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精品教案

创新课例《人体身份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田远飞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人体身份证》

【教学目标】:

1、能根据指纹的某一特征进行分类

2、知道指纹人人皆有,但各不相同。

3、知道粉末法(石墨粉)能让指纹显现的科学原理

4、体会到共同学习、合作探究的乐趣

【教学重难点】:根据指纹的特征进行分类

【教学准备】:侦查粉、放大镜、记录卡、刷子、气吹、贴纸

【教学过程】:

一、导入

迷语

谈话:想不想进一步了解我们的指纹

二、科学探究,发展思维

(一)认识指纹(大拇指),提供材料(放大镜)

肉眼

放大镜

个人到小组

小结: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指纹。

(二)建立自己的指纹档案

1、由于指纹具有特异性,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使用指纹来作为自带的身份证明。

2、接下来就来提取自己的指纹,用印泥印上十个手指的指纹(实验卡)

让我们跟这首儿歌学一学。

《指纹歌》

手指轻轻蘸印泥, 

指肚平放纸面上, 

用点力气印一印, 

指纹清晰在纸上, 

印完指纹要牢记, 

擦净手指不能忘! 

按照儿歌方法:手指轻轻蘸印泥,不要蘸太多,蘸完看一看,整个指肚第一节以上都要蘸满,指肚平放纸面上这样留的指纹才完整,用点力气印一印,不要重复印,会模糊,印完以后,擦净手指,保持卫生。

3、学生实验,取指纹。

4、师提问:看一看,我们的指纹一样吗?

5、借助经验,练习分类:比较十个手指指纹,给它们分分类。

6、学生展示交流:没有两个人的指纹是一样的。有的指纹像这样,有的像这样,还有的像这样。

师介绍:科学家们把全世界的指纹按纹路不同分为三类:中心由一圈一圈的螺旋线或同心圆构成称为斗型纹,中心像一端开口的簸箕,像流水一样流向一边的叫箕型纹,像拉开的弓一样的称为弓形纹,全世界弓形纹是最少的,只有5%的人是弓形纹。

(三)提取看不见的指纹

1、谈话:通过印泥的方法可以直接看到指纹,但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会不经意间留下自己的指纹,比如案发现场,罪犯往往会在作案过程中留下指纹,这些指纹,我们看不见,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警察看到这些“隐形”的指纹呢?

学生交流

2、播放警察破案的视频。

谈话:案发现场的警察是如何破案的?

学生交流

3、大家想不想当一回刑侦警察,采集案发现场看不见的指纹?

微视频演示提取指纹的实验。

4、学生活动

5、问:大家知道为什么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提取到指纹吗?

解释科学原理:原来,当人们触碰物体时,物体上会留下指尖上的油脂和干了的寒夜,手掌、脚趾在触碰物体时也同样会留下可是别的印记。人的手上常有油脂、汗液,把手指按在白纸上,油脂、汗液也就留在白纸上了。碘酒加热时,碘蒸气就挥发了。碘容易溶解于油脂,于是,碘蒸气就凝聚、溶解在白纸上的油脂里,形成紫色的指纹。

三、应用拓展

现如今,指纹技术除了用于犯罪抓捕,用于高科技的地方也越来越多。比如生活中经常用到的iphone、指纹门紧锁等。指纹作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就像身份证一样,体现着每一个人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