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教研动态

走进科学课程 提升综合能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严春霞  发布时间:2014-05-11  浏览次数:
走进科学课程 提升综合能力 4月20日,我校夏红老师执教了科学课《有趣的食物链》,本节课主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食物链、什么是食物网;知道食物链的组成;认识食物链上的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的作用,从而使学生认识到爱护生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新课标强调要以培养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以探究为核心,培养学生分析和综合的能力,激发学生探索自然的兴趣,初步形成正确的科学自然观。根据这一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夏老师首先请同学们利用猜想、假设、推理等方法来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参与意识。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认识食物链、食物网,认识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由简单的食物链到复杂的食物网,由容易分辨的生产者、消费者到较难理解的分解者。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环环相扣,层层深入。将分析与综合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 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进行分析,夏老师准备了本课所需的动植物卡片,展示在黑板上,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课堂效率。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夏老师将精彩的视频引入课堂,更加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为辨别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降低了难度,也为了解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在食物链中、在大自然中的作用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从感受“人类对食物链、食物网的影响”到激发他们到生活中自己调查分析“人类对食物链、食物网的影响”,从而认识到爱护生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使学生在探究活动中感悟到:蓝色地球是生物的共同家园,我们只有保护她才能更好地拥有她! 教学是一门艺术,它能产生一种迷人的力量。夏老师亲切的语气,生动的讲解,清晰的脉络让学生在科学的天空自由翱翔! (清英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