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典型案例

实探创客校本课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解元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实探创客校本课程

世界已经改变了,变得更高科技、更人文、更生活了。教育已经不再是象牙塔里传授知识,也不再是精英教育(相对于培养知识分子以区别工人售货员等教育来说),更不是“义务”教育了,现在和未来的趋势,是智能化社会,是人人动手打造的可实现化社会。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以打造“学校中的儿童地球村”为愿景,以“学会共同生活”为培养目标。为此,清英人始终以“课程”的视野,着力为孩子们创设形式多样的体验场所,如机器人工坊、3D打印室、孔雀养殖园等,举行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我们期待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儿童能做事的机会,从中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体验发现的快乐,感受到做学问也是一种学习,更是一件有趣味的事情,由此,为未来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基础

首先,一个观念:创客是未来的趋势,我们不能当做一门工具来使用,而是应视为校园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来践行。像美国有这样专门的课程,创客在清英应该也成为一门普适性课程,而非精英教育。让每个学生都会思考、能动手,而不仅仅是培养几个“高手”。

根据创客创新挑战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子技师大赛等一系列国家、省市重点开展的竞赛项目,我们开设了疯狂毕加索、电路工程师、机器人、3D打印、计算机程序设计(分C++和Scratch两种语言)等课程。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师生资源共享、齐抓训练,同心协力完成比赛任务,培养创新人才。

拿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来说。将最基本的编程语言教给学生,让学生掌握从二次元世界到现实世界的交易码,让学生轻松获取将想法物化的钥匙!只有具备了编程的能力,我们才可以说,我们可以利用科技来创造了。学生学会Scratch、Arduino程序语言,可以尝试连接最简单的电子元件,实现简单的“虚拟设计”到“现实施行”(譬如,设计完成一个智能音控灯泡)。学会3D建模与打印之后,学生们就能制作自己的模型或产品了。最终,我们可以团队完成一个发明、创想,由电子元件到成品的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