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35次活动在金坛区朱林中心小学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

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35次活动在金坛区朱林中心小学举行

教学是一项关乎人的事业,追寻课堂教学的本意和灵魂,理应基于人,成全人,为人所用,助人成长教学。

农民要种好田,医生要治好病,教师要上好课,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有各的学问。农民要琢磨“田”,医生要琢磨“病”,教师自然要琢磨“课”。

对于教师来说,“课”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天天在上课,陌生是因为身在其中却往往不识其“真面目”。你上过语文课,数学课,体育课……但究竟什么是“课”呢

带着这样的追问,本次名校长培养基地联合金坛区教师发展中心一同走进朱林中心小学,共同探讨儿童需要怎么样的“课”?

1119日,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35次活动在朱林中心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人,在课中央”,金坛区教育局基教科秦小方科长、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江苏省特级教师,无锡市洛社中心小学李勤校长、奚亚英名校长基地成员、西城教学联盟校校长杨国华及相关老师、白塔小学特邀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课堂展示——全学科,九课共展

遵循“立德树人”的宗旨,秉承“儿童在课堂中央”的原则,19日奚亚英名校培养基地成员及骨干教师示范课在朱林中心小学举行,各学段、各学科的教师带来精彩课程。所有教师可自由选择旁听任意示范课,同时也能在线上观看直播和回放,以更好地打造高效课堂,促进专业成长。其中学生对外教老师Mobi的英语课堂特别感兴趣,与外国老师有了零距离的英语口语学习。

各位老师精心准备,认真谋划,呈现了一节节精彩的示范引领课。示范课展演过程中,老师们围绕着教材、学情、策略、目标、重难点、教法、效果等方面,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利用PPT与教案、模具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生动展示。全体听课教师认真参与教学观摩,做好听课记录,写下自我反思,课后进行归纳梳理撰写心得体会,并在示范课讨论会上进行交流。

二、主题分享——守初心,扎根乡土

在第二板块中,高平华校长作《来者不拒,教者有方一一坚守乡村教育的初心和梦想》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履行乡村校长使命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从“我们的理念和愿景”、“ 我们的思考和实践”、“ 我们的收获和展望”等三方面汇报了学校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将坚守“提供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之信念,设计和实施“幸福成长”课程,努力追寻课程体系建设的价值和意义,努力建设一所环境美、硬件优、课程好、质量高、师生美的乡村学校。高校长从关注乡村儿童发展需要入手,结合关注教师专业发展,确定学校内涵,关注校长的专业成长的助力情况展开汇报,得到同伴与专家点评的一直赞赏。

三、专家引领——深度学,核心素养

江苏省著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李勤作了主题讲座《指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她透过语文热词——“语文要素”“深度学习”,剖析造成虚假学习的成因,探寻建构深度学习的语文课堂的要素和策略。她指出深度学习不是在简单的符号与知识表面滑行,而是要从文本中来,往灵魂中去。要顺应儿童天性,关注文本特质、课程特质,紧贴文本语境从整体上设计“问题情境”,组织“学习活动”,构建起课程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经验、情感,以及生命成长的关联,获得言语与生命的成长

四、工作部署——早准备,总结评估

活动的最后,校长回顾了培养基地三年来开展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引进专家开讲座,引领大家思考和不断总结、调整前进的步伐为关键,说明培养基地探索的意义与取得的成绩。她在总结中指出:“人在课中央”是用教研点亮教学,用教研来点亮儿童,是沉浸在师生相互的信任里,是沉浸在教育的发现里和学生的幸福成长里,期待和唤醒教师用最美的姿态爱教育、爱孩子。最后,校长寄予了基地全体成员殷切的期望,希望能把在培养基地所学的精髓,带回本校,发挥辐射作用,更好地为师生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供稿:林骏科   供图:常青  审核: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