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教研动态

小动物大世界——清英学生开展网络直播自创课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田远飞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小动物 大世界

——记清英学生开展网络直播自创课程

3月29日,清英外国语学校五(2)班冯浩钧同学首次担任小导师,将自己的儿童自创课程“小动物 大世界”搬进课堂,搬上cctalk直播平台,与全校、全国的同学分享他和小动物的故事。

冯浩钧同学是2017年参与家庭实验室的一名五年级学生。他内向、文静,话不多,但小小年纪的他却是一个十足动物迷。由于从小就对动物非常感兴趣,总喜欢看一些有关动物的书籍和纪录片。所以他的家庭实验室就是一个小型动物园,里面养了很多小动物,平时他最开心的事就是观察和研究这些小动物,并将自己观察到的有趣现象记录下来。持之以恒的观察和研究不仅满足了冯浩钧的好奇心,更丰富了他的科学知识,以致小小年纪就已经当上了微信公众号《轻松科普》的小编。

在这次“小动物大世界”系列自创课程中,冯浩钧同学从行军蚁的身体结构、蚁群分工与繁殖、捕杀猎物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这种特殊的蚂蚁,并和大家交流了自己在行军蚁研究过程中的所学、所思、所感。虽然说话声音还稍显稚嫩,面对镜头会略带羞涩,但冯浩钧凭借自己对行军蚁深入的观察研究和日积月累的动物学知识,收获了很多大小粉丝。不论是现场听课的小朋友,还是线上平台观看直播的学生、家长,都纷纷为他点赞。大家还针对行军蚁展开了激烈热闹的互动和讨论。

清英一直秉承让孩子成为一个自成者,为他者,领导者的理念,极力为每一个孩子创造个性广阔的空间来展示自我。儿童自创课程不仅倡导孩子热爱学习,更引导孩子们运用和分享,因为在运用和分享的过程中,孩子会验证自己学到的知识是好的是有用的,教授给别人还能巩固自己的理解,更能互相沟通锻炼人际交流能力,收获成就感的同时也锻炼领导才能,从而更加热爱学习,这样慢慢的就会培养一种综合的能力,这是一种更圆满更优秀的能力。这才是真的体验学习,不仅仅是玩,更是一点点、一天天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