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课件中心

《怎样移动重物》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清英外国语学校 教学设计

课    题

2、怎样移动重物

单元

教学内容

怎样移动重物

课时

2

教学目标

1、用简单器材做杠杆平衡等观察实验,做实验记录,并依据数据对杠杆原理进行解释。

2、知道杠杆是可以围绕固定点转动并提升重物的撬棒。

3、知道使用杠杆时的三种情况:省力、方便、平衡。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指导学生研究杠杆省力的秘密

教学难点:分析生活中常用多种工具,理解体验各种工具往往是杠杆的变形

教学具准备

分组实验材料:杠杆尺、铁架台、钩码、弹簧秤、

演示材料:各种工具(剪子、钳子、等)、硬木版、粗铁丝、投影课件、杠杆三点示意图

资源整合

杠杆尺的视频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谈话:老师的讲台想要换一个位置放,你能想办法移动它吗?(板书课题)

二、新授

1、讲解:同学们刚才想了很多方法,其中较简便的就是用一根棍来撬。

(出示杠杆三点示意图):一根棍子,当在棍下垫一块石头或其他能支撑棍子的东西,用它撬重物时,就不再是一根普通的棍子,而成一种简单的机械装置,这种装置叫做杠杆。书:它包括一个支点和一根能绕支点移动的硬棒。(板书:杠杆),

在杠杆上有三点:被垫着的那块小石头支撑着的那一点叫做支点(板书:支点),杠杆两端是围绕支点转动的,被沉重的大石头压着的那点叫做重点(板书:重点),这个点承载着大石块的重量。手握住杠杆对杠杆用力的那一点叫做力点(板书:力点)

2、指导学生研究杠杆省力的秘密

(1)讨论:用手搬不动讲台,用杠杆能撬动。这说明杠杆有什么作用?(省力)是不是只要用了杠杆一定能省力?例如垫那块小石头,是不是垫在什么地方都能省力?

(2)研讨实验方法

讲解: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们来作个实验:(出示实验装置)这个实验装置有些象我们平时玩过的翘板,这块木版上画有刻度,在这里我们叫它杠杆尺。

讨论:你能有几种摆法使木板平衡?

各组领取实验材料

(3)分小组实验:

讲解:下面各组准备实验,看看你们能有多少种摆法使木板平衡,把每次实验的条件、结果填写在活动记录中

分组实验,填写实验记录

(4)汇报实验结果(汇报时可演示自己的实验)

分组讨论:通过以上实验,你有什么发现?你知道了什么?

(5)教师小结(边演示):通过以上实验研究可以知道,使用杠杆提起重物,当支点到力点的距离大于支点到重点的距离时,才会省力;当支点到力点的距离小于支点到重点的距离时,就会费力;当支点到力点的距离等于支点到重点的距离时,会不省力也不费力;

(6)实验:提问:把支点朝上,是否也省力?

用你做的小秤研究研究,把你的发现记录下来。

分组实验记录实验情况,汇报实验结果

3讨论交流

师述:阿基米德曾经说过,如果能找到一个支点,就能把整个地球撬起来。他说得有道理吗?

4指导学生认识杠杆的应用

谈话:在生产和生活中有许多地方用到了杠杆,你能说出几种并讲出其中的道理吗?

(1)(出示剪子)讨论:剪子是不是杠杆?那里是支点、力点、重点?要剪一块很硬很硬的纸板,把纸板放在剪刀的哪个位置剪比较省力?为什么?

(2)(出示钳子)讨论:钳子是不是杠杆?哪里是支点、力点、重点?为什么用钳子能截断很粗的铁丝?

(3)(演示用钉锤起钉子)为什么利用起钉锤能比较省力的把钉子拔出来?在用起钉锤起钉子时,锤子上哪里是支点力点和重点?支点到哪一点的距离比较长?

(4)出示(镊子):这是什么?镊子是不是杠杆?在镊子上,哪里是支点、力点、重点?它是省力的杠杆还是费力的杠杆?为什么要做成这样的杠杆?比一比镊子和剪子夹粉笔头,那种工具比较方便?

(5)教师小结:通过以上研究可以知道,杠杆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是很广泛的,杠杆的外形是可以变化的,并不都象一根棍。凡是有支点、力点、重点,工作时力点与重点围绕支点转动的装置,都是利用了杠杆的原理。杠杆类的工具也并不都是省力的,为了工作方便,有的还是费力的。人们掌握了杠杆的规律,就可以根据需要,制造各种各样的杠杆类的工具

三、巩固应用

1讲述:这节课我们认识了一种常用的简单机械“杠杆装置”

2提问:使用杠杆在省力费力方面有什么规律?

3讨论:一个大人与一个小孩能不能玩压板游戏?怎样玩小孩才能把大人压起来?

四、附实验记录表:

实验方案

实验题目:力点的位置与用力大小之间的关系

假设和预测:当力点的位置与支点的距离越大时,用力会变小

实验器材:杠杆尺(中间可以自由转动,带有均匀刻度的直尺)

     钩码、弹簧秤、铁架台、笔和记录纸

实验过程:1、将杠杆尺的中间悬挂在铁架台上,作为支点

          2、用两个钩码悬掉在距离支点左边两格处

          3、用弹簧秤分别拉在杠杆尺右侧的不同的位置上,

             使杠杆尺平衡

          4将弹簧秤在不同位置上的数据记录下来

         5分析表格里的数据,作出合理的解释

板书设计:

 

 

2、怎样移动重物

杠杆:支点、力点、重点

省力的秘密:支点离重点越近越省力

 

作业设计:

观察还有哪些装置应用了杠杆原理?研究它是省力的杠杆还是费力的杠杆?为什么要做成那样的?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