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9次活动暨省教研重点资助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常青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

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9次活动暨省教研重点资助课题开题论证会

 

近日,常州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第29次活动暨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三期重点资助课题《“互联网+”视域下小学生非正式学习的指导策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武进区第二实验小学顺利举行。全体培养基地成员及课题组核心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区教师发展中心朱春红老师主持,会议上清英外国语学校奚亚英校长作开题报告,对课题的意义和实施的构想进行了阐释,具体介绍了课题的实施方案,从课题研究的背景、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的目标、内容、方法、措施和具体的研究分工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

因准备充分、研究真实、定位准确、思路清晰,课题的方案和文献研究得到了专家们的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该课题体现了课程改革的最新理念,贴近学校发展的实际研究,主题突出,指向明确,具有前瞻性、时代性和挑战性,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专家们还提到该课题研究切口小,具体概括了目前国内外儿童非正式学习的研究现状,分析总结了儿童非正式学习的内涵,特点以及相应的策略指导,对“互联网+”视域下小学生非正式学习作了理论上的阐述,归纳分析出“互联网+”视域下小学生非正式学习的重要性并给出了具体策略,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开阔了教育人的视野,课题研究基础很扎实,配套的学校物化环境、师资建设也很完备。  

专家组还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对该课题进行了论证,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对话交流,深入探讨了课题的内涵、研究重点及思路,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课题提出了许多细致具体的宝贵建议。专家指出,建议课题还需要突出教师对于非正式学习的研究策略,对“互联网+”还需进行进一步的解读,最好提出校本化的界定。对本课题的研究团队而言,学校还需要对每个非正式场馆(包括真实的和虚拟的)提出具有指向性的“非正式学习”目标。另外,课题研究的面较广,希望课题组后续能够将研究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分解,设立对应研究的子课题,让课题研究更加系统完善。

据悉,《“互联网+”视域下小学生非正式学习的指导策略研究》是清英课题组在参阅大量国内外文献基础上,结合学校儿童学情所提出的创新性学改实践策略。课题概括了目前国内外儿童非正式学习的研究现状,分析总结了儿童非正式学习的内涵,特点以及相应的策略指导,对“互联网+”视域下小学生非正式学习作了理论上的阐述,归纳分析出“互联网+”视域下小学生非正式学习的重要性并给出了具体策略,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并提出发展建议。为该领域的实践研究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并为该领域或即将进入该领域的研发者及学校提供了有力参考。

(供稿:林骏科   供图:常青  审核: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