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科学学科 > 教研动态

推行魔法促发展 开启评价新时代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眭青青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

推行魔法促发展 开启评价新时代

——记清英社区共建部开展数智校园魔法棒系统培训活动

清英外国语学校不断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逐步推进智慧教室的建设,依托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的多维度连接,为了充分运用信息化工具,促进学生发展,引进基于信息技术的课堂及时评价系统“魔法棒”。 9月20日中午,学校社区共建部召集校园信息义工们进行“魔法棒”系统的现场培训活动,逐个过关对“魔法棒”系统进行现场操作学习,模拟教师评价,并由义工们将技术传递给每位社区主任,实现新技术的应用与实施,更好地为各个部落的师生服务。本次活动由许新征副校长和社区共建部史丰华主任共同主持,进行现场指导培训。

变革教学新方式 引进评价新系统

学校目前对原教室进行升级改造,信息技术发展推动了教学方法的变革,引进先进的课堂及时评价系统,为每位任课老师配备一支可无线上网的“魔法棒”,在课堂上给学生点赞时,只需将“魔法棒”在学生胸前的电子学生证上轻轻一刷,一朵七色花就实时展现在教室大屏幕上,并直接通过网络实时记录在学生成长档案的数据库中,家长朋友也能时时接收到学校对孩子的评价信息。

教师配备“魔法棒” 点赞记录娃成长

校园义工们虚心好学,利用中午时间进行培训,效率高,思路清。培训完后,马不停蹄的将培训内容及时传达给各个部落的社区主任,让社区主任们一同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学会使用魔方棒以及学会如何妥善管理。信息义工们将注意事项一一列举,仔细讲解,直到每位社区主任会用会管理为止,他们传达了培训精神,与各部落社区主任们约定,精心、合理、恰当的使用新设备,力争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评价机制与方法,促进学生成长,并和各社区主任们签订了魔法棒安全使用守则责任书,收齐上交保存。

学生在获取魔法棒点赞的七色花奖励之后,系统会自动换算为积分,教师只要在数据库后台设置奖励的项目和参数,学生就可以直接在班级的电子班牌上刷学生卡登陆,用自己的积分去兑换奖励,扣除相应的积分后,即可获得奖励。奖励可以分为实物、拓展课程和梦想活动等不同形式。通过让学生使用积分在系统中兑换梦想活动的方式形成对学生的二次鼓励,同时学生也由被动转为主动参与学校活动。

德育学习齐评价 积极管理有方法

课堂上老师点赞,学生获得积分奖励的途径还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德育评价系统模块中,针对学生行为规范的、班级德育表现、卫生表现等,基于个人或集体的表现进行奖励,用于记录学生在学习之外的过程性评价数据,并同时便利学校的日常德育管理工作,如三好学生评定、流动红旗考核等等。

  德育评价系统分为学生自主管理、班级常规管理两部分。学生自主管理主要通过教师在后台管理系统中设置学生需要自查的行规项目和各项目对应的积分数量,学生在每天在电子班牌上刷卡登陆后,通过点击“笑脸”或“哭脸”的方式完成一日行规自查,并获取相应的积分,通过学生对行为规范自查的方式实现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能力。而班级常规管理也可通过无线网络直接登陆云班系统,对各班级的班级常规情况进行检查,以实现大队委班级检查数字化,系统自动统计,减轻管理教师数据统计分析的负担。

信息建设规划高 义工帮忙齐成长

学校从建校以来就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借力物联传感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新兴研究领域的先进技术,构建平台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和数据采集,以教学评价为纽带,促进学生个性化快乐成长,打造和谐数智化校园环境。

在新技术应用于教育的路上,清英人心潮澎湃,展望前路,他们意气风发。这些可爱的追梦人从未停止对梦想的追求,从未停下过改革的脚步,建构“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清英人始终在路上。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文:眭青青 图:常青 审核:许新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