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教研动态

夏红执教常州市小学科学公开课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上午,常州市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武进区小学科学教研员王继伟校长主持,来自常州市各区的科学教研员和100多位小学科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星河实验小学的沈丹老师执教了《会导电的水》,以五年级科学教材《导体和绝缘体》一课为基础进行拓展,研究如何使纯净的水变成会导电的水。学生们通过实验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物质添加到水中都能使纯净的水变得容易导电,纯净的水变成会导电的水,需要加入能溶解在水中的酸碱盐类物质。随后,孩子们利用会导电的水制作了水位报警器,运用课堂上获取的知识,通过动手操作解决实际问题,工程学习悄然出现。

清英外国语学校的夏红老师带来的是《牛奶遇到酸》这是一个生物与生连接的创新课学生的学习“牛奶与橙汁相遇会相克”这一说法入,通过实验,发现牛奶与酸性物质相遇出现絮状物。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学生不断追索,絮状物是什么?絮状物是酸性物质与牛奶中的哪种成分相遇的结果?这种变化会影响食物安全和营养吗?抽丝剥茧,层层深入,课堂精彩纷呈。

天宁区科学教研员唐剑老师和三井实验小学的蒋燕芬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唐剑老师从教材编写者和一线教师两个角度出发,肯定了第一节课教学内容和实验材料的创新,同时也继承了科学课堂的一贯优点。蒋燕芬老师用“有心、精心、用心”六字对第二节课进行了点评,选题内容有心,教学设计精心,素材准备用心。最后,常州市科学教研员瞿晓峰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他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课题、立意、内容、活动、素材都很有创新的味道,并且对武进科学团队进行了高度赞扬,指出团队协作的互补和驱动性。然后分别对两节课作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在肯定的同时也对两位青年教师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