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教研动态

全国著名教育技术应用专家马九克莅临清英指导新技术运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夏红  发布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全国著名教育技术应用专家马九克莅临清英指导新技术运用
为了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内容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学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水平,8月20日,清英外国语学校特别邀请了全国著名教育技术应用专家、特级教师马九克来校作专题报告,为全体清英人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受用的信息技术运用大餐
马九克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开放学院特聘教授,微软(中国)精英培训师,他在制作PPT、微课程教学和微视频录制方面有很深的研究,也做了大量的教学实践,不仅理论知识深厚,而且实践也非常丰富。作为一名学者型教育工作者,他勇于开拓,勤于探索,富于创新。对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和实践突破了常规,创新思维:以现有的Microsoft Office为平台,对World、Excel和PowerPoint在教育管理与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进行深度开发与研究,已经出版了专著《用PowerPoint2003制作教学课件》、《PowerPoint2003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Word 2003在教学中的深度应用》,这些书的出版发行为教师又打开一扇“信息技术与教学相整合”的智慧之窗。
报告中,马老师以问题引领,“什么是微视频”、“什么事微课程”、“什么是慕课”、“什么是翻转课堂”,他以幽默、诙谐的语言比较了它们与传统课堂的区别,让老师们更清晰地了解了这些前沿课程。马老师指出:中国开展的微课程、翻转课堂的教育改革,正是顺应了当今全球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是全球教育信息技术改革在中国本土的实践。他认为:以互联网多媒体信息技术为手段,变知识传播型的学习为自主性、体验式的学习。教师由知识的传播者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参与者。
马老师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课例着重向我们展示了“如何用简单的PPT工具制作实用的课件”。这些看似简单的办公软件,在马老师的创新调配中,呈现出强大的运用功能,不仅满足课堂教学的需求,而且也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发挥起巨大的功效。他的每一个课件都充满了创新思维:拆分组合思维、对称显半思维、分层叠放思维、视觉暂有思维等,这些思维像一场风暴洗礼着老师们对于新技术的认同,同时也让老师们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报告中,马老师这么说道:要让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发挥作用,我们所应用的技术必须实用、简单、易学。而作为教师,要想通过信息技术来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效,必须具备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思维,从而逐步形成创新的能力,推出创新的成果。
马老师的报告充满了创新理念、创意思维,也为清英新技术运用开启了新的征程。短暂的报告为清英留下了创新的种子,这是一种迎合于时代发展的向上动力;这是一种变革传统、勇于实践的创造突破。当然,更可贵的是引领全体清英人以新的发展目标为“儿童地球村”接轨未来教育而奠基,以现代化、数字化、国际化的办学战略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实践,真正服务于儿童的成长需求、儿童的生命发展规律,基于儿童、回归儿童、成就儿童。相信,此次报告不仅仅提升全体老师们对微课教学和微视频录制的认识,也对我们已有的“易课”实践具备一定的指导意义,我们定将迎刃而上,为取得更大的突破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