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举行第32次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世军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

五育·融合·渗透

——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32次活动

720日,市义务教育学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31次活动以“五育·融合·渗透”为主题在清英外国语学校举行。市教育局基教处戚宝华处长、华东师范大学宁本涛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基地成员、清英校长室成员、部分中层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在主题论坛板块中,三所基地学校的校长立足融合育人,分别向大家阐述了融合的过程、评价、保障机制。刘金波副校长以《让五育融合真是日常发生——以霞峰中医药劳动实践基地为例》为题,从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五个部分展开。他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劳动和劳动教育是当下教育工作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他强调五育融合是一种新时代的育人思维,人的发展不仅是全面发展,更应该是融合发展。鞠小雅副校长以《融合的评价机制:如何整体评价五育融合的效果》为题,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当下学校教育从五育不全到五育并举再到五育融合的实践历程,她认为,五育融合是一种教育理念,是一种创新型的教育方式。我们应学会从教师身上看理念与思维,从学生身上看学习与综合应用的能力。并且从教师的设计目标看融合思维,教师的设计内容看融合思维,从教师的评价方式看融合思维。在报告最后,鞠校长还以《制作收纳盒》一课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介绍融合思维在生长课堂内的渗透。韩燕副校长以《融合保障机制:如何保障五育融合真实有效且持续发生》为题作报告。韩校长以找准切入处,建立科学的五育融合观为逻辑主线系统介绍关于融合的“强基”“补弱”及“成链”。他强调,五育融合重在融合,要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寻找学校自己的文化表达。

在主题沙龙中,基地成员们围绕“为什么要进行五育融合”“怎么来做五育融合”“五育融合的未来愿景”三个问题展开。任韧: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儿童”,儿童是一个完整的人,因此在立德树人的宗旨关照下,我们需要将五育进行融合。从教育内容来看,之前的德智体美做的虽然不错,但在劳动教育上还有所欠缺,因此需要五育融合。教师不仅需要教书本,还要将广视角、高视野带给孩子。梁晓云:从教育的根本任务上看,立德树人中的“人”具有复杂性,就像“器官移植”,教育不仅需要升级、替换,还要考虑适配性。五育融合关注的不再是简单的知识叠加,而是各种素养的融合。朱亚燕:立足清英实际,我们首先是建构了五育融合的管理生态,关注到了对“人”的总体考虑。变换了学校的组织架构,让儿童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我们实施了项目化的分布管理模式,每一位老师在级部中都有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管辖的领域内让自己的能力得以展现。奚峰艳:三井在五育融合探索的路上,始终将“求原”放在第一位,倡导育人方式从学科素养向全人素养转型,借助新劳动教育的契机,进行了一到六年级的统整。大力开发食育、劳育课程,从中渗透德育、美育、德育,最终达到五育融合。张梁:一线的老师需要一个大的教育观,教师必须要有五育融合的情怀,要将五育融合的视点下移到教师身上。鲁丽玲:要从实际校本出发,抓住五育融合的契机,达到成就学生、成就教师、成就学校的愿景,达到人与人的共生共长。

在第三板块中,基地领衔人奚亚英校长对以上环节的报告与发言进行了点评。她提出,何为“融合”?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教育从“五育并举”走向“五育融合”既是基本趋势也符合教育发展规律。融合育人,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创新性教育实践方式。从“五育不全”到“五育并举”,再到“五育融合”,回归和回答了新时代我们究竟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以及高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个根本问题。而作为校长,要修炼基于融合的新基本功,创设适应五育融合的体制机制,保障五育融合在基地学校内向下扎根。

在活动的最后,戚宝华处长及宁本涛教授对此次活动的高质量展开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尤其是对于奚校长领衔的名校长培养基地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戚处长说道,奚校长这一路走来,培养了一批名校长和名教师,真正诠释了“赋能”这个词。这几年,奚校长不光自己不断学习奋进,更是带动每一位基地成员都在成长。今天在这个论坛里,不仅看到了五育融合在各校的落地实践,还把这个理念融入了日常管理和课程设计中去,很好的把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教书育人三者串联在了一起。期待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能够做到“既重知,更重识”“既重课,更重程”“既重教,更重育”。

最后,宁本涛教授对五育融合学校下地段工作做了部署,他指出,下阶段五育融合的侧重点要做到“全纳”与“质量”以及“公平”,宁教授指出融合育人,是一种教育理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创新性教育实践方式。五育是一个整体,既内在统一,又各有侧重,目标是促进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因此,需要辩证处理五育之间的关系,促进五育之间的相互融合,最终实现五育并举的整体育人功能和真、善、美、圣、健、富价值平衡的整全之人。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从五育并举到五育融合,是路径亦是目标。心之所向,虽远必达。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一直在路上。

(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林骏科 照片:常青 审核:殷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