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教研动态

读书沙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解元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不一样的科学哲学书——《人类简史》

生而为人,尤其是在演化过程中渐渐“超越”了其他物种的,现代社会的智人们,即便发现一切皆是虚空,也不妨碍大家在这虚空当中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填饱我们实实在在的肚腹,装点我们实实在在的外壳,建造实实在在的房屋和运输工具,好让我们实实在在的亲人和爱人,获得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即便几世过去,尘归尘,土归土。不害怕我们的劳苦没有意义,甚至不在乎我们的行为有没有意义,也许不是智人的愚蠢,相反却是智人最大的智慧。

智人是不是做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呢?谁说只有有意义的事情才值得做?日出日落,潮去潮来,四季变换有什么意义呢?但是太阳,海洋,地球还是一丝不懈的如此重复了至少四十六亿年吧(也许更多)。

存在或者诞生本身,就是一切意义所在了——书中毫不费劲地揭示了这个道理。

这本书给我带来一个非常积极的观点:只是因为人有主观能动性,能改造万物,利用规律,所以我们创造了很多有利于我们生活的条件。当然,书中也阐述了这样一个道理,尽管人类聪慧,尽情发明创造,但也没毁了地球。因为人类总体上讲,在肆意妄为的同时,更多的进行了自我约束和自我修复,这种自我约束和修复的力量(包括意愿),无论来自生物求生本能,还是宗教信仰,法律道德,它都有一个共同内核——爱,包括爱自己,爱族群,爱众人,爱万物。随着人类协作规模的不断扩大,人类的“想象故事”越编越大,同时,爱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是爱,让我们在灾荒之年,建立起救助的组织,互帮互助;在贫穷和疾病的困扰之中,苦苦寻找改良的对策;在无数同类失去理智,杀戮掠夺的时刻,有人起来保护、反抗、唤醒……

谁说人类只要进行自我约束,就一定保证千秋万代,欣欣向荣呢?在宇宙中,7万年根本就是一闪而过的瞬间罢了。就像人类随机的诞生,早晚也许会有随机的灭亡!确实,我们不敢说,现在的世界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好,也不能保证人类社会在两百年之后一定不会消失。但只要存在一日,就有好好活的可能,以及好好活的欲望,即便这种活着本身没有意义。

归根结底,活在世上,一切内在外在活动的依据和法则是什么?

就是爱。

这是我们得以活着的根本保障。没有爱,其他一切行为就没有任何发生的动力和发展的可能。正如书里说的,人就是一种普通的动物,动物之间因为有爱,动物本能的爱,才能交配,繁衍,甚至也会小范围合作,让种群不断壮大。智人这种动物,因为有比其他动物更广博而复杂的爱,或者爱的能力,才能完成更大规模的协作,发展出更高级复杂的社交网,成为主管其他生物的幸运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