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典型案例

兴趣激发科学想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眭青青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

            兴趣激发科学想象——《太阳系新秩序》教学案例

背景分析:

关于太阳系这个奇妙的家族,人们对它的了解并不多,比如它是怎么来的,又将怎样去,如何度过漫长的一生等等这些问题,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依然无法做出圆满的回答。然而总有一天,这些神秘的谜会被揭开。小学对于太阳系的探究也在不断地深入。笔者对原来基础上的太阳系大家族进行了新编,加入了信息整合的元素。使得对太阳系家族的研究变得更加完整和生动。

案例描述:

我首先针对孩子兴趣所在,用谜语的方式揭露本课导入部分。

:上课前老师有一个谜语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上半个,下半个,腰上有线看不见,两头寒冷中间热,一天一夜转一圈”这是什么?

追问:你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生:因为地球是圆的,中间的线是指赤道。而两头寒冷是因为地球的南北两极是冰川,所以寒冷。孩子们都表现的十分激动,高声叫嚷着“我知道,我知道。”而这时,我明白孩子们的兴趣已经完全被调动了起来。而下面要做的就是乘热打铁了。

师:同学们上节课我们说到有关于地球的知识,那么老师想看看大家学习的怎么样?

提问:“你知道关于地球的哪些知识。”

学生们依旧显现的很兴奋,不断地补充着地球的相关知识,复习旧知让同学们对星球的研究更具体的呈现,也为下面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生:(地球是圆的,球状。地球上有海洋和陆地,地球是一颗行星,地球会绕着太阳转)

师:(不错,同学们都记住了很多,有的提到了形状。有的则说到了地球的生态环境,还有的提到了地球的位置和地位等等)

(随即板书:形状,大小,环境,位置,适合居住,绕着太阳公转……)

浩淼的宇宙无边无际,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不仅仅局限于地球了。那今天就请同学们跟随老师的课堂,乘坐“清英号”一起去太阳系探索一番吧!(学生带上3d眼镜,老师使用star walk软件进入太阳系)

当课堂进行到这一部分时,其实教师的引导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孩子们戴上了3d眼睛,自由徜徉在宇宙的空间下,在领略宇宙之美的时候学生体会到自身的渺小,迸发出对浩瀚宇宙的向往与憧憬。

师:“现在呢我们已经飞出了地球的大气层来到了“太阳系”,大家来找找看,能不能找到地球在哪?(进入太阳系俯视图)
生:(找到啦找到啦。就是那颗蓝色的星球)

同学们兴奋的样子仿佛是发现了新大陆。毕竟在宇宙中看地球的样子这种体验是他们从未体验过的。

师:嗯,同学们找的真快,我们的地球在宇宙中的样子是怎么样的呢?你又有什么新的认识?

生:蓝色。圆球,很小,在太阳旁边,有的同学还立即上台指出了地球所在位置和旋转方向,令我很吃惊,因为上台的同学是一位平时沉默寡言的小男孩,很难想象有这样的表现,

除了地球这样绕太阳转动的行星外。还有哪些星球也是如此呢在图上我们能不能找一找(带领同学数一数,一共8颗这样的星球按照远近次序分别来看一看是那些星球,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在分小组进行星球分析汇报的时候,我提到了可以用那些方法?
很多同学立刻说想用“思维导图”还有的同学说用“制作微视频”

还有同学说通过现场发微信和微博等等。

这些方法可以说都是课上没有教授过的,但是同学们都很自然的想到了并且付诸实践。

有一组同学通过微视频展现土星之美,既有字幕还配上了音乐,不仅让我,还让现场所有的老师惊到了,我想这就是想象力加上兴趣的力量吧。

还有的小组用的方法是通过摄影图片的方式配上导游式的解说。

“下面是我们小组对水星进行探索后的发现所得,首先大家一定以为水星上有水吧,其实并没有,不但没有,水星上还很炎热,白天温度最高能达到300多摄氏度,可以说是一颗荒凉炎热的星球,它由于距离太阳较近,所以公转一圈用的时间也比较短,大概是27天。水星上还有许多陨石坑,这些都是小行星或者陨石撞击形成的,这样看来,咱们地球是不是还是很幸运啊!”这一段介绍,将大家深深的吸引,仿佛置身于其中,不禁也想随着他们一起去水星上看一看

接下来还有许多小组汇报了不同星星背后的神话故事丰富了课堂效果

同学们自行讲图片投影到大屏幕上并且进行介绍例如水星:墨丘利拉丁语:Mercurius)在罗马神话中他是朱庇特与女神迈亚Maia)所生的儿子,担任诸神的使者和传译,又是司畜牧、商业、交通旅游和体育运动的神,还是小偷们所崇拜的神。他是朱庇特最忠实的信使,为朱庇特传送消息,并完成朱庇特交给他的各种任务。他行走敏捷,精力充沛,多才多艺。他跑的最快,因为它的公转周期最短,公转一周约88天,所以叫做水星,而火星的话,大约4000年前,古埃及人称她为“红色之星”;而古巴比伦人则称这颗“红色之星”为“死亡之星”;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好像对火星也没有好感,认为自己在地球上的一举一动总是被火星上的“人”监视着,所以为她取了一个不太友善的名字:Mars,即古罗马战神的名字

有的还依次放出3D 效果图,加深印象。同学们的表现大大出乎了老师们的预料,他们不仅完成了课上安排的学习任务还发现了许多新的问题,拓展了自己的视野,我想着这与兴趣是离不开的,教师上课若能准确抓住孩子们的兴趣点,往往就能起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后针对这节课我做了深刻的反思,下面就借如何提高孩子科学课兴趣谈谈几点自己的反思结果。

1、利用科技      发掘兴趣

21世纪,科技的兴起,给了教学很多的启发,这堂课运用ipad教学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到科技与科学的结合让他们的兴趣点始终保持在了比较高的层面,的确现在的小学生在面对传统课堂所体现出来的状态更多的是被动接受,只有先产生了兴趣才有可能化被动为主动,看来孩子们灵活运用各种APP来辅助自己时,我仿佛看到了科学课新的契机。孩子们在科技的海洋中寻找出来得值得运用的地方也始终帮助他们在科学课的探索中不断地前行。

2、老师装“傻”  引发兴趣

这节课,教师的台词很少,更多的是交由学生自主发现与探究,让孩子们成为了课堂的主人,这样一来,兴趣也就自然而然的由衷迸发,老师通过不断的装傻成就者孩子们的探索精神,当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后在向老师汇报,经过这个过程,不仅课程的目标实现了,还超额的完成了任务,一句两得。实际上,孩子们的兴趣在老师过多的干预下可能产生偏差,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兴趣得到了升华,课堂也充满了精彩。

3、结合玩乐      培养兴趣

在小学阶段,孩子们兴趣的培养不能光靠老师的引领,最切实可行的方法是让孩子在“玩”中不断发现新的问题,有了问题才有去解决的动力,当课堂上遇到不会的难题,孩子们借用自己手中的ipad搜索答案,当运用app汇报时,有的功能也让孩子们应接不暇,虽然其过程可能花费一点时间,但是当孩子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后,他们不仅收获了玩的乐趣,还会体会到科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