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典型案例

用科学学科内在的魅力去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眭青青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

用科学学科内在的魅力去激发孩子的求知欲--《研究磁铁》教学案例

学习兴趣,又叫求知欲,是学生在积极欢乐的心理状态下,希望参与某种活动的下意识的心理活动。孔子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为我们揭示了一个怎样才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的秘密,那就是对学习的热爱。不同的人在同样的学习环境下学习效果不一样,自身的素质固然是一个方面,更加重要的还在于学习者对学习内容的态度或感觉。正如爱因斯坦说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们对科学产生了兴趣之后,就会出现积极振奋的精神状态,才能去主动地学习,积极地探索,敏锐地观察,牢固地记忆,获得创造性的成果,自然会学得更好。

因此,许多教师在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上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有的讲故事,有的猜谜语,有的玩“魔术”,还有的做游戏……对此,我感觉偶尔为之尚可奏效,如果长此以往,学生会不会把它当成一种精神鸦片而产生一种强烈的依赖性?而且,从老师角度来看,你天天如此,累不累?那么,如何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求知欲?我认为最好而且是最长效的方法就是用科学学科内在的魅力去感染他们。

《研究磁铁》是苏教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教材中的一课,通过组织学生探究,从而发现磁铁的各种性质并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去。

由于在生产、生活中磁铁运用比较广泛,因此学生对磁铁的部分性质有所了解,但是这种了解是肤浅的、不完善的、不成体系的,教师有必要通过引导,使孩子们的这种感性认识升华为理发认识。孩子们天性好动、好玩,加之对磁铁又有所了解,因此,当许多形形色色的磁铁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个个是跃跃欲试,兴趣突然就来了。这时候的关键是:如何通过引导让孩子们在无序的“玩”中发现许许多多隐藏着的知识。

“同学们,认识你们桌子上的物体吗?”

“是吸铁石!”、“是磁铁!”孩子们七嘴八舌地争着说。

“对,是磁铁。根据它们的形状,你能给它们分别取个合适的名字吗?”

简短的开场白,开门见山,直奔课题。省去不必要的激趣环节,留更多的时间给孩子们探究。

“关于磁铁你们都知道些什么呢?”

“磁铁能吸铁”、“磁铁能吸起刀片”……

“还想玩吗?”

“想!!!”

“好!本堂课老师就来和大家一起研究磁铁。”(揭示课题)

“要想玩,可以!不过咱们得比一比,看那个小组能别出心裁,玩出新花样来!玩后作好记录。”教师随之给各组发了记录表:

活动记录表

组别:                                 活动时间:              

我是这样玩的

我发现

我还有问题

 

 

 

 

 

 

 

 

 

 

 

 

孩子们可逮着机会“玩”了,各小组马上行动起来,课堂气氛更加活跃。

借着巡视的机会,教师提醒各小组及时填写自己的活动记录。

“还想玩吗?”看似废话,实质是诱惑。“别出心裁,玩出新花样”这个要求就让孩子们要挠头了,但“跳一跳,果子还是能摘到的”。一张活动记录表,让孩子们又多了一件事,这个“玩”可不简单,是“玩”吗?尽管有坡度,孩子们的兴趣丝毫没受影响,仍然是“玩”兴正浓。

“请各个小组把你们玩的情况汇报一下。”

“我们组发现磁铁隔着物体还能吸铁。”

“我们组发现磁铁两头的磁性最强。”

“我们组发现磁铁……”

……

“大家发现的真多,能把这些发现归纳一下吗?”

……

“还有问题吗?”

“报告,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没解决……”

“谁能帮帮他?”

……

“这堂课大家玩得开心吗?”“喜欢科学课吗?为什么?”

……

下课铃响了,老师已经向教室外走去,孩子们仍意犹未竟,紧跟在老师的后面问这问那。

这堂课,干净利落,学习目标明确,教学脉络一目了然。学生始终处在非常亢奋的状态,其学习的动力来自何处?不正是科学内在的魅力在起作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