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精品教案

美化文档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解元  发布时间:2016-04-05  浏览次数:

第7课 美化文档

教学目的与要求:

1.围绕主题,综合利用艺术字和自选图形美化文档。

2.提高综合运用信息技术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验WPS在加工、美化方面的优势。

3.感受信息对生活和学习的作用,初步形成善于发现信息问题、主动获取信息、积极参与信息活动的意识。

教学重点与难点:

1.重点:用艺术字和自选图形美化文章,体会艺术字和自选图形的作用。

2.难点:通过“文字环绕”等命令,改变艺术字和自选图形在文档中的位置。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准备:示例文章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展示两篇内容相同的WPS文档,其中一篇文章的标题用艺术字显示。 学生观察,教师提出问题:你们喜欢哪一篇文章的标题?为什么?

二.新课

(1)插入“艺术字”

①想一想:如何将标题改变成艺术字形式呢?

②学生练习:打开D盘中名为“凤仙花”的WPS文档,尝试插入艺术字。 ③请一位学生演示在文档中插入艺术字。

A.单击“插入”菜单,指向“图片”,选择“艺术字”命令,弹出“艺术字库”对话框。

B.选择其中一种样式,单击“确定”按钮,弹出“编辑”艺术字文字对话框。

C.在“字体”框中选择“华文新魏”,在“文字”框中输入“凤仙花”,单击“确定”按钮。

④学生完成任务,教师巡视,进行个别辅导。

⑤师生互动,展示个别学生的作品,学生观察讨论:插入艺术字的位置合适吗?应该放在什么位置?

⑥教师演示。

A.单击艺术字工具栏中的“文字环绕”按钮,选择“上下型环绕”命令。

B.拖动艺术字到合适合适位置。

⑦讨论:艺术字课围的小圆圈和小方块有什么作用?

A.学生尝试修艺术字的大小。

B.学生展示操作过程。

小结:可以用艺术字课围的小方块改变艺术字的大小。

(2)插入自选图形。

①导入:在WPS中,不仅可以插入艺术字,还可以插入各种各样的图形来美化文章。

②教师演示:插入“十字星”图形。

A.单击“插入”菜单,指向“图片”,选择“自选图形”命令,弹出“自选图开”工具栏。

B.单击“星与旗贴”中的“十字星”图形。

C.拖动出大小合适的“十字星”图形。

D.右击“十字星”图形,弹出快捷菜单,单击“设置自选图形格式”命令,弹出“设置自选图形格式”对话框。

E.在“颜色与线条”中“填充”项的“颜色”框中选择“红色”,在“透明度”框中选择“70%”,单击“确定”按钮。

F.拖动“十字星”图形到文章的合适位置。

③学生练习,插入一个自选图形到合适的位置。

④作品展示:师生共同评价作品。

三.巩固练习

完成教材中的“实践园”,使用艺术字和自选图形制作“车道示意图”。 通过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让各个小组展示各自的作品,汇报心得体会,由其他小组的成员评论作品,并提出改进意见。

四.教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