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典型案例

让阅读成为孩子一生的财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田远飞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新年伊始,2015116日 ,对所有武进区的老师来说是幸福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我们迎来了台湾阅读典范教师台北国民实验小学李玉贵老师!有幸听到了来自名师的课堂展示与专题教育讲座。从阅读课例——《“打扫”森林》展示到阅读讲座,一天丰富的活动下来,我受益匪浅。但让我印象最深刻,感悟最深的还是李老师介绍她自己班级的阅读课程。

阅读时一个来往的过程

“阅读时一个来往的过程”,李老师告诉我们,语文教学中光有阅读、仅仅把书的内容读进去是不够的。要让学生的阅读技能有实质性地提高,最简单可行的方法就是让孩子把读过的故事说出来,通过“说故事”,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更是对孩子文本阅读的过程的一个完善,让阅读与表达成为一种自然的过程。

让写作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李老师告诉我们,在台湾,孩子除了在学校学习,还会有很多机会体验各种社会课程。李老师会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带着孩子们去体验这些社会课程,并且利用这些外出学习体验的机会,将写作很好的落实。李老师说:“很多老师都很烦恼学生的写作,但学生不喜欢写,写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呢?”,她认为学生不愿写、写不出来是因为他的经验和写作之间没有很好地沟通,所以她要让学生在体验经验的当下成就学生的写作。聪明的她把传统的读写课从学校转到公园、街头、啤酒厂等社会场所。在参加体验这些社会实践时,孩子们每人都会有一个笔记本,在参观的过程中记录。参观完休息时,李老师会让孩子们说说自己本次活动的经历和感受,并把孩子说的一些词语写在黑板或自带的白纸上,有这样亲身体验和词汇,孩子们的写作就不再是无米之炊,写作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李老师说:“我们所有的活动都以写作结尾,因为孩子们喜欢这些活动和经历,让他们写作还有什么好难的呢?”。

亲子阅读,让阅读走入家庭,植入生命

李玉贵老师告诉我们:“学生的语文学习成效组成是50%来自自主阅读和写作, 20%来自预习;30%来自老师的授课,而且还是在老师教得很好的情况下才能达到30%。因此老老师的课堂教学并不是最重要的,在课堂教学之外推广班级阅读才是语文教学的重点。老师利用课堂时间教给学生阅读策略,让学生带着这些策略进行广泛大量的阅读,才更有成效和意义。”

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台湾的一个鼓励亲子阅读的计划,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她的做法和思考。从鼓励阅读到计划落实,从落实到成效,李老师让我们看到了,也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在阅读中学阅读,在写作中学写作”。

    一个经常阅读的孩子,即使他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他也会在自己普通的生活中发现许多美好而珍贵的东西;而且,因为有了童年时期阅读的基础,在接触新知识新事物时,他能更迅速地掌握他所需要的知识;将来,当他从事某种职业时,他开阔的知识面和深刻的理解力也会让他比同伴做得更优秀。

有人说,阅读是水,孩子是小树苗,你每天都去浇水,也许并不觉得那棵树长了多高,但一旦缺了水的润泽,小树苗就会枯萎,永远也不会成为一颗参天大树;也有人说,少年时代的大量阅读,就好比在银行里储蓄,孩子可以终生享用它的“利息”。由此可见阅读对于孩子一生的意义,就让我们学习李老师,让阅读成为润泽孩子生命的水源,成为他们受益一生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