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活动在清英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张茜小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

寻找“可见的思维”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引领课

6月9日上午,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活动在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召开,武进区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朱燕芬校长给集团校的老师们带来一节示范引领课,并做专题讲座。

首先朱校长和四A班的孩子们共同给大家带来了一节引领课——《跳水》。朱校整堂课紧抓小说的特点以“思维”为点,“人物”为线,“情节”为面,体会曲折的故事情节,品味船长临危不乱、急中生智的人物特点。课堂中,朱校不断尝试运用流程动画图、脱险模型图等形式,让思维可见,充分挖掘教材自身的属性特点,将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巧妙结合,让学生对文本的理解由表层走向深层。

接着朱校长给大家带来了关于《基于统编教材“让思维可见”的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从“研究缘起”、“内涵解读”、“实践探索”、“反思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提出思维能力是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把思维的过程和方法清晰地呈现出来的图示方法都可称为思维可见。一个多小时的讲座里,朱校不仅清晰的阐述了“让思维可见”的理论基础,还贴近教师教学实际以“复述”为例,列举二到五年级教材中出现的相关课文,并一一做讲解。让老师们明白统编本小学语文教材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学法引领,体现了以儿童发展为本位的指导思想,我们应该遵循的教育规则是从“习得”到“学得”的言语生长规律。教师的作用是于无向处指向、于无法处教法、于无疑处生疑、于无力处给力。

满满一上午的干货激励每一位老师变革与超越,让每一节课都具有思维性、生长度、存在感。相信清英的全体语文老师会以此为契机,让孩子的思维也可见。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图:常青 文:张维萍 审核: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