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育基地第33次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

“阅读”改变“学校”

——记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育基地第33次活动

暨新北区徐燕娟优秀管理人才成长营第9次活动

阅读是一种运用语言文字来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的过程

阅读是一种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

阅读是一种获得审美体验与知识的活动

阅读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根据不同的目的加以调节控制的,陶冶人们的情操,提升自我修养

阅读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文章的思维过程

阅读可以改变思想、获取知识,从而可能改变校园、改变教育、改变生活、改变人生

 

改变从阅读开始,阅读从儿童开始,为着儿童阅读,为着师生阅读,916日上午,秋雨微凉,暑热散去,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育基地依托三井实验小学的品牌项目“全息阅读”,举行第33次活动——“‘阅读’改变‘学校’”。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新北区徐燕娟优秀管理人才成长营、常州市朱亚燕、薛辉小学语文乡村培育站等团队共计三百多人共同参与。大家在此,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分享、导师引领、专家点评等方式,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同跨上阅读实践和推广之路。

教学探路:“阅读”打开

三井实验小学秦嘉乐老师执教五上《牛郎织女》,她的课堂灵动幽默,以故事接龙的方式复述了书中牛郎织女的传说。机智的教师更是引出了故事的前世今生,利用小组合作,进行版本变变变,孩子们用情节图梳理人物关系和情节变化,感受到民间故事口耳相传的特点,更在深入阅读的基础上,进行传承创新,创编了《新牛郎织女》剧目表。孩子们奇思妙想,根据老师提供的评价标准进行创造性复述,并在课后继续丰富属于自己的剧目脚本。(牛1、牛2

三井实验小学范玉婷老师执教的《稚读红楼——游戏篇》是基于《红楼梦》的整本书阅读教学。范老师对《红楼梦》进行了整本书的阅读规划,她以儿童的视角,选取红楼中的人物、游戏、美食、服饰四大主题,进行序列化教学。本节课主要是以红楼中的游戏来引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感受红楼文化的魅力。学生在书中找游戏名称,在情节阅读时解游戏步骤,在师生互动中玩游戏内容,在出题解题中品文字魅力、悟游戏文化。就这样,一本凄凄切切的爱情故事和悲悲惨惨的家族兴衰之书,被读得童趣盎然,文气十足。

三井实验小学课程处主任鲍书洁老师依托上述两节课,从尺寸教材,悠悠“童年事”、全息阅读,寸寸“新图景”、实践探索,点点“核裂变”三方面,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具有十年研究历程的全息阅读。基于统编教材的“全息”阅读研究还在大跃进,鲍老师通过具体的学校阅读教学课例,逐一向大家介绍了不同的阅读策略实践和研究,让大家看到了阅读的真实意义和价值。全息阅读,丰富了一篇篇语文教学内容,创新了一个个儿童学习方式,点亮了一盏盏儿童阅读心灯。

导师筑路:“阅读”点灯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的奚亚英校长以自己的阅读经历和感悟,为大家打开了阅读的新境界。

奚校长提出,我们要做“阅读”的摆渡人,通过阅读来渡人、渡己,让阅读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内在觉醒,能从文字中寻得共鸣,从先哲的“遗句”中寻得所有属于自己过往经历的真正恩典。我们要做“阅读”的点灯者,一方面,要让光照进来,和光同尘,努力让自己也成为光源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在获得光源的同时,把同样的光芒带给世界,照亮每一种希望。教师就应当真正回归“文化人”和知识分子的本色,点亮学生,照亮自己,光明世界。我们要做“阅读”的花婆婆,不要忘了内心那一份向善向美的初心,也许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中国的大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我,可以做一名专业的教育人,守望并践行心中的教育伊甸园,通过阅读来影响身边的小环境。

要想办好教育,第一需要有好校长,第二要有好教师,第三要有一个好的图书室,在这样的学校,才能培养师生读书的兴趣,教给师生好的读书方法,引导师生养成读书的习惯。阅读,让我们随风播种,落地生根。

 

专家引路:“阅读”落地

本次活动基地特别邀请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李亮博士、常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朱洁如老师和新北区小学语文教研员薛辉老师前来把脉,以专业的视角审视引领。

薛辉老师提出:阅读改变学校,改变生活,改变我们每个人的气质。他带着大家一起思考三井实验小学的全息阅读承担的使命是什么?怎样在原有阅读基础上提升素养?以《牛郎织女》为例,课堂追求思辨阅读,让我们感受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红楼梦》的教学设计则是以宏观角度来进行主题关联式的阅读,巧妙地化解了整本书阅读的恐惧心理,从课文走到课外,真正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人的成长基于遗传基因,但是阅读改变着我们的精神基因,在今后的阅读中,我们要做以下改变:第一从成人主导走向儿童视角,第二由引导式阅读走向思辨式阅读,第三从知识的获得走向阅读策略的获得,第四从追求阅读结果走向阅读品质。

李亮博士致敬了具有教育情怀的奚亚英校长和徐燕娟校长,肯定了三井实验小学的全息阅读研究。他认为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大楼不重要,重要的是校园环境中是否透出读书人的气质,并提出:阅读是语文课程的集中,课外阅读与语文课堂要相互融合,相互成就;阅读的目标应该指向做自主的阅读者,阅读兴趣格外重要,孩子自主、自由的阅读状态是最为重要的;研究课外阅读都应该在语文课程的框架中进行,要明确阅读的边界,不要让阅读成为孩子的负担。

最后,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三井实验小学徐燕娟校长,深切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感激专家们的指导和兄弟校老师们的参与,她希望校长的书柜装着学校的未来,教师的书柜装着学生的未来,通过一本书,读书,读你,读世界。

成员行路:同行共进

从“遇见”到“同行”,从“同行”到“共进”,每一次基地活动都让基地成员受益匪浅,感怀无限。每一次受益,每一点感怀都化作研究与创造的激情孕育教育的情怀,继续携手前行在改变学校、优化教育的征途中。

吴群英:今天去参加奚校工作室活动,很有感触。回来后马上做了2件事:一是品德课立刻把班里的孩子们带到图书馆上课。感受书香弥漫的美好;二是随即开了行政会,学习清英的读书记录本的创新与时尚,学习宣传奚校带领师生读书改变气质坚持不懈的精神,讲述今天听课的感受,站在儿童视角引领学生读名著名篇,让经典永流传。心动不如行动!谢谢奚校引领,谢谢三井小学高品质展示

任韧:今天真不虚此行。我是第一次来到三井,校园那么美,阅读那么实。两节课让我们学校的语文老师非常感叹,直说“涨见识”,项目介绍让我们感觉每一张都可以拍下来学习,奚校长的讲座更是提醒我们:当教师的职责是什么?当校长的使命是什么?——回去都做个有书香味道的花婆婆吧!

韩燕:今天拍了很多照片,听了很多故事,回来一说,决定本周五我校校长团和部分行政赴三井学习感谢奚校长名校长培养基地搭建平台,创设机会,触发我们自我打破惯性和常规。感谢三井的奚校长高品质的展示!

刘金波: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事,随风播种,落地生根!奚校长自带能量,给我的光芒每次都能直射心底。

 

 “阅读”滋养学生、“阅读”成就教师、“阅读”改变“学校”。让阅读占据你我全部理智和心灵,让每一次的蜕变,从阅读开始……

                                    (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供稿:奚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