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精品教案

《认识常见岩石》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眭青青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

《认识常见岩石》教案

一、教学目标:

科学探究:能用各种感官直接感知自然事物,并用语言或图画描述所观察的事物的形态特征。能用简单的工具对岩石进行比较细致的观察、研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比较能力、分析能力,培养学生选择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述研究过程和结果。

科学知识:了解常见岩石的特征,能用不同的标准对岩石进行分类。

德育目标:通过观察、实验能探究活动体验合作交流的快乐,培养学生愿意合作交流的情感,在搜集欣赏岩石中体验自然美。 二、教学准备:

学生准备:各种石头、小刀、铜钥匙、放大镜、锤子;

教师准备:稀释的盐酸、滴管、水槽、水、石头分类资料卡、岩石录像资料。 三、教学过程:

活动一、师生互动,激发兴趣

师:石头在我们的生中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石头装点着美丽的大自然。下面我们来欣赏一段大自然中有关石头的录像资料。看了这段资料你想说什么?

生:石头真美。

生:以前没觉得石头这么好看,今天觉得好美。

生:石头的形状很怪。

生:石头的作用很大。

师:老师也有同感。

师:课前同学们都采集了一些石头,谁愿意来说一下,关于石头你都有哪些发现?

生:我发现石头的颜色不一样

生:我的石头有的很有棱角,有的很圆。

生:石头有的硬有的软。

师:同学们的发现可真不少,想不想更多地了解石头?

生:想。

师:每个小组都有一些研究的工具,现在给你几分钟的时间,小组讨论一下“怎样利用这些工具研究石头?” (生交流)

师:谁来说说你们的方法?

生:我们想用小刀刻一刻,研究一下石头的硬度。

生:我们想先观察一下石头的表面,再用锤子敲打一下,看看它的里面什么样。 ??

师:大家觉得这些方法怎么样?

师:大家想出这么多好方法。你看老师还给大家提供了一些自选材料---盐酸,需要的话,可以请老师帮你协助你,因为盐酸有很强的腐蚀性,如果不小心滴到衣服上或皮肤上就会烧个洞,所以为了安全没放手让学生自己试验,你需要时可以举手示意我。那么实验当中还应该注意那些问题?

下面各小组选择自己喜欢的方法动手研究,相信在研究过程中,一定还会有更新奇的发现。实验过程中别忘了做好记录。

活动二:学生分组探究

(学生分组观察、实验,在表格中记录观察实验结果,教师巡视给与指导。完成后汇报交流观察结果。)

师:刚才同学们研究得特别投入,哪个小组愿意和大家交流一下?其他小组注意听,有不同意见可以补充。

生:我们发现有的岩石很硬,小刀刻不动,锤子也砸不碎,有的石头很软,用小刀能刻下颗粒来。

生:我们发现有的石头上滴上盐酸能冒泡,有的却不冒。

师:还有这么神奇的发现呀!

生:放在水里,它们有的冒泡,有的不冒泡。

师:原来石头在颜色、形状、硬度、滴盐酸的变化等等方面还不一样呢!

活动三:给石头分类

师:同学们真是不简单,像小科学家一样研究出了石头中许多的奥秘,想不想玩玩石头?

我们来做个小游戏—“找朋友”,用自己喜欢的方法给石头分分类,比比看,哪个小组最会合作,想出的办法最多。

师:大家找到了吗?

生:我们是根据石头的形状来分的,有长的、有圆的、有方的。

生:我们是根据滴盐酸的变化来分类的,有冒泡的,又不冒泡的。

生:还可以根据石头的硬度不同来分。

师:同学们真了不起,想不到分类的方法这么多。还想不想玩?

接下来的游戏是---对号入座。同学们仔细看,这是学习资料卡,请仔细阅读上面的说明,将你搜集的石头对号入座。开始!

师:谁先发表意见?

生:我觉得这块是花岗岩,因为它由于种不同的矿物构成,刻起来很硬。

师:你同意吗?

是这样吗?

师:同学们真了不起,都成了小地质学家了。

活动四:拓展延伸

师:关于石头的秘密还有很多,老师有个建议,眼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同学们可以利用外出郊游的机会,考察一下不同地区的岩石的区别,相信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教学反思:

《认识岩石》一课,要让学生初步学会观察、研究岩石的一般方法,并通过亲自观察和实验,知道常见的五种岩石的特征。金娟老师采用了“教师引路,学生发现”的教学模式,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知识,而且培养锻炼了学生自行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探索精神,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启发式。具体特点如下:

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关于鉴别岩石的方法、五种常见岩石的特征,教师通过“你打算从哪些方面观察这些岩石?”“以上各方面分别用什么方法观察?”的问题来创设主动探究的情境,调动学生积极思维。教师启发学生根据旧知识自己找出岩石的特征,以及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认识这些特征,不仅使学生“学会”知识,还使他们“会学”知识。

要培养学生的能力,就应当尽量让学生进行独立的实践活动。放手让学生进行独立的探索活动有一定的难度,但正是这种“难度”,才能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比较、分析能力都得到锻炼和发展。

在学生独立探索后,老师给出一定时间让学生充分地、独立地思考,并把思考的结果充分表达出来。通过讨论,学生的探索结果得到了交流,互相启发提高,自己找出了各种岩石的特征。这种安排,对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很有好处。

二、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学生的探索活动,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实验材料的选择,困难之处的点拨,关键之点的指导,研讨过程的引导,都是由教师完成的。比如,用滴酸的方法鉴别岩石,学生没有旧知识作基础,是不能自己探索出来的,教师就把方法直接告诉他们。鉴别岩石硬度和滴酸实验,是本课的重点、难点实验,教师不但做了示范演示,还采取了出示“操作提示”的方法作指导,顺利地突破了难点。在学生的研讨活动中,教师参与学生的讨论,不以教材列出的特征为唯一标准,而是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对那些不明确或者错的意见,老师不是简单的否定,而是再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让其再实验或思考,引导得出正确结论。

三、注意巩固、应用探索结果

本教案在巩固环节并不局限于让学生记住已知的五种岩石的特征,还让学生用本课学到的方法来鉴别B盒中的岩石,从而把学习与应用、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