思维,势必直接泯灭孩子怀疑的天性,消灭学生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的欲望,降低对问题的敏感度,不利于独立思维、创造性思维习惯的形成。

  在探究课堂中,还常存在的一个误区就是:教师虽然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但是忽略了科学探究的精神和价值观的培养。如果学生按照教师预设的实验情景和实验方法,就能获得与书本相同的结论,从而验证书本知识的准确性,长此以往,学生必将越来越迷信书本知识,认为这是无懈可击的真理。这样,科学的价值观就被严重歪曲了,就会产生一种错误的导向,使学生认为书上的东西都是正确的,这是极其危险的。因为从科学的本质来说,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定论,而是处于不断发展、调整、变化的过程之中,科学的进步也正是建立在对前人批判的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