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市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活动在清英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左婧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

让阅读绽放思维之花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引领课

69日上午,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活动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召开,常州市新北区百草园小学鞠晓雅副校长给集团校的老师们带来一节示范引领课,并做专题讲座。

首先,鞠校长和三(1)班的孩子们共同给大家带来了一节阅读引领课——《猜测与推想,让阅读更有趣》。课堂上,鞠校长以三个绘本故事《这不是我的帽子》、《我要把我的帽子找回来》和《山姆和大卫去挖洞》入手,借助推想与猜测这一阅读策略,通过观察绘本的前后环衬图,让学生融进绘本中,化为故事中的“我”仿佛也成了第二作者。和学生一起参与故事创作,与文本进行对话,与人物进行交流,在情感体验中内化故事。

接着,鞠校长给大家带来了关于《大单元设计下的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的实施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聚焦“大单元设计”以及“群文阅读”两个关键词,从“设定单元目标”、“确定单元主题”以及“分解单元任务”三个维度来展开。一个多小时的讲座里,鞠校以部编本教材中的多篇课文为例,具体阐述了如何进行大单元下的群文教学策略,一个个生动且扎实的案例,让老师们明晰了,进行语文教学改革下的课堂,要用研究的视角研读文本,建构的视野设计教学,融通的视域来呈现大阅读下的语文教学,将阅读教学深化、精细化。

一次视野的拓宽,丰富了教育教学艺术;一次智慧的碰撞,构建了多重对话平台;一次研究的共享,引起教师对语文教学的思考。相信清英的全体语文老师会以此为契机,在大语文教学改革风潮之下,不断构建学生的思维力,培植想象力,提升表达力,向着明亮那方,继续奋勇前行!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常青 文:左婧 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