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精品教案

《自行车车轮转动的奥秘》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清英外国语学校 教学设计

课    题

6、自行车车轮转动的奥秘

单元

 

教学内容

滑轮相关知识

课时

6

 

教学目标

1、知道什么是传动装置及传动装置的作用。

2、知道链条传动和齿轮传动的结构和功能。

3、了解自行车是怎样传动的。

4、认识玩具和常见机械的传动装置。

 

教学重难点

1、能够通过观察和实验发现一些传动装置的结构和作用。

2、能够对两种传动方式进行比较。

 

教学具准备

玩具车或玩具(带齿轮的),机械实验盒(各种齿轮、线等)。

 

资源整合

课件 多媒体设备

 

教学设计

一、开放导入

1.出示自行车的图片,认识其传动装置

PPT出示自行车图片(特写踏板)。

提问:你骑过自行车吗?车轮是怎么转动的?

播放视频:转动踏板,后轮转动。

提问:现在你知道车轮是怎样转动了吗?

教师总结:自行车前面一个齿轮转动通过链条带动后面一个齿轮转动,这样自行车的轮子就转动了起来。

2,揭示课题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自行车车轮转动的奥秘。(板书课题)

二、探究链条传动的结构和特点

1.组装装置,初步感知

介绍篓子里的实验器材,(教师演示插一个齿轮)提出要求:你能选择你需要的材料组装一个齿轮转动带动领一个齿轮转动的装置吗?

学生制作的过程中教师巡视,发现速度快的小组再给一份材料,你能组装出不同的装置吗?

呈现资源(同时呈现链条传动和齿轮传动装置),组织交流。(怎么搭的?你怎么判断一个齿轮转动能不能带动另一个齿轮转动的?从大带小和小带大两方面讲。学生边讲教师边画出两种传动装置的简笔画。)

教师总结:像这样一个齿轮转动可以带动另一个齿轮转动的装置叫做传动装置,这样的装置可以起到传递动力的作用。(板书:传递动力。)

揭示链条传动、齿轮传动。(板书:链条传动、齿轮传动)

试一试你的装置能起到传动的作用吗?大家在转动的过程中有什么发现吗?(板书:转动方向、转动速度)

2.讨论方法,实验探究

谈话:在我们刚才的活动中发现传动过程中齿轮转动的方向还是比较容易研究的,而两个齿轮转动的快慢研究起来比较麻烦,我们先来研究链条传动装置中两个齿轮转动速度的快慢。提问:你们打算如何研究?全班交流。(通过追问将研究点聚焦到转动圈数上。转动快慢 数圈数 对齐记号线)请一位学生上台来数,关注:大轮小轮圈数都要数,怎么数。(可以在学生演示过程中明晰小组合作,提问:你们小组如何分工?)

组织学生分组实验并将实验过程和你们的发现简洁快速地记录到记录纸上。

3.交流研讨,得出结论

提出要求:说一说怎么研究的?有什么发现?

谈话:你们的发现都是这样吗?教师总结并板书:

    一致

大齿轮→小齿轮 

小齿轮速度变快

小齿轮→大齿轮 

大齿轮速度变慢

我们把他们放到一起来看一看,大轮带动小轮和小轮带动大轮他们的效果。

出示教具演示实验录像:两个相同的链传动装置,教师同时用同样的速度使其中的一个齿轮转动起来,一个在大轮上用力,另一个在小轮上用力,观察另一个轮的不同。

提问:我们自行车上是大齿轮带小齿轮还是小齿轮带大齿轮呢?为什么这样设计呢?

播放转动自行车的录像,大齿轮带小齿轮,大齿轮转一圈,小齿轮转好几圈,这样自行车行驶就快。现在你知道自行车车轮转动的奥秘了吗?它属于链条传动。

总结:我们刚才研究了链条传动,发现不管大齿轮带动小齿轮还是小齿轮带到大齿轮,两个齿轮的转动方向都一致,用数圈数的方法发现大齿轮带动小齿轮,速度变快,小齿轮带到动大齿轮,速度变慢。说明链条传动不改变齿轮转动的方向,但可以改变齿轮运动的速度。

三、自主探究齿轮传动的结构和特点

1.引导并组织学生研究齿轮传动。

谈话:我们再来研究下齿轮传动,你们能用刚才的研究方法来研究吗?你打算怎么研究?将研究过程和你的发现简洁快速地记录在记录纸上。

2.全班交流,教师总结,板书:

相反

大齿轮→小齿轮 

小齿轮速度变快

小齿轮→大齿轮 

大齿轮速度变慢

四、拓展延伸

1.实例分析,了解应用

提问:你知道哪些机器中有传动装置吗?用的是哪种传动装置吗? 想一想为什么采用这种传动方式?

小结:链条传动合适长距离传动;齿轮传动节省空间

2.拓展提升

PPT出示缝纫机。提问这个机器里面有传动装置吗?在哪里?这种用皮***接两个轮子的传动装置叫做皮带传动装置。(板书:皮带传动)其实我们生活中还有各种各样的传动装置,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用我们学过的方法来研究它们哦。

板书设计:

 

 

6自行车车轮转动的奥秘

    传递动力:  链条传动        齿轮传动        皮带传动

    转动方向 :      一致               相反        一致 

             大齿轮→小齿轮    大齿轮→小齿轮

转动速度:小齿轮速度变快    小齿轮速度变快

                    小齿轮→大齿轮    小齿轮→大齿轮

                    大齿轮速度变慢    大齿轮速度变慢

      特点:        长距离传动         节省空间

 

作业设计:

完成实验册第6课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