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典型案例

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田远飞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

   创造思维是指在思维的过程中含有较多创新成分的思维,在教育教学中,开发、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已成为每个教师的共识。创造思维的过程包括发现问题过程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怎样让学生主动地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呢?

  一、创设情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兴趣。

  “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这是爱因斯坦从事科学研究的宝贵经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是学生学习科学,获取知识的基本能力,所以教师应精心设计问题的情景,培养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兴趣。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及时鼓励、肯定学生提出的问题,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激发他们提出问题的兴趣。课堂上,学生提出的问题往往是多种多样,五花八门,甚至是漫无边际的。但教师必须给他们多一点积极的鼓励,少一点严厉的训斥,否则,孩子们那种提问的欲望会被我们无情地扼杀在萌芽状态。牛顿看到苹果落地后不断地问自己:“苹果为什么掉下来而不向天上飞?”瓦特看到大壶水开了之后自问:“壶盖为什么会响?”正是这些我们看来有些愚蠢的问题,造就了“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和“蒸汽机”的发明。孩子们的提问,我们教师有时可能认为是可笑的。但对于他们来说是经过思考得来的,是严肃的。正因为如此,我们教师对于学生提出的任何问题,都要抱着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及时鼓励,从而使他们树立自信心,激发提出问题的兴趣,调动学生探索求知的情绪,进而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

  二、巧设质疑,激发兴趣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活动都是由一定的动机引起的,学生的学习和研究也是如此。在教学情景中,一定要有推动个人去达到认识目的的动机,也就是掌握一定知识与技能的动机。传统的以传授知识为目的的教学方式只能够让学生死板的接受知识,无法使学生产生积极探索的求知欲望,并且还会使学生感到知识灌输的乏味,产生厌学情绪。在科学教学中,教师若能紧密结合教学内容,提出一些学生欲答不能而又迫切想了解的、与生产生活实际密切关联的科学问题,积极创设开放的教学情景,将会激发学生的探索研究动机,从积极地参与探索.例如:“浮力”教学,来自生活中的经验往往成为学生思维的障碍,学生常误认为浮力跟物体的质量、密度有关,跟物体浸入液体中的深度有关,沉入水底的物体不受浮力等。为了使学生建立正确的概念,教学中可设计这样的实验:(1)用弹簧称分别挂起同体积的铁块和铝块浸入水中,要求学生观察弹簧称示数,并提问说明了什么?(2)用弹簧称挂铁块徐徐浸入水中,让学生注意观察弹簧称示数变化,待铁块全部浸入再置于不同深度,提问学生观察到什么?(3)换用煤油或酒精重做上面的实验,让学生观察并回答液体密度不同弹簧称示数有何不同?在其他有关实验中,也可以提出相应的问题,并通过实验过程加以验证。例如,提出“空气有没有重量?能否称出空气的重量呢?磁铁能够吸引铁块,铁块也能吸引磁铁吗?”这些问题源于生活实际,但又往往被人们熟视无睹或常规生活经验相悖,这就更使即将展开的实验笼罩上一层趣味的"灵光".再例如:在上“体内物质的运输”时,讲到“血管”,我就提了这样问题: “人在创伤时,为什么有时只是渗出很少的血?有时缓慢流出暗红的血?有时却喷出鲜红的血?” 当学生处于这种未知其意,口欲言而又不能达其辞,造成了“愤”“悱”心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 

  教学实践中,我体会到,只有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学生才会想方设法,一步步向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