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精品教案

《小猫出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解元  发布时间:2017-11-05  浏览次数:

《小猫出题》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Scratch教学模块是苏教版五年级下册的内容。本课主要介绍变量在Scratch中的应用,以小猫出算术题为主线,贯穿整个学习内容。

学情分析

本课的教学对象是五年级学生,在这课之前已经学习了移动、旋转、判断等命令,对Scratch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形成了一定的操作技巧。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能灵活使用“变量”模块中“新建变量”和“设定变量值”控件;学会利用“随机数”控件生成指定范围的随机数。

过程与方法:能根据问题需要选择合适的判断控件;在范例研习的过程中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体会编程的技巧。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Scratch游戏作品的制作体验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思想;激发学生学习编程的兴趣。

重点:掌握询问、回答指令的使用

难点:用逻辑运算进行侦测

教学准备:课件、scratch程序

教学过程:

教学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游戏导入

师:我们来玩个游戏,老师这里有两盘糖,每盘10颗,

我现在分别放入红、黄两个袋子,如果我来摸这两个袋子里的糖,红袋子可能摸到几颗?黄袋子里可能摸到几颗?如果我再把两次摸到的糖装入蓝袋子里,这样一共有几颗?(板书:3 5 8)那红袋子里还可能摸到几颗?黄袋子里呢?蓝袋子里呢?现在我就请一位同学上来摸一摸。由此可见,红、黄两个袋子里摸到的糖的颗数范围是?(板书:1~10)

师:说明这是随机数

师:这个小游戏其实是很多道简单的加法算式,那如果制作成程序,是怎样的呢?老师把刚才的游戏制作成了小猫出题的游戏(板书:小猫出题)我们一起来玩一下。你想不想玩?

预设:生:3颗

预设:生:5颗

生上台游戏

预设1::小于等于10,预设2:1~10

游戏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更容易理解随机数,为讲解变量作铺垫。从游戏到程序的过度,让学生觉得编写程序不枯燥没那么难。

二、新授

1、新建变量、绘制符号

师:我们不仅要玩,还要弄明白这个游戏是如何制作的。我们先来观察舞台区,(出示制作好的程序,但不显示脚本)由哪些部分组成?

师:这三个数其实就是游戏中红、黄、蓝袋子里摸出的随机数,那么它是固定的吗?

师:像这样的数,在scratch里叫变量,它是不固定的,是可以变来变去的。(课件出示变量的含义)

师:现在我们来创建变量(师示范),再把符号绘制出来。如果不需要变量名,可以右击鼠标,选择“大型读出器”。

2、设置数的范围和答案

师:刚才我们已经知道,红、黄、蓝袋子里可能摸到糖的颗数范围是在多少?那么哪些控件可以确定数值范围?这个脚本该怎么搭建?

师:现在题目有了,我们在运行游戏的时候,小猫会问你的回答,那哪个控件可以显示询问框?

师:那答案呢?需要哪些控件?该如何搭建脚本?

师:答案能一直在舞台上显示吗?师演示

师小结:变量前面的勾决定这个变量能否在舞台上显示,只有那些需要在舞台上显示的变量才需要打勾。

请同学们试一试。

预设:三个数,“+”、“=”

生:不是,是随机数

生尝试新建变量,绘制符号

学生尝试

生: 1~10之间

生:数值和逻辑运算中的随机数控件。

生回答演示

生:询问并等待

生:不能。去掉和变量前面的勾。

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由随机数引出变量,浅显易懂。

新知演示,旧知自主操作。

“随机数的设定”部分学生已经遗忘,采用请生上台演示的方法。

任务2、输入答案

师:(转播学生作品)1、那么我们知道正确的答案是:和=加数1+加数2,这个脚本你会搭建吗?

2、回答里面能输入答案吗?

3、输入的答案能在舞台上显示吗?怎样不显示呢?

师小结:变量前面的勾决定这个变量能否在舞台上显示。只有那些需要在舞台上显示的变量才需要打勾。

预设:

生:回答

询问指令第一次接触,通过自学的方式关注该指令的作用及产生的问题“不能判断”。

任务三:判断答案

师:我们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如果输入的答案正确,小猫会说什么?(恭喜你,答对了!)如果输入的答案错误小猫会说什么?(答错了,要加油哦!)你能用如果……否则……连起来说一说吗?

说一说:如果输入的 回答 等于变量 和 ,小猫会说 恭喜你,答对了! ,否则小猫会说 答错了,要加油哦! 。在脚本中起到判断作用的是哪一个控件呢?(请同学们找一找)

师:最后请同学们把这个作品完成,比一比哪个小组先完成。老师提醒大家,你还可以添加舞台背景哦!

生:侦测模块中的“如果……否则……”控件

学生完成设计。

用如果……否则……的语句先表达后操作,能更好地理解程序语言,培养学生的程序逻辑思维。

三、拓展延伸

1、刚才我们袋子里的糖只有10颗,如果是20颗,那么数值范围又是多少呢?50颗呢?你能做一做这个程序吗?

2、scratch只能做加法题目程序吗?还可以哪些?

请你填一填表格。

3、展示作品,分享成果表,评价。

学生修改程序

生:设计减法、乘法、混合运算等

修改程序是为了巩固学习。做其他算式是增加难度,让学生真正掌握本课内容。

四、总结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会了用生活中的游戏在scratch里制作出来,课后请同学们自己研究、创作更多新的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