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精品教案

《能量的转换》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2、能量的转换
教学目标:
1、知道一种形式的能量可以转换成别一种什么形式的能。
2、能针对具体情景,能说出什么形式的能转换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能。
3、自行设计能量转换的装置和小玩具。
4、懂得看似平常的事物里往往蕴藏着科学道理。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知道一种形式的能量可以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的能量。
难点:理解各种形式的能量之间是如何转换的。
仪器准备:花生米、25ml烧杯6只、三角架6只、石棉网6片、温度计6只、火柴。
教学过程:
课前交流:
师:现在做一个小活动,伸出你的左手把另一只放在上面,搓,再搓,加速。有什么感觉?教师做出一个细心听的手势,让学生体会到还有一种能量——声能。
一、课的导入:
1、春天是我们户外活动的好时候,当你蹬着滑板车在操场上风驰电掣般滑行时,当树枝在微风中摆动,鸟儿在枝头歌唱时,你是否意识到我们生活在能量的世界里,我们的生活中处处有能量,你感觉到了吗?你能举例说一下我们身边的能量吗?
生:当物体运动时具有动能,还有声能、化学能、机械能、电能------
(师:你知道的真多,这都得益于我们平时学习的积累。)
2、老师还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知道灯泡亮了,里面包含着什么能量吗?
(电能、光能、热能。如不完整其它的同学来补充)
师:看来大家对身边的能量还是比较了解的。
 (板书:电能    光能    热能)
3、一种形式的能量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的能量,这是能量的重要特征之一。现在就来研究能量的转换。揭示课题:能量的转换。
能量的转换在生活中有好多好多,谁给大家介绍一下你所知道的能量转换的例子:看电视(电能转换成了热能和声能)、搓手(化学能转换成了热能和声能)、弯铁丝(机械能转换成了热能)、划燃火柴(化学能转换成了光能和热能),是什么形式的能量转换成了什么形式的能量。
(师:真是个爱动脑的学生。懂得知识真多啊。)
二、探究能量是如何转换的
1、做点燃花生米的实验
师:想不想知道能量是怎样转换的呢?下面就通过一个实验体会能量是怎样转换的。
师拿出一粒花生米,让学生说它里面有什么能,你想怎么来研究它呢?然后教师拿出一套仪器,让学生介绍仪器。利用这套仪器你想怎样来研究呢,生提出点燃花生米加热水。
让学生猜想点燃花生米加热水的实验会有什么结果?你怎么花生米的能量转换到水中去了呢?生预测。并介绍实验过程和注意的问题。
2、教师出示温馨提示
⑴玻璃仪器轻拿轻放。
⑵不能用手触摸加热后的仪器。
⑶用温度计测量水温时,不能触碰烧杯内壁。
⑷观测温度时,温度计的液泡不能离开水面,视线要与温度计液柱水平。
3、生在实验中师巡视,辅导学生发现花生米燃烧后的能量是怎样转换的。
4、实验完毕汇报交流。
生:燃烧一粒花生米,加热了水,花生米中的化学能转换成了光能和热能。
5、看模式图描述能量的转换过程,出示能量转换图。
师:这幅图上显示的是能量从一种形式转换成其它形式的实例,我们试着描述能量是如何转换的吧。
让学生介绍图中的内容,最后得出结论并传述能量是怎样转换的。(太阳的能量是以光能的形式辐射到地球上,植物接收了来自太阳的光能,把光能转换成了化学能,储存在植物体内,人吸收植物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发电机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电热水壶把电能转化为热能把水烧开了。)
6、让学生把能量转换过程写在活动记录上。
7、想一想家中使用能量转换的物品。
三、探索飞旋的扣子的秘密,说说其中能量转换的过程。
我这儿有个好玩的东西,一边玩一边讲解做法。生可上前体验。
师:谁能说说里面的科学道理。
最后归结为:人体内的化学能转换成了机械能。原来小玩具里也蕴含科学道理。
四、总结
本节课你的收获是什么?
五、课后拓展
看来大家余兴未尽,如有兴趣自己设计一个小玩具,要包含两种以上的能量转换,可只画小玩具的卡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