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精品教案

趣味编程社团课程纲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解元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

趣味编程社团课程纲要

社团课程名称

趣味编程

课程教师

解元

适用年级

三-五年级

总课时

36

课程资源

书籍,如《Scratch趣味编程》(初级高级)、《麦克奇遇记Scratch探险之旅》、《动手玩转Scratch2.0编程》等。

视频,如《62课scratch从入门到精通》等。

网站,如www.haohaodada***m等。

课程目标

近期目标:1、学会使用Scratch软件结合身边的事物制作电脑动画作品。

2、通过让学生动手探索Scratch软件,发现解决问题。采集素材、创作作品,加强软件工具使用的熟练程度,激发学生的创新探究精神。

3、开展小组分类探索、出题创作、集体分工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动手与动脑结合,达到更高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能利用所学的知识技能描绘自己的生活。

长期目标:1、开展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创新的电脑制作活动。

2、确定重点培养对象,组建成一个长期稳定、不断创新、技术优良的社团队伍。

课程内容

在认真辅导过几届学生后,我总结经验、教训,对一开始制定的计划进行不断充实和完善。终于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两学段、一课内容两节学时的学习计划。

周次

初级课程内容

高级课程内容

添加角色

幸运号

自我介绍

幸运大转盘

造型切换

砸金蛋

神秘的巫婆

车来车往

火柴人的故事

红绿灯控制器

基本图形

安全过马路

图形变化

绘制音频线

鼠标画图

优化音量探测器

键盘画图

把声音值加入链表

十一

上传作品

贺卡设计

十二

管理作品

添加动画

十三

背景绘制

节日贺卡

十四

角色控制

幸福的鼓声

十五

创作游戏

木琴演奏

十六

密室探险游戏创作

小小作曲家

十七——十八

综合创作

综合创作

实施过程

(一)、排除困难,选好苗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趣味编程辅导而言,选好苗子是成功的前提。因此,一开始要选好苗子就显得非常重要,趣味编程主要是面向学有余力且思维能力较好的学生。

(二)、研究学情,制定辅导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计划的辅导是成功的关键。在认真辅导过几届学生后,我总结经验、教训,对一开始制定的计划进行不断充实和完善。终于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两学段、一课内容两节学时的学习计划。

(三)、遵循奥赛纲领,指导社员学习方法

“养成学习好习惯,成绩优秀没问题”。帮助学生获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保障。当学生有了一定的编程基础后,教师应以参加信息学奥赛为主要目标,指引他们解决结合各种知识的实际问题。教师应尽量选择应用经典例题,深入探讨,让学生自主发挥创意,不断实践修改,达到正确应用。

(四)、突出社员主体,合理安排教学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教师高效的教学是成功的助力。“管理、监控和维持”、 “有效认知干预的创建”、“积极的旁观”等等,都是对教师作用的良好刻画。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达到上述教学预期,希望收获理想的教学效果。

以下是具体地授课方式:

1、主要采取“提出创作主题—教师演示—模仿设计—个性化作品—分享交流”的模式进行。

2、强调以原创为主,力求独立编写脚本,通过小组合作进行分享交流再编辑,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意识。

3、及时地对学生进行评价考核,开展比赛活动,并针对活动做认真的总结。

课程评价

1、两周进行一次主题创作,最后一课时都进行考核:组内一一过关——组内推选优秀——组间比拼——评定社团优秀。

2、一个月根据主题创作优秀名单和组内考察、推选进步人员名单,授予“编程达人”和“进步之星”称号,进行清英币奖励。

3、学期末,根据学生的综合学习情况和参赛成果,评定并颁发社团“程序达人”、“创意达人” 等证书。

以下是每次考核作品的评分表:(各项5分,总分20分)

姓名:

创意

程序

整体完成

解说

作品名:

课程成果

1、期末作品展示

(1)学生作品社团内部展示参评“达人秀”。

(2)学生优秀作品通过学校网站展示。

2、相关比赛

(1)学生优秀作品推选“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2)根据学生状况适时参加“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常州市创客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