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精品教案

《神奇的麦片》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眭青青  发布时间:2018-11-03  浏览次数:

《神奇的麦片》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能用实验证明麦片中铁元素的存在。

2、认识到铁元素存在于我们日常的食物中。

3、通过学习资料知道铁和人体的关系。

教学重点:

了解从食物中寻找“铁元素”的实验方法,并了解铁对人体的作用。

教学难点:

设计实验证明铁元素存在于食物中

流程:

1、 直接做磁铁吸引麦片的演示实验。问学生:这意味着什么?

2、 既然觉得某种麦片中有铁,能让我们看见它吗?

学生尝试设计方案,老师给予一些提示。

3、 学生实验,析出麦片溶液中的铁。

4、 化学试剂确定铁的身份。

5、 此部分删除(学生做分组实验,用磁铁吸引两种麦片,一种能跟随,一种不能跟随。这又说明什么?)

6、 为什么食物中要加入铁?

7、 讨论铁对人体的价值。同时发现前面研究中不跟随的麦片中也有铁,只是用铁的另一种面貌出现。

8、 再观察包装袋,除了铁,还有哪些微量元素?你能向今天一样把他们中的一些成员找出来吗?老师提供部分元素的秘密线索给大家。

一、 导入

1、提问: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超级神奇的实验。

(盘子、麦片、磁铁)

2、教师演示实验:老师这边有一盘清水,一块磁铁,接下里我将用这块磁铁去靠近水面上麦片。你看到了什么?

生:麦片被磁铁吸引。

3、是什么导致了麦片被磁铁吸引呢?(对学,汇报)

生猜测:麦片中是不是有物质在回应磁铁的吸力?

老师准备的东西比较特别,加了其它的物质?

老师用的磁铁很特别?

老师你用的水有问题?

如果有学生说因为麦片中有铁,教师回应(能被磁铁吸引的金属除了铁还有钴和镍)

二、 分离神奇的物质

1、顺着刚刚这位同学的思路,我们不妨假设,如果麦片中有能够被磁铁吸引的物质,你们能通过实验,把这些神奇的物质从麦片中分离出来吗(小组思考)演示

看看同学们的方法可不可行。(有条件的可上台演示)

你们觉得失败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麦片中有铁,可能含量过少;麦片太干和桌面摩擦力大;麦片分解的不够细)

2、通过刚刚同学们的反思老师也想到一种方法,不妨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看视频。(将麦片溶于水中,用强磁铁吸。)

老师视频中的方法和你们组之前的方法比较起来,你们觉得成功的原因有哪些?(溶解的彻底,量更多)

那么在实验操作时我们还需要注意些什么?(群学,汇报)

(1) 使麦片和水充分溶解。

(2) 摇晃混合物。

(3) 可让磁铁在密封袋外面打圈试试。

(4) 仔细观察。

学生分小组实验。(群学,汇报)

小组汇报。

三、 化学试剂确定铁的身份

刚刚有同学提到,这些黑色的物质可能是铁,但也有可能是钴和镍。如果进一步区分?

要区分它们,其实很简单,只要加入一些化学试剂就可以了。

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视频内容:

铁+稀盐酸---------会产生气体,冒气泡

钴+稀盐酸---------不会

镍+稀盐酸---------不会

再滴入铁氰化钾,和铁反应,会显蓝色;

和钴反应,会显黄绿色;

和镍反应,会显棕红色。

显蓝色,就很能证明,里面是铁。

视频

看老师做的实验结果。

五、包装袋,这些铁的加入是善意的吗?讨论铁对人体的价值。同时发现前面研究中不跟随的麦片中也有铁,只是用铁的另一种面貌出现。

1、同学们,实验进行到这里能说明什么?

已经能充分证明麦片中确实加入了铁。

2、 老师出示 包装营养成分表,说明铁的加入是善意。

3、 在食品中添加铁有什么好处呢?下面我们给大家每人发一张资料卡,

通过自学资料卡,希望同学们能回答二个问题:(独学,汇报)

(1)你了解到铁元素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2) 铁元素是不是吃的越多越好?

关于铁的知识小贴士

1、铁元素在人体中具有造血功能,参与血蛋白、细胞色素及各种酶的合成,促进生长;铁还在血液中起运输氧和营养物质的作用;人的颜面泛出红润之美,离不开铁元素。铁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2、人体缺铁会发生小细胞性贫血、免疫功能下降和新陈代谢紊乱,使人的脸色萎黄,皮肤也会失去了美的光泽。

3、通常可以用来补铁的食物有,比如猪肝鸡肝,血,较好的可以使用鸭血块,还有一些蔬菜比如菠菜,白菜、蘑菇等。

4、人体铁超标会加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而且易得骨质疏松、肝硬化,肤色也会变暗。

5、 建议补充微量元素要适当,如果真的含铁超标你就要忌食菠菜香蕉等含铁量多的食物了。

学生汇报

六、再观察包装袋,除了铁,还有哪些微量元素?你能向今天一样把他们中的一些成员找出来吗?老师提供部分元素的秘密线索给大家。

1、观察营养成分表,你能说一说,除了铁,还有哪些微量元素?你能向今天一样,把他们中的一些成员找出来吗?

老师提供部分方法

2、总结:学完这节课,你知道老师手中的这枚麦片神奇在哪了吗?老师希望你们在课后能够继续研究麦片中其它的微量元素,试试看能不能像今天一样用一个巧妙的方法去验证它。这节课就到这里,下课。

五、板书

神奇的麦片

神奇的物质 磁铁 吸引


(铁元素) 显色剂 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