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专题列表 > 奚亚英名校长工作室 > 精彩分享

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年度总结会暨华东师范大学“五育融合”联盟学校授牌仪式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世军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

118日上午,常州市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2019年度总结会在清英举行。在充满温暖、和谐的会场里,再度聚首的学员们兴奋地诉说着几个月来的成长经历,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本次年度围绕“又一春·雅集”这一主题,分“春之颂”、“和之韵”、“景之秀”、“明之德”四个环节展开。华东师范大学的宁本涛教授、市教育局组织处杨企贤处长、区教育局工委王腊美书记、区教育局组织人事科金丽科长以及基地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春之颂

在此环节的开篇,清英的周惠芬教师首先为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成员们献上迎春茶礼,在幽幽的茶香中,大家品读出好的教育就如饮茶,不仅能够“解渴”,更能给人带来身心的愉悦。接着,在基地成员朗诵的序诗中,全体成员如沐春风,感受着成长带来的快乐。随后,基地成员朱燕芬校长及殷郡伟主任为大家做了“个人年度成长报告”。朱燕芬校长以《时间的朋友》为题,讲述了她从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感动于学校教师的成长,感恩于基地领衔人奚亚英校长的一路扶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定会全力以赴、一路追光。

殷郡伟主任则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诠释了自己2019 的全面成长。从100本书的阅读到个人专刊的出版,向基地成员们展示了什么是“蜕变式成长”。在这一环节的最后,奚校长为每一位成员都送上了一首富有个人成长特点的小诗,并赠予书签。

和之韵

此环节以“琴”开篇,成员们欣赏了由詹丽萍主任及古琴大师查捷演奏的《良宵引》、《流水》两首古琴曲。紧接着在发布会(二)中,吴群英校长以《我们学校的美故事》为题,通过讲述一位位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让大家看见了刘海粟小学90后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吴校长还讲述了学校在管理过程中如何点赞教师、如何与一群教育有缘人的结识。通过联盟的打造、社会资源利用,海小学子正以一种昂首向上的姿势大步走在艺术大道上。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区新安小学的梁晓云校长,梁校长围绕一个“新”字,讲述了学校从基础、模式、育人、效益等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一所乡村小学的飞跃成长,从第一个新教育乡村阅读站的建立到一项项课题成果的出炉,正如朱永新教授来到新安小学所说的那样,新安小学给学生带来的就是一种让人“心安”的教育。最后,这一环节在基地成员带来的《我和我的学校》叙事诗中温馨结束。

景之秀

在这一环节中,基地领衔人奚亚英校长以《随风播种》为题,向领导与成员们汇报了2019基地开展的活动与收获的成长。在2019年,全体基地成员共走访了12座城市、听了45场学术报告、有65学术专家对基地进行了指导指引、教育跋涉2.4万公里,全体成员在2019年做到了向美出发,向美而行。奚校长首先回顾了基地一年来开展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引进专家开讲座,引领大家思考和不断总结、调整前进的步伐为关键,说明基地探索的意义与取得的成绩。借此,奚校长也寄予基地全体成员和学员殷切的期望,希望我们能把在工作室所学的精髓,带回本校,发挥辐射作用。随后,奚校长带领大家展望未来努力的方向,提出要以课程建设来引领学校发展,要紧跟教学改革的步伐,也为基地的成员、学员点亮了新的一年前进的灯塔。随后,杨企贤处长、王腊美书记、金丽科长宣读了关于基地学习之星、年度发展先进个人、优秀展示学校的表彰决定并为其颁奖。

明之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学校课程改革,实施融合育人,不断促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五育融合”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育人质量,打造出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融合教育“样本”。2020年基地联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基地内10所学校成为“五育融合”实践联盟校。华东师范大学宁本涛教授为基地10所学校授牌,并作新春寄语。宁教授指出,基地此次的年度总结会,不仅让他看到了基地全体成员的成长,更看到了基地未来对于教育的推动作用,基地领衔人奚亚英校长不仅是位教育家还是一位管理学家。她一定能不断带领成员追求真、善、美。紧接着,杨企贤处长指出,奚亚英校长不负市委教委及工会的重托,高质量的开展了名校长培养基地的活动,今天的活动在从容中充满了思考,既动人又促人奋进。随后,杨处对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点评。他提到,往后一定要组织各项校长团队来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进行学习,并号召全体成员必须坚持跟着奚亚英导师学习、坚持成长发展不动摇,奚校长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并且有深厚的教育情怀,跟着奚亚英校长前进,定能让学校发生质的飞跃。同时还要坚持跟着奚亚英做管理不动摇,并要求校长们做到两个关注,一是关注政治,学校是国家、民族意志的体现,校长一定坚持立德树人基本观念,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二是要关注学校和师生,给予学生优秀的教师团队和成长的息壤。

王腊美书则向大家表达了一份感谢,感谢华师大宁教授的对于武进教育的高位引领。感谢杨企贤处长的对武进教育的不断关注与帮助,更感谢奚校长的不断赋能,从奚校长身上总是能得到源源不断的能量,奚校长是一个光芒四射的人,她的光芒源自于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并祝愿2020基地更加美好。

此次总结会既是基地对2019年的总结,也是新一年的精彩开篇。奚校长带领大家,且行且思考,总结过去,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砥砺前行。新一年,相信奚亚英名校长培养基地定将取得新的突破,更上一层楼。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供稿 撰稿:林骏科 照片:常青 审核:朱亚燕)