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精品教案

《整理文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解元  发布时间:2015-10-05  浏览次数:

《整理文件》

教材分析

《整理文件》一课选自人教版《信息技术》(三年级起点)三年级下册第

二单元第5课。

本课采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整理房间,让学生领悟建立文件夹、复制、粘贴和移动文件的内在含义,从而掌握对文件夹进行操作的各种方法。

学情分析

通过前几课时的学习,学生已经学会了如何查看文件内容,了解了常见的文件图标及它们表示的文件类型。

预设教学目标

1.学会建立新文件夹。2.能完成一个文件的复制、粘贴的操作。3.掌握移动文件或文件夹的方法。 4.养成合理存放、整理文件,定期整理文件夹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能完成一个文件的复制、粘贴、移动的操作。

教学难点:理解建立文件夹的重要作用及含义,并养成定期对文件夹进行整理的好习惯。

课时安排:

1课时

预设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理思路

师:这个周末我到小华家里去家访,我高高兴兴地去了。进门一看,我大吃一惊,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展示小华的房间(大屏幕展示课件。)

师:你想怎么整理?

学生操作电脑将物品拖动到合适的位置。

师:对。我们整理房间的时候要把物品分类摆放整齐。今天,老师也想请同学们帮我整理一个小房间,愿意吗?

二、学会方法勤操作

师:我的小房间就在电脑里,请看:(教师在大屏幕上演示:打开“我的文档”,找到用我的名字命名的文件夹并打开,里面有许多类型的文件)。

师:这么多的文件,看得我都眼花缭乱了,找文件都不好找了,也应该把它们整理一下了。

生:我觉得可以把这些文件分个类,每个类别的文件都放在一起,比如说图片文件就可以放在一起,以后要找图片就都到这儿来找。

师:你的意思是说要按文件的类型来分类,是吗?

生:我觉得还可以根据文件的用途来分类,比如分成学习语文的文件、学习英语的文件,这样分也很好找文件。

师:这几位同学想出的办法都很好!

其实,这是使用电脑要养成的好习惯,你需要先根据文件的大致用途与类别建立好文件夹,再将所有文件分门别类的放进去,以后建立的文件都存放进相应的文件夹不乱放就可以省事很多了!

师:现在我们就用大家想到的办法来整理我的小房间吧

教师演示:通过大屏幕展示新建文件夹的方法,建立“图片”文件夹。

师:现在我已经建立好了“图片”文件夹,大家觉得还可以建立什么文件夹呢?

生:指名学生上教师机演示建立新文件夹,要求边操作边说步骤。学生分别建立了“音乐”、“影片”、“语文”、“英语”等文件夹。

学生自主总结出建立文件夹的方法:文件──新建──文件夹──调出输入法──打出文件名──回车确定。

教师小结并出示课题:整理文件

师:现在同学们已经将我的文件夹进行了分类整理,我要来看一看“图片”文件夹里有些什么图片,教师演示打开“图片”文件夹。

师:哎呀,怎么什么都没有呢?

生:文件夹里还没有文件呢!

师:原来是这样呀,我们现在就来给“图片”文件夹里放些图片吧!

教师能过大屏幕演示移动文件的方法,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并将所有的图片文件都放到该文件夹中。

师:还有音乐、影片、语文、英语等文件夹里没有文件呢,现在每组推荐

两名同学到前面来往这些文件夹里放文件吧,看哪些同学操作得又快又好?

每组推荐的学生到教师机前操作,要求边操作边讲解。

师:我也给大家在电脑上安排了一个小房间,看你们是否也能像老师一样把你的房间进行分类整理呢?

学生独立操作练习,教师巡视指导。

三、巧学活用做好管理员

综合练习:在网上下载自己感兴趣的文件存放到自己的文件夹中,并进行分类整理。要展示给全班同学看,并让他们来评价的哟。

学生独立操作练习,教师巡视指导。

展示学生作品。

小结:除了今天的“大扫除”外,还需要定期整理,才会把我们的“小房

间”整理得漂漂亮亮,井井有条。

教后反思:

本节课明白整理文件的好处,学会整理文件的方法。其中主要涉及的操作有选中、复制、移动、删除、重命名文件与文件夹。这对于三年级学生来说,他们对理论性强的知识不易理解,这就要求在教学中,适当地举出生活中学生容易接受的例子。而我在教学中,没有很好地把这些相关的知识点融入到同一个生活情境中,由情境引入问题,让学生联系生活来解决问题。文件的复制与移动是难点,我能通过形象生动的比喻,理解两者的区别。但是在学生操作时,我还发现有些问题:

1、学生运用右键菜单进行文件的移动和复制操作时,容易在选定区域外单击,找不到剪切和复制命令,在教学时要强调选中。

2、学生在操作时,选中多个不连续的文件或文件夹时,需要按住ctrl键,但学生容易出现复制出很多个文件或文件夹,需要提示按住ctrl键时,不能移动文件或文件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