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学科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学科网站 > 信息技术学科 > 教研动态

以课例研修推动信息技术的深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严春霞  发布时间:2014-05-11  浏览次数:
以课例研修推动信息技术的深度设计 ——记区信息技术教师协作教研活动 阳春三月,姹紫嫣红,在这百花争艳的季节里,面对这般美景武进区信息技术教师协作组的研讨氛围更加浓厚了。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学科的建设与发展,3月19日,在市信息技术骨干教师、信息技术教师协作组组长邵胜峰的带领下,信息技术教师协作组教研活动在清英拉开帷幕。本次教研活动由解元老师执教《遨游因特网》一课,解老师灵动的课堂给所有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课伊始,解老师用孩子们最憧憬的春游导入,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并让他们感受到了因特网的神奇功能;在课堂中,解老师形象的把因特网比喻成高速公路、游览器比喻成高速列车、网址比喻成目的地、回车转到比喻成油门,让孩子们在旅游的路上感受到使用因特网的技巧;解老师在教学中不仅关注了孩子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性还经常使用小组合作,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探索,打开网页分别来到淹城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红梅公园主页,让学生成为小导游通过打开、输入、回车、返回、单击等操作带领大家游览景点,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网络的便捷,学会了使用英特网的精髓,可谓是小组分工显成效,个个导游呱呱叫。 课后,解元老师讲述了教学意图以及得与失,季军、黄佳、谢燕、查晓明等老师针对本节课的教学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困惑。邵胜峰组长也鼓励青年教师要在信息课上大胆尝试、勇于实践,要多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关注学生的阅读、倾听习惯,做到多尝试、多练习。并布置下一主题课《网络文明小公民》,让大家集思广益,为市级课做好准备。最后,邵组长还对各协作组成员的发展做了详细的规划,希望青年教师成长得更快,课堂更加充满生命的活力,学生具备自主探索计算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