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课件中心

《斜坡的启示》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清英外国语学校 教学设计

课    题

3、斜坡的启示

单元

 

教学内容

斜坡的启示

课时

3

 

教学目标

知道斜面是简单机械,了解它就是一面斜坡。

能就斜面角度的大小与用力关系提出假设,设计实验,进行观察记录,揭示规律。

知道斜面的角度影响拉力的大小,角度越小所需的拉力越小。

知道螺旋是斜面的一种变形。

能发现身边一些利用斜面省力的事例。

 

教学重难点

知道利用斜面可以省力。

发现斜面的角度越小越省力。

 

教学具准备

1、演示材料:盘山公路、桥梁的引桥等图片、两组不同的斜面、斧子、螺丝钉、一段圆木等。

2、分组实验器材:小车、斜面和支架(工具箱里有)、钩码、弹簧秤、各种螺钉、各种楔形或螺旋的工具、三角形纸片。

 

资源整合

斜坡的视频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认识斜面。

1、图片引入:同学们,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麻烦,瞧,小明今天就遇到了一个麻烦,要搬自行车上台阶很累、很不方便,你有好的解决办法吗?

2、学生交流解决方法。

(预设:可以把台阶改造成斜坡,可以用木板铺成斜坡……)

3、随机出示示意图,介绍斜坡的坡度。

4、激发研究兴趣:大家想的这种办法到底好不好呢?

二、体验活动、发现问题。

1、引导活动:这是一辆小车,垂直提升小车要用多少力呢?搭建斜坡提升小车又要用多少力?想不想测量一下呢?

2、学生讨论实验做法:

(1)用测力计垂直提起小车,读出读数。测力计在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检查指针是否在“0”位,读数时眼睛要平视指针

(2)搭建斜坡,用测力计拉起小车,读出读数。用测力计在斜坡上拉小车的时候还要注意什么呢?(测力计要与木板相平,用力要均匀等)

3、学生分组体验活动:垂直提升小车与搭建斜坡提升小车

4、小组汇报实验结果、课件统计数据。

5、观察实验数据,你有什么发现?

6、交流发现:使用斜坡能省力、各组斜坡省力不一样。

三、实验探究、发现规律。

1、再次创设情境:小明也想到了搭建斜坡,但现在有三个不同坡度的斜坡,1号、2号、3号,但是他不知道选择用哪一个斜坡就能很省力的把车推上去?

2、讨论:如果让你来选,你会选择哪一个斜坡?为什么?

3、学生提出各种猜想:

预设一:学生提出不同猜想。

(1)选择3号,3号坡度小,推起来省力;

(2)选择1号,1号坡度虽然大,但距离很短。如果从省力的角度考虑,你会选择哪种?

(3)选择1号,1号坡度大,推起来省力

(在学生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教师相机引导归纳, )

预设二:学生提出“选择3号,3号坡度小,推起来省力”一种猜想。

4、引导探究,讨论做法:要知道哪种猜想是正确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5、学生课内讨论,交流实验探究的做法:

(1)你能利用材料造成大小不同的坡度吗?

(2)不同坡度会造了,那我们在每一种坡度上实验时应该测几次?

(3)实验的时候还要注意些什么呢?(老师在这里要引导学生在这里认识到在做实验的时候,动手实验很重要,但观察、记录也同等重要,逐步培养学生小组合作探究能力。)

6、学生分组开展课内探究实践活动。

(教师巡视,提示定时记录,填写记录表。)

7、组织汇报,课件统计数据,交流并分析实验数据。

(学生课内汇报各组的实验数据,教师随机汇总,学生分析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果。)

8、解疑:你们猜猜小明最后选了哪一个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播放动画)看来,斜坡确实是个好办法。

四、联系实际,认识斜面变形。

1、出示公路模型,引出问题:现在有高、低两条公路(距离较远),你有办法让两条公路的车辆在这一段互相流通起来吗?

2、学生交流办法:搭建斜坡。

3、提出更难的问题:现有这两条公路距离很近,你还有办法让两条公路的车辆互相流通起来吗?你还有办法让两条公路上的车辆还像刚才一样省力互相流通起来吗?

4、引导观察:将直线斜坡引桥变成了什么形状?

5、小结:像这种变形斜坡叫螺旋。这种螺旋引桥在哪里可以见到呢?

6、出示图片:这些图片中哪里用到了斜坡及螺旋,有什么作用?

五、课内小结,延伸课外:

1、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有了哪些收获?

2、指导课外探究:

在我们生活中还有许多地方用到了斜坡及螺旋,我们可以开展更深入的观察、记录,看一看,你有没有新的发现。

板书设计:

 

 

3、斜坡的启示

斜面角度

斜面长度

 

作业设计:

 

调查生活中还有哪些地方应用了斜面和螺旋,它们的作用各是什么?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