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呼唤名师:学名师,做名师——记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育基地第34次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至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聚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34次活动围绕“呼唤名师:学名师,做名师”,走进新北区百草国小学,走近特级教师、“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对象任丽芳校长,聆听她和她团队的成长故事。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育基地、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20名教师齐聚于此,共享一场教育盛宴。

封面1_副本.jpg  1

  主题分享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任丽芳校长通过成长节点剖析了自己专业发展的五个成长阶段,分享了自己参加江苏省基本功大赛、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的经历,她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稳定的心理素质独领风骚,拔得头筹,获奖后她又重归平淡,做真正的学问,寻教育的真理,过德性的生活。

  任校长结合自身的发展总结了成长的主要经验:不要放弃读书,不要忽视日常,不要急着成名,首要修行人品。任校长通过具有几次节点意义的重要阅读谈论阅读对她的影响: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形成自己的生活信念。她广泛涉猎于各类书籍,哲学、史学、人物传记、文学对她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产生了独特的阅读感悟:尽量要去读原著经典——形成意义关联;尽量要赋予个人价值——即使为了任务;尽量要拓宽阅读视野——不局限于学科;尽量要形成个人主张——不止“掉书袋”。她扎实日常,坚守课堂这一阵地,上好日常课,抓好节点磨课。身兼多个岗位,也仍然不断锤炼自己,管理学校和教学成长同抓并进,形成了“知行合一”、“表里如一”的文化自觉,处理好“内”与“外”、“呼”与“应、”“个体”与“团队”之间的关系,努力带动百草园小学的教师不断向前迈进。

IMG_0661_副本.jpg

  2

  成长论坛

  从楷模精神特质看名师形象

  《“名师”的特质》

  朱燕芬_副本.jpg

  朱燕芬校长阐释了“名师”因何而名,并从自己身边发现“名师”的独特魅力,她在寻找“名师”的过程中发现“名师”需要有不竭的学习意识,要在教育科研上下功夫,做研究型的教师,关注内心需要使命与追求,做到身教重于言行。优秀教师应有完善的知识结构、专业知识、理论基础和人文视野,通过阅读达到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力量;立足课堂,植根课堂,做到教学有方法、研究需深入,这样才能以博大精深的气质、坚持的毅力向“名师”靠近。

  从自身专业发展悟名师养成

  《向“名师”漫溯》

鲁利玲_副本.jpg 

  鲁利玲校长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光荣教师,她剖析了自身专业发展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专业名师“沈娟”老师行云流水般的课堂教学对她专业发展的影响,又从引领自己德行、人生的“名师”奚亚英校长身上找到了前行的目标,树立了成长的榜样,在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的摇篮中,幸遇“名师”,幸会“益友”,和大家一起阅读,一起教研,一起做课程,也常常为团队的执行力、创造力所折服。在一次次的磨砺中,鲁校长点燃了自己在教育生涯中的明媚样态,用坚定的步伐追随“名师”,向“名师”漫溯。

  从自我探索迭加到学名师风采

  《向“名师”学什么》

张梁_副本.jpg 

  张梁主任结合自身专业发展经历讲述“名师”对自己的影响,从而领悟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应该进行合理的规划,应向名师学习学习悦纳、忍耐、求真、求善的品质,还应学习名师坚持教育信仰,定好教育理想,守住课堂;学习名师向上的精神,不断攀升的状态;学习名师的团队意识,用好集体的智慧;学习名师的专业思维,在课堂、科研等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关怀每个生命,做“大教育”。

  3

  专家点评

  《如何成为“名师”》

张俊平_副本.jpg  

  《江苏教育》主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俊平以“如何成为‘名师’”为主题指出真正的名师需要指向教师个体、带动团队的成长,要有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的成长,并为一名教师、一名校长成长为“名师”抽象出“六条定律”:教师要有澎湃的激情;对自己要有清醒的头脑;善于学习;立足于课堂,扎根在课堂,拥有独到的教学主张、独创的教学范式、独特的教学风格;学会研究与表达;形成良好的心理定势,有勇敢之心,有刻苦之心,有平常之心。他期望老师们做一个心中有爱、有梦想的人,善于播种梦想,坚持做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向自然学习,向“大家”学习,向“经典”学习,不断汲取成长中需要的营养,获得生长的能量,见别人所不见,适时“下潜”与“上浮”,过上一种优秀而幸福的教育生活。张主编用敏锐的洞察力,异于常人的捕捉力,从细微处进行精彩的捕捉,智慧地转化、表达,让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

  《“名师”成长要素》

  潘小福

潘小福_副本.jpg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特级教师潘小福认为“名师”的成长要素有四点:教师成长中善于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的个性特长,不仅要拥有开阔的眼界,还要敢于挑战,找到自己发展中的强项,成就自己独特的“好”;优化工作方式、思维方式,提高效率,进行主题式的阅读、反思、写作,提升自己的思维品质,养成良好的职业生活方式;尝试进行多角度思维、辨证思维、批判思维,敢于跟“大家”“名家”对话,勤于跟编辑做朋友,善于与不同的人去交流,对思维方式进行优化;主动融入到学校发展愿景、融入到优秀团队中去,这样才能抓住节点,更好地成就自己。潘院长幽默的话语、开阔的眼界、智慧的思想给大家打开了另一扇窗。

  4

  导师引领

  《呼唤“名师”》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的奚亚英校长作为基地领衔人,她从“何为‘名师’?”这个问题开始讲起,旁征博引,从各个角度对“名师”进行多元定义。奚校长指出“名师”之名要“名”在执著的价值追求,“名”在热烈的成长渴望,“名”在丰富的才情底蕴,“名”在灵动的思维特质。她寄语工作室成员要“不断追求卓越”进行“愿景修炼”,“提升学术素养”进行“学术修炼”,“学会哲学思考”进行“心智修炼”,再修炼成“名师”。奚校长用澎湃的激情带领着一个个团队,影响了一群校长的成长,影响了一个区域的教育,其对教育的执着追求令人感佩。

  名师是一面旗,三尺讲台系国运;

  名师是一盏灯,莘莘学子明方向。

  有了名师,绿叶红花,枝繁叶茂,才显出勃勃生机;

  有了名师,众星拱月,繁星满天,方才有星光灿烂。

  有了名师,方能培养好学生,带出好老师,影响一方教育。

  让我们一起呼唤“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