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教研动态

打造数字化校园 创设智趣化未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解元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

打造数字化校园 创设智趣化未来

——2017年度科学信息组工作总结

2017清英致力于打造未来型教室和数智化校园环境。传媒工作室的成员们在校园的硬件建设,软件规划,活动策划辅助等方面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清英传媒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面向广大师生提供影视制作、多媒体宣传等一体化服务。今年,更是在无线网全校覆盖,数字化未来课堂建设板块结合校外资源旨在将校园生活变得更现代化,将教育变得更便捷,将学习变得更快乐。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活动背后的那一根砥柱

科学信息组借助梦工厂、观摩教室等大舞台,协助学校举办省、市、区级十多次活动:如“省人民教育家”五年发展规划论证会议在清英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赴清英指导新教育实验。同时,也承办校级十多次活动:各部落童话展演、好声音、清英奥斯卡,模拟联合国大会等比赛。

还为广大师生带来十数次专家讲座:著名教育加成尚荣老师、全国十大杰出教师陈耀、台湾名师李玉贵,特级教师何捷,蒋军晶等;还有著名作家商晓娜等著名作家纷纷来校讲学,这些教育理念的传播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滋养了我们的心灵,提升了我们的核心价值。

优质的服务一直是我们的追求:传媒工作室积极配合学校宣传,利用微信、初页、易企秀、美篇、小影、美拍、微视频等平台,向广大师生、社会群众宣传学校的各项精彩活动。

二、网络直播台前的那一抹亮色

我们开发、实施以家庭为核心,科学实验为主要内容,合作探究为主要方式,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科学实验项目——家庭实验室项目3月初,“家庭实验室”项目继续推进。我们还邀请到了全国十大杰出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温州市籀园小学的陈耀老师,陈老师不仅给家长做了培训讲座,还将家庭实验版搬上了“cctalk”直播平台。

(一)家庭实验cctalk全球分享

通过网络的直播,将实验室的实验内容搬上了网络平台。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影响力,起初只有几十位固定观众,慢慢的随着实验的推进和教室的宣传,现在每次的实验直播都有少则4、500,多则上千来自江苏,浙江等其他省份孩子的观看,将实验的科学精神带到了每一位电脑前的小观众心里。

(二)课程、童话剧辐射全网络

清英特色教师的课程不仅影响了一批批的清英学子,并且借助cctalk直播平台将课程覆盖到更广的地区,连在偏远山区的孩子,只要有电脑就可以收看老师精心设计的课程。六个级部带来的精彩童话剧展演也在5月到6月连续6周在直播平台上精彩放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此背后,传媒工作室站在直播第一线,对直播质量严格把关,对直播信号进行实时监控,保证了直播的水平,展示了清英的风采。

三、改变校园里的那一队异军

(一)推进校园信息化

微课助力学习。在省电子技师大赛、金钥匙科技竞赛、创新大赛等各项竞赛中,老师们利用微信群、二维码、微视频与学生进行线上辅导。学生们即使周末在家,也能随时随地学习,掌握核心内容。

在教师大会等APP分项活动环节,科学信息组推介了多款兼备实用、流行、易掌握等特点的APP,如:喜马拉雅FM、学堂在线、沪江CCtalk、班级优化大师、超星学习通.....这些APP有效优化了教师们的生活和工作效率,“分享APP”也成为了清英校园的潮流活动。

数智化课堂转变。科学信息组自制“微课中的微课”,向广大师生分享微课的相关知识。微视频分别从什么是微课、为什么要制作微课以及怎样制作微课三个方面对微课做了细致全面的介绍,并通过对微课案例的点评加深对微课的理解。从选题设计到撰写教案、准备教学素材与练习测试、制作课件、教学实施与拍摄、视频后期编辑再到最后的教学反思,应有尽有!“微课中的微课”通过具体课例介绍了几种主流软件的操作,如何在视频中插入音乐、制作片头;如何对视频进行剪辑;如何加入字幕……

网络改造见效快。在史丰华主任的带领、把控下,清英的网络环境有了质的飞跃,从原先几百kb的下载速度提升到2到5M。大大方便了教师的办公效率和提高了学生的网络学习质量,接下来传媒工作室还会致力于打造全无线网覆盖的校园环境,相信那一天即将到来。

(二)寻找改变的助推力

不仅在校内积极改革,还向社会各界寻找助推。我们始终紧跟教育信息化进程,深化个性化学习课堂,升级校园数字化环境

上半年度——2016.9,科学信息组赴省、市、区参加青少年科技竞赛教练员培训、程序设计教练员互助培训

——2016.11,科学信息组赴南京参加新媒体时代下小学科学国际研讨活动

——2016.12,科学信息组赴上海参加全国创新教育年会

上半年度——2017.3月

在全国科学名师陈耀老师再次引领,带来家庭实验室发展新方向

——2017.4月,赴上海cctalk公司观摩学习网络直播。

——2017.6月,带学生参加全国家庭实验室峰会。

四、团队成长中的那一群拔萃

成长,是生命的炽烈追求,是人生的自我超越。在清英,成长是每个人的首要权利和义务。现以表格形式与大家分享成员们的成长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