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精品教案

《各种各样的能量》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各种各样的能量》教案
一、揭示能量
1、今天科学课老师带来了这样一堆很平常的废纸屑,现在如果要使这堆纸屑动起来,大家想一下有什么可行的办法吗?
(生答:吹、晃动凳子、用静电吸)
2、同学们的方法可真多啊,用这些方法,纸屑果然动起来了。我这儿还有一个气球,现在我想使他能往上运动,大家想一下有什么好的方法呢?
(生答:吹气后往上推、吹,在里面充入氢气、热空气等)
3、刚才我们讲到在里面加入热空气,那么热空气哪来呢?对了,刚才我们有一堆纸屑的,把他烧了不就有热量了吗?那么怎样使那堆纸屑烧起来呢?
(生答:用打火机点着,用放大镜照,放在高温物体的旁边等)
4、刚才我们展开了很多的讨论,虽然内容各不相同,但我们始终离不开一个东西,那就是能量。(板书)
5、那么什么是能量呢?书P42,指名读。
6、简单介绍概念,(运动不难理解,“工作”指的就是物体的移动、发热、生长、冷却、变化、发光或发声等现象),并让学生被一下加深记忆。
二、寻找能量
1、刚才我们看到纸屑运动了,说明产生了能量。但我们看到的只是纸屑的运动,我们看到能量了吗?(没有)
2、能量虽然看不见,但他确确实实在我们身边存在着,任何物体只要“工作”或运动了,其中就有能量在起作用,所以可以说能量是无处不在的,那么根据我们的生活经验,你知道有哪些能量吗?最好能举例说明。
(例子一个一个说,教师板书)
3、同学们的经验很丰富,下面要来考考大家找能量的本领。各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围坐在一起,并拿出已经准备好的实验材料。
4、大家准备好了没有?接下来我们就要在我们的实验材料里找相应的能量。下面先来了解一下自己的实验器材。(介绍实验登记表,并让各组登记实验器材)
5、老师上课,同学们回答问题,我们都离不开声音,由声音所产生的能量称为“声能”。(板书)下面我们就一起去寻找声能吧!
(大家在自己的材料里找,并填好实验记录表相关内容,后作交流)
6、当然,我们的课仍然离不开另外一种能量,光能(板书)下面大家用同样的方法去找一下光能。
(大家在自己的材料里找,并填好实验记录表相关内容,后作交流)
7、电、热、磁是我们所常见的,由此产生的电能、热能、磁能我们也一定不难找到,下面大家就用刚才同样的方法去寻找这三种能量。
(大家在自己的材料里找,并填好实验记录表相关内容,后作交流)
8、刚才大家讲到了动能和势能,动能是物体运动而具有的能量,而势能是两物体处于相对位置后所产生能量,他们都和物体的运动有关,所以都属于机械能。
(大家在自己的材料里找,并填好实验记录表相关内容,后作交流)
9、我们人可以使小车有了动能、使书有了势能、讲话发出声能等,说明我们人有很多的能量,人的能量并不是源源不断的,而必须从食物中吸收生物能,生物能是化学能的一种,像***有生物能,即具有化学能,而火柴甚至原子弹,具有化学能,但不能说是生物能。
10、刚才我们认识了几种常见的能量,我们也知道了能量还可以进行细分,所以同样大家所熟悉的风能、水能、太阳能等,都具有前面几种能量的有关特性。所以,能量的种类还是丰富多彩的,大家可以在课后去搜集更多种类的能量。
11、设想,如果世界上没有能量,我们的世界将变成一个怎样的世界?
三、研究能量
1、为了更深地认识能量,下面我们就来研究能量的大小和物体运动的关系。
2、我们的研究要借助“火箭发射器”这一装置,这个实验需要一个纸筒,一个火箭,一根皮筋和一把直尺。(简介实验做法)拉长皮筋,火箭就会飞出去,而皮筋拉得越长,说明弹力就越大,我们的研究问题是弹力的大小和火箭发射高度有什么关系?下面大家把这一问题填在实验登记表上。
3、我们先来作个假设,你认为两者会有什么关系呢?(交流后学生自己写)
4、下面我们就来做这一实验,并把实验结果填在表格中。(讲一下填表的科学性)
4、学生分组实验。
5、交流实验结果,得出结论,能量越大,纸箭运动的高度也就越高。
四、回顾下课
今天我们主要认识了各种各样的能量,并对能量进行了简单的研究,课后请大家去找一找,发现更多的新能量。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