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教研动态

眭青青老师在活动中执教《点亮小灯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眭青青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

1015—19日,2018年中山市小学校长提高(跟岗)培训项目的校长团一行10人,来到清英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跟岗学习之旅。

在这五天中,跟岗的校长们走进校园,感受清英独特的物型文化建设;走进课堂,感受清英易教育的建构;走进基地,体验儿童地球村微社会的打造;走进课程,聆听清英儿童的课程故事;走近教师,感悟清英教师培训的创意;走进管理,领略清英大易管理的智慧……

五天中,路瑾、高世军、刘晓春等多位老师进行了课堂教学的展示。学生所展现的学习热情、自信阳光、大胆探究给跟岗的校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得他们啧啧称赞。孙爱国、吴寒、林骏科、张中权等多位老师给跟岗的校长们讲述了清英的课程故事,清英用课程引领孩子们不断成长为一棵叫做自己的树。

跟岗期间,奚亚英校长带领校长室成员、联合行政服务部、教育研究院等多个学校部门给跟岗的校长们进行理念的引领、实践的指导。殷郡伟院长以《预见·实证——基于“行走”的思想淬炼》为主题,围绕“改变”、“坚持”、“实证”三个关键词,讲述了清英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探索实践、反馈修正。黄亚芬副校长围绕“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了题为《赋能:教师发展之道》的讲座,介绍了清英在不断的赋能与激活中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与经验。朱亚燕副校长以《通话课程:让儿童生活成为了童话》为题,介绍清英童话课程的建构与实践……尤其是奚亚英校长,更是系统全面地向跟岗的校长们介绍了清英的发展历程。她指出:清英聚焦学校顶层设计,基于儿童身心发展的需求,基于社会对于儿童的召唤,基于教育本质的追寻与思考,从而,重建管理、重建教室、重构课程,让清英成为一所有趣的、好玩的、充满创意的、到处洋溢着儿童味道的学校!

一节节课堂展示,一次次讲座引领,一回回对话交流……五天的跟岗学习,温馨周到的服务、细致入微的安排、高屋建瓴的引领、脚踏实地的指导,让广东的校长们心生感动,他们交口称赞,纷纷表达了对清英的感谢。

中山市利生小学的梁照文校长这样说:“在清英学习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清英易教育的理念和‘比妈妈想得更周到的’学校管理。我看到的是孩子成长在筑梦的童话地球村,听到的是在学校课程建设里,教师专业成长的心路历程。”

中山市沙栏小学的吴博事校长这样说:本次学习,我贴近清英,感受到了清英浓郁的童话文化,感受到了清英丰富的校本课程,感受到了清英老师的干劲和创新,感受到了学子在‘七号教室’里的自信与活力,让我更深刻的认识了什么是课程,如何建构校本课程。

中山市广福小学的苏雪霞校长这样说:“五天的时间,通过参观校园文化、校长介绍、听课主题分享、交流汇报等形式的学习,我再次深切感受到学习上的快乐。清英奚校长独特的办学思想、人文的校园文化、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开放性的课程建设……深深地震撼着我。特别是学校把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化,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推动学校不断发展,更让我大开眼界,拓宽了我的思路,要学的东西,太多啦!”

跟岗虽然已经结束,但共同的教育话题却还在延续。五天的跟岗学习,在一次次思想、理念的碰撞中,迸射出了教育灿烂的火花,见证了清英教育理念的不断辐射,见证武进和中山两地教育同仁友谊的建立,更为将来武进和中山两地的教育交流、协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